THE ECONOMIST.jpg 

已開發國家的工業政策又回來了,但是這次政府扮演的角色更重,束縛更多,政府希望藉此可以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就像在1980年代他們相信日本握有成功之鑰一般,這些政府官員也深信,中國擁有成功的祕訣。但是我們認為這只是一種幻覺。中國顯然有大幅的進步的原因是,他們的政府不再給企業那麼多的束縛,加上他們看到西方國家的政府著重於高科技產業、綠色科技,這些到最後都只會賠錢的產業。有很多方法可以刺激生產,但是光支持贏家不是其中的一種。在除了法國之外的歐洲國家、日本、甚至美國都開始採取新的政策。

 

似曾相識迷思

但是中國大幅進步的最大原因是他們漸漸遠離共產的高壓政策,把市場開放給一般民眾,還有國外企業,像最近買下Volvo的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就不是官僚體系出身的。然而印度的電腦軟體、外包事業會這麼成功的原因,卻是因為政府對這些事業體的內容不夠瞭解,所以沒有制定許多規範把它們搞砸。而在巴西,最大的石油公司、挖礦公司、以及飛機製造公司成功的原因則是民營化。

 

政府政策支持工業固然是很好,現在西方國家的官僚當然可以盡情地享受成為所有目光焦點的快感,但是如果他們不從過去的經驗學習,很快地Leviathan Inc也會變成一頭無法控制的野獸。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AUG07-13/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