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jpg 

從吉利汽車集團的成功看中國的強盛

 

最近中國大陸最受矚目的新聞就是吉利汽車集團收購Volvo的這件事,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視自己為中國的亨利福特。他是中國最大私人企業董事長,雖是農家子弟,他很早就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耕田,而是機械以及創業。

但是不同於晚年變得暴躁又反猶太的亨利福特,李書福是一個很腳踏實地的人,他的衣著樸實,住在一個儉約的公寓裡,與人交談時不時會露出笑容,只有一個令人覺得奇怪的癖好就是對寫詩的熱情。

 

李書福在1980年代由機械系畢業,一開始是在冰箱製造公司上班,1994年他開始製造機車,把一個破產的國營機車公司改頭換面為全中國最大的民營公司。1997年他決定要前進汽車事業,他認,為中國將要轉型為一個新興國家,平價的代步工具是不可或缺的。

 

吉利汽車一開始的起步是緩慢的,但是很快的它就成為中國唯一一個可以和外國廠商匹敵的本土製造商。現在只要有車展吉利汽車一定是佔了最大的展區,擁有三個系列的車品,到2015年吉利汽車將會生產多達兩百萬的汽車。

 

擁有九千萬的資金,李書福承諾要在中國建造Volvo的工廠,2015年為止要賣出六十萬部Volvo汽車,但是瑞士總公司那邊擔心吉利汽車為了要節省生產費用,把所有的生產過程都搬到大陸,有一些人也擔心吉利公司只是為了要偷走所有的技術。

 

但是就李書福正直的個性而言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他只是想要成功,同時學習與西方做生意的訣竅。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AUG07-13/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