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不論是宏達電、阿里巴巴或蘋果,十年前在各自領域中都像是微不足道的小跳蚤,但最終,他們卻都打敗了大象成為佼佼者。

八月二日,宏達電的市值突破五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不僅在台灣上市櫃公司排名第六,僅次於台積電、鴻海、台塑石化、中華電信以及國泰金控等歷史悠久的老企業。

 

很難想像,宏達電成立迄今僅有十四年,轉型到智慧型手機以及自有品牌的時間更短,更令人訝異的是,不論是轉型到智慧型手機、自有品牌,還是壓寶Google平台的Android手機,多數人與國內外同業的看法都認為宏達電成功機率很低,結果宏達電總經理周永明卻證明,大多數人的想法都是錯的。

 

其實,中國最大網路、全世界第二大的網路公司—阿里巴巴走過跟宏達電相當類似的歷程,早在二○○○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獨排眾議認為電子商務比入口網站更有利可圖,即便到了現在,很多人恐怕也搞不清楚阿里巴巴到底是什麼樣的公司,但也正因為大多數人的眼光不如馬雲,阿里巴巴才可以在雅虎、網景等國際大廠環伺的環境當中,找到一條康莊大道。

 

再看看蘋果何嘗不是如此?一九九○年代,蘋果原本是瀕臨破產的公司,一九九七年賈伯斯回鍋擔任執行長後,才幫蘋果找到一個賺大錢的iPod隨身聽(二○○一年推出),以及創造出結合iTune下載音樂的營運模式,蘋果才又重獲新生。想不到過去十年寬頻網路快速普及,無線化趨勢無人可擋,網路內容更豐富,賈伯斯就用同樣的商業模式打遍天下無敵手,將昔日科技業的巨擘遠遠拋在腦後。

 

不論是宏達電、阿里巴巴或蘋果,十年前在各自領域中都像是微不足道的小跳蚤,但最終,他們卻都打敗了大象成為佼佼者,關鍵就在於這些企業的領導人早一步洞燭機先、看到趨勢,且堅定不移的投入大量的資源與人力。

 

據估算,七年前買進三張宏達電成本約五十萬元,如果投資人長期持有不出脫的話,現在帳面價值已經超過千萬,其實,除了這三家公司以外,台灣也有許多默默耕耘的中小型公司,成長潛力也值得讀者留意,本期〈封面故事—跳蚤勝大象的8個祕技〉有詳盡的報導,值得投資人參考。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