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在台灣常出現專業與真正擅長不符合的現象,例如連鎖披薩店竟然是炸烤雞最好吃,炸雞店的蛋塔最夯,大型書店大部分樓層不賣書。

f_264383_1.jpg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感受到這件事情,或者是這狀況到底是不是發生在全世界各地。但我很確定台灣真的有這個狀況。

 

連鎖披薩店必勝客有推出吃到飽的歡樂吧餐廳,以前在光復北路和忠孝東路交叉口三角窗有一家店,我去吃過好幾次。不久之前剛開完一個會,大雨滂沱之下我又跑去吃了一次,不過這家店面已經移到比較不起眼的二樓去了。

 

披薩店炸烤雞最好吃

但是我在這家披薩吃到飽的店裡面吃著吃著忽然想到一件事情,我來歡樂吧一定會吃的到底是什麼?某一種口味的披薩嗎?好像也不是。如果你看到這裡,也請停下來想一想。

 

好了,如果你想完之後,我猜很有可能得到跟我一樣的答案。

 

烤雞。我每次一定會吃、一定會拿的就是必勝客的烤雞翅。因為我覺得各種披薩口味換來換去,就是這個最好吃。而在歡樂吧裡面更換次數效率最高的也就是烤雞這一個區塊。

 

賣披薩的店烤雞最好吃?在一家披薩店裡我最愛吃的東西反而是他不應該擅長的產品?

 

好吧。我又想了一想,我好像覺得拿坡里披薩最好吃的又是它的炸雞?好像不少網友也這麼說!

 

書店大部分樓層不賣

算了,顯然這可能是我個人味覺的問題。那不然來想想炸雞專業的肯德基好了。你去肯德基通常一定會買,一定會吃的是什麼?

 

蛋塔。

 

我上次還一傢伙買了六個新的焦糖不知道什麼口味的蛋塔,吃起來味道相當不錯,而且其中有一個還像是現代藝術雕刻一樣好像有個人臉從蛋塔裡面對外大喊。

 

號稱台灣之光,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誠品書店,你如果去實際逛了一逛,計算一下尺寸,不管是最大的旗艦店或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敦南店,就會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大部分的樓層面積根本都不是書店嘛!賣的根本也不是書啊!所以你去逛誠品書店大部分的時間在逛不是賣書的賣場!當然,過了半夜之後有很多人在那邊約會這件事情跟本文無關,所以這裡就不提了。

 

你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台灣人錯亂的專業認知

還有師大夜市和光華商場附近很多人買的大腳桶,那飲料難喝的跟自來水加上香料一樣,但為什麼還那麼多人買?

 

因為妹正。因為大腳桶的妹會喵喵叫,叫你來試喝。

 

好啦。我的意思是,為什麼你在台灣,往往所以為的專業,卻跟他們所真正擅長的狀況不符合?早餐店鐵板麵最好吃,賣肉粽的四神湯最好喝,賣米粉湯的滷肉飯最好吃。這到底是台灣人的彈性大,或者說是台灣人對於專業的定義不同,這點一直是我覺得相當不能理解的事情。

 

大學生究竟該跟誰學?

如果我是一個教授,我最擅長的應該是教導學生,但教育體系的評估卻都是看你會寫出多少論文,發表在多少期刊上,作多少研究而定。但「研究生」不是應該是作研究的工作嗎?

 

教授的職務顧名思義不就是應該多多教好學生,怎麼會不用管學生,只要作研究就可以領到補助呢?那「大學生」究竟該跟誰學?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