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jpg 

在醫院門診發藥窗口核發藥品交付病人時,經常會有家屬詢問是否可以幫忙將藥錠磨成粉?將藥錠磨成粉狀後,藥品形狀外觀等於被破壞,如果又放置一段期間,真的可以確保用藥安全性、達成預期的療效以及劑量的準確性嗎?

藥錠磨粉可能造成的問題

1.磨粉過程中,因為需要添加一些賦型劑,例如:乳糖或澱粉,而可能造成分包後每包的藥量不均勻;且假如病人本身罹患有乳糖不耐症的病史,則服用含有添加乳糖的賦型劑的藥粉後,容易發生腹瀉等腸道不適的問題。

2.磨粉後的藥粉,因為不易辨識而容易造成拿取時服用錯誤。

3.因為磨粉的機器沒有完全清理乾淨,導致上一位病人與下一位病人的藥品交互污染。

4.磨粉時,因為會將原本的劑型破壞,而造成藥品本身製劑的安定性改變,進而導致藥品成分容易受到空氣濕度影響,而潮解變質使藥效減弱。

5.舌下錠(Sublingual tablets):例如用來治療急性心絞痛發作的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 0.6mg;Nitrostat),其劑型設計是經由口腔所分布的豐富血流直接吸收,放於舌下溶解。假如嚼碎、吞服或磨粉則無此效用,甚至於緊急時可能危及生命。

6.對於一些「特殊劑型設計」的藥品,例如:
(1)持續釋放型藥品(商品名後有下列縮寫字母:CR、LA、SR、SA、TR、TD或XL等): 磨粉後可能造成藥品成分劑量瞬間全部釋出,進而產生血中藥物治療濃度不穩定,而易發生藥品毒性反應,造成藥品副作用發生。例如:
a.憂鬱症治療及戒菸輔助的藥品──Bupropion SR 150mg屬於持續性藥效錠,需整粒吞服,不可咀嚼、剝半或磨粉;假如經磨粉後,可能因為吸收過快,而出現抽搐、噁心、口乾、便秘等副作用。

b.降血壓用藥──Indapamide SR 1.5mg屬於持續釋放錠,需整粒吞服,不可咀嚼或磨粉,但可剝半;假如經磨粉後,可能因吸收過快,而出現低血壓現象。

c.攝護腺肥大症治療用藥──Alfu-zosin XL 10mg屬於三層釋放藥效錠,需整粒吞服,不可咀嚼、剝半或磨粉;假如經磨粉後,可能因為吸收過快,而出現心悸、暈眩等副作用。

d.用於緩解氣喘及支氣管痙攣的支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 S.R.M.C 125mg屬於持續釋放膠囊,需整粒吞服,不可咀嚼或磨粉,但可剝半;假如經磨粉後,可能會引起心跳加速、心悸和腸胃障礙、痙攣發作等副作用。

(2)腸溶衣或膜衣劑型的藥品: 磨粉後可能造成藥品成分受胃酸的影響而無法到達作用部位或失去藥效,也可能引起腸胃道的刺激性。例如:
a.用於緩解便秘的用藥──Bisac-odyl 5mg屬於腸溶糖衣錠,需整粒吞服,不可咀嚼、剝半或磨粉;因為是經由小腸才能吸收,假如經磨粉後,藥性被破壞,反而會刺激胃蠕動,而出現噁心、嘔吐及胃絞痛等副作用。

b.消化性潰瘍治療用藥──Esome-prazole 40mg屬於腸膜衣錠,需整粒吞服,不可咀嚼、剝半或磨粉,但可將藥品溶於水中管灌;因為是經由小腸吸收後經血流到達胃壁細胞,因而抑制胃酸的分泌,假如經磨粉後,因為腸衣被破壞而使藥品成分受到胃酸破壞進而影響藥效。

c.用於治療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之感染症的抗生素用藥──Ery-thromycin stearate 250mg屬於膜衣錠,需整粒吞服;因為易受胃酸破壞,假如經磨粉後,可能會影響藥效。

7.其他不適宜磨粉的藥品,例如:對口腔黏膜刺激性大、味道苦澀、容易染色等。

結語

在歐美國家對於藥品不當磨粉歸類為不適當的處方調劑,目前台灣部分醫院也有提倡推動藥品不事先磨粉的政策。對於無法自行吞服或需灌食藥品的嬰幼兒或老年人以及其他無法吞嚥或需要管灌餵食的病人,應該如何服用藥品呢?

1.首先須了解目前正在使用的藥品是否適合磨粉,假如不確定,建議可向藥師詢問。
2.在病人吃藥前才以壓碎方式搭配溫水服用,磨粉的藥品應在短時間內服用完畢。
3.記得「單次服用,單次磨粉」的原則,也就是在單次服藥前才將藥品取出,並使用包藥紙包覆,再用鐵湯匙或玻璃杯將藥品壓碎成粉末。民眾也可自行購買切藥磨粉器以方便使用。

【撰文/郁弘藥師、詹璧瑋藥師(馬偕紀念醫院)】

【選錄自《健康世界》416期 2010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