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6件衣服穿一個月之外,也有超過150人參加一年不買衣服活動 (圖:官網圖片).jpg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站在裝滿衣服的衣櫥前面,出門前卻找不到一件可以穿的。如果這樣會讓你困擾,那要不要試試看更難的,假設衣櫥內總計只有 6 件衣物,卻必須穿上一個月,你做得到嗎?別人會發現嗎?

據《紐約時報》報導,31 歲的保險銷售主管 Stella Brennan,從 6 月 21 日開始,就只用 6 件衣服穿完一整個月,最妙的是,即使她的丈夫 Kelly Brennan 先生,都沒有發覺這件事,而 Brennan 先生甚至還負責這個家庭的洗衣工作。

6件穿搭過1個月

這種稱為「購買瘦身(shopping diet)」的體驗,由 sixitemsorless.com 網站推行,活動名稱叫做「6 件或更少(six Items or Less)」。他們主張一整個月只需要 6 件衣物,不過不包含鞋子、內衣及配件。美國各地有接近 100 人進行嘗試,還包括一些遙遠國度的人們,像是杜拜和印度。當中少不了有人敗下陣來,直稱這樣的生活實在無趣,甚至讓人早上不想起床。但不少人都認為這是全新的經驗,因而也改掉自己強迫購物的習慣。

Stella Brennan 的這一個月的行頭包括:一件黑色西裝外套、一件短褲、兩件襯衫,其中一件黑色一件粉紅色,一件牛仔褲及一件T恤。她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家裡還有 2 個小孩、1 隻獵犬和 3 隻貓。她說,她必須要用到 6 件衣物,「讓自己看起來專業,也能和小孩一起玩美式足球,並參加茶會。」

這一個月來,她努力搭配這 6 件衣物,外套和襯衫分開在工作場合使用,平時則是T恤加牛仔褲,或是偶爾搭一下外套。在經過 31 天,丈夫都還未察覺後,她說:「顯然地,我並不需要原本所有的衣服。」

一整年不買衣服

這類的活動讓人們學著自我節制、減少支出,直接拒絕時尚,也出自於對全球大量生產便宜成衣,造成環境損害的憂心。

相較於此,其實還有一些更嚴苛的活動,像是「the Great American Apparel Diet」,自去年 9 月 1 日開始,有超過 150 位女性及2位男性,必須一整年不買衣服(內衣除外)。而下個月,還有新書《The Shopping Diet》出版,列出一步步準則,像是「第一步,承認你買得太多」、「第九步,實行安全、負責任的購物」、「第十步,抱持節約的生活態度」。

雖然這些人人數並不多,作風也過於極端,但是這種自我節制的做法卻很有代表性,代表人們開始重新反思過去的消費習慣。儘管經濟開始復甦,但人們從先前的危機中警覺到:過去的消費方式過安全嗎?應該嗎?-這些活動的推動者、新書的作者,顯然並不認同。

官網的說明.jpg 

《the Great American Apparel Diet》創立者 Sally Bjornsen 表示,她拒絕買衣服只有一個簡單的理由,「我已經厭煩消費主義了。」

47 歲的 Bjornsen 說,她在去年夏天思考,多年來因為刷卡消費過於容易,人們過度消費在車子、房子及奢侈品上。接著,她看看自己的衣櫥,發現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由於她的工作關係,包括目前擔任商業攝影師代表、以及過去擔任行銷主管,讓她每一年的治裝費,約 5000-1 萬美元。

Bjornsen 說:「我這種消費方式太超過了,整件事讓我覺得很糟。」

一堆衣服其實用不到

「6 件衣物」的實驗,則是來自 2 位朋友間的構想。31 歲的 Heidi Hackemer 是廣告公司的商業導演,34 歲的 Tamsin Davies 則是一家公司創新部門的主管,兩人原先只是聊到想減少衣櫥的衣服,後來發展成為創新的挑戰,「6 件或者更少」。

活動的規則其實不太嚴格,例如,如果有人擁有幾件相同式樣、顏色的衣服,也可以當成一件,像是 Brennan 的黑色西裝外套。Hackemer 說:「我們的目標不是發展特定的哲學,不要太像說教。」但由於這個挑戰大受歡迎,預計秋天還要再辦一次。

Hackemer 的 6 件包括:一件黑色洋裝、一條緊身牛仔褲、一件黑色背心、灰色裙子一件及一件牛仔短褲。她認為,這樣已經足夠她多樣化的穿搭,「不過到了第 3 周,你還是會覺得,這根本是在開玩笑」。

這些 6 件衣物的穿搭者自稱為 sixer,他們在網上也自組支持性社團,分享時尚,特別是他們感覺已經被流行所遺棄。

在最近的受訪中,Brennan 談到她衣櫥裡的其他衣服,有些甚至還未撕掉標籤,有些已經 15 年沒有穿過。還有,她仍有 72 雙「服役中」的鞋子(代表平時在穿,完全留在鞋櫃的不算),她的 3 歲女兒也有一個滿滿的衣櫥,她家的狗也有。

「我的女兒現在毫不在意她身上的穿著,」Brennan 太太說:「我們在摧毀下一代女孩兒的時尚觀。」

這個活動也顯示出,購買和使用是有落差的。根據去年 9 月《ShopSmart》雜誌所做的消費報告,美國女性平均每人擁有 7 件牛仔褲,但實際在穿的僅有 4 件,而有 1/4 女性,個人擁有的牛仔褲超過 10 件以上。

雖然真正會穿的衣服不多,但是限制只穿 6 件,對不少人仍是折磨。一位參加活動的 sixer 坦承,他仍然去大肆採購了一番。一位住在密爾瓦基的 Addy 則說,只有 6 件讓她覺得乏味,「早晨甚至沒有起床的意願」。

改變強制購物習慣

也有人形容,這是次人生轉變的經驗。32 歲的 Sneha Lakshman 說:「就是這樣了,我現在開始只會穿黑色。」

24 歲的 Kelli Bauman 目前是視覺傳播系學生,她形容,自己過去似乎有強迫購物的習慣,每周會去零售商場 3 次,總是想買新東西。她說:「要是我的牛仔褲破了一個洞,我會馬上想要買新的。」

現在,她的狀況已經完全不同,這個月她只去了零售商場 2 次,其中一次幫自己買殺蟲劑和牙膏,另一次,則是買給新娘的禮物。

42 歲的 Dean Kakridas 在意的則是效率,他說:「我會問任何問題。」其中,就包括為何每天早上要花 20 分鐘,來決定要穿什麼。所以,他決定選擇他認為穿來最愉快、最合身的衣物:一件牛仔褲、2 件襯衫、2 件 Polo 衫,及一件可以正反穿的短褲。他認為,這能有效降低生活的複雜度,及一些無謂的循環,讓自己的腦袋騰出更多空間。

最有趣的在於,很多 sixer 都發覺,居然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們的行動。當然也有例外,Kakridas 說:「我太太幾乎每天都在戳我,試圖說服我放棄承諾,讓我破戒。」

但是,依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自我節制的痛苦。參加「the Great American Apparel Diet」活動的 150 人中,半數已經放棄。Bjornsen 的妹妹在 4 周後就舉白旗投降,她自己也破戒 2 次。其中一次,她忘了帶練習服裝到體育館,另一次,則是她丈夫告訴她,她的睡衣看起來已破損。Bjornsen 對這兩次破戒並沒有罪惡感,並期待著 8 月 31 日活動結束,以及未來可能的持續及參與。

Bjornsen 表示,這種節制消費的觀念,大概花了 10-20 年的時間,「現在之後 5 年,要是這類瘦身仍在進行,看看它會發生什麼轉變,就變得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