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jpg 

孕育生命是一件幸福、偉大的事,當孕媽咪以一顆喜悅的心準備迎接老一輩的人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孕期牙齒保健不僅關係到孕媽咪自身,更關係到寶寶的健康,但究竟孕期所面臨的口腔問題,與懷孕有何關聯?特過此文章,將一一?您解說,打破懷孕掉牙的傳統迷思。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jpg 

孕期造成口腔問題的因素

原因1.荷爾蒙的改變

陳和錦主任表示,懷孕時,因為身體荷爾蒙產生變化,使得唾液分泌量減少,導致口腔環境改變,殺菌及中和PH值的能力下降,刺激牙齦,促使蛀牙細菌及牙周病菌孳生,使牙齦對口內細菌的刺激非常敏感,造成牙齦產生慢性發炎的現象,同時也容易蛀牙,使得孕媽咪產生牙疾的機會大增,若嚴重,會產生蛀牙及導致牙周病。

 

原因2.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進食頻率的增加

陳和錦主任表示,懷孕時,孕媽咪因為對食物的需求量增加,進食情況變得多又頻繁,特別是對酸性或甜性的食物,例如:果汁、糖果、甜品等的進食次數與含糖食物攝取量都增加,使又甜又黏的食物和果酸存留在口腔的機會加大,容易引起蛀牙及牙齒敏感,口腔內牙菌斑的堆積情形也會增加。

 

原因3.妊娠反應‧孕吐

懷孕時,孕媽咪會出現孕吐現象,嘔吐反酸,吐出的酸性物質容易造成牙齒脫鈣,如果沒有及時漱口,胃酸會腐蝕牙面並可導致蛀牙。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jpg 

原因4.未確實做好口腔清潔工作

在先天與後天環境不良的情形下,若孕媽咪未增加刷牙次數,或是原本就沒有良好的潔牙習慣,那麼就很容易產生牙疾,或使原有的毛病惡化。陳和錦主任表示,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都是孕期常見的牙齒問題,而有些孕媽咪會對牙菌斑有過度反應,使得牙齦腫得很大,形成妊娠性齦瘤。

 

牙周病與胎兒早產的關係

牙周病是十分常見的慢性疾病,這是由於牙周組織長期感染,而產生牙根不穩、掉牙及牙周化膿、牙齦炎、牙齦水腫、出血,或有異味等情形。

 

數十年來的醫學研究發現,不健康的牙齒竟是心臟病的前兆!而相關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與牙周病有關後,人們才漸漸明白美齒不只是美觀,更是健康的證明。1991年一篇關於流行病的研究發現,孕婦若有嚴重的牙周病易導致胎兒早產,而後也陸續有研究發現牙周病與胎兒過小,甚至與高血壓、流產皆有關係。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jpg 

口腔衛生清潔工具

陳和錦主任表示,一般基本的潔牙工具除了牙刷及牙膏外,還有牙線及漱口水,提醒孕媽咪,除了要正確使用潔牙工具外,使用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只要認真做好潔牙工作,孕期孕媽咪的牙齒就能健康百分百。

 

工具1.牙刷+牙膏

陳和錦主任表示,要有一口好牙,正確潔牙並且養成良好的刷牙方式絕對是每天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問題在於,清潔牙齒雖然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但是多數人的刷牙方式往往都是錯誤的!要不就是刷牙次數過少!孕期孕媽咪因為飲食的改變及頻率的增加,除了起床及睡前要各刷一次牙外,建議舉凡飯後、吃過甜食或其他東西後,都應該要刷牙,如果無法做到,那麼每天吃完早餐與晚餐後,至少要各刷一次牙。

 

一般性牙膏即使未添加氟等成分,在配合正確刷牙習慣下,即可「幫助去除牙菌斑、降低牙周病發生率、預防口腔異味、幫助去除牙漬、潔白牙齒、清新口氣、保持口腔健康、清潔牙齒」,所以牙齒保健重點在要保持正確刷牙習慣。另外,陳和錦主任提醒,進食完潔牙的理想時間是15分鐘內,因為15分鐘內潔牙,有利於避免食物殘查殘留齒縫或附著在牙齒表面,有助於牙齒的保健。

 

小撇步

貝氏刷牙法是最普遍被使用的方式。刷牙時以45度角方式輕刷牙齦與牙齒交接處,並涵蓋牙齦,一次以兩顆為單位,來回輕輕震動十次;即使牙齦出血也應該繼續刷牙。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jpg 

工具2.牙線

陳和錦主任表示,刷牙工具除了牙刷之外,牙線也是必要的工具!因為牙刷無法完全清潔到牙齒的鄰接面,而鄰接面是牙齒容易蛀牙的地方之一,能清除齒縫之間的髒物(牙菌斑),所以牙線是對牙齒鄰接面潔牙效果最佳的工具。

 

小撇步

牙線使用原則:

1.取大約40至45公分(一個手臂)長的牙線,分別輕纏繞在兩手中指第二指節。

2.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縱牙線,中間保留一段約1公分長的牙線,前後拉動,並慢慢地讓它滑進有縫內。

3.把牙線貼在牙齒鄰接面,呈C字形,上下刮。然後再用另一段牙線,重複以上步驟直至每個牙縫都清潔為止。

 

工具3.漱口水

陳和錦主任表示,漱口水並非每天潔牙必備的工具!因為漱口水只能減少細菌的數量,不能去除牙菌斑,要清潔牙菌斑,主要還是靠牙刷在牙齒表面上的摩擦,通常會視情況使用,(例如:孕吐後使用含氟漱口水,可幫助降低口腔內的細菌與酸性環境,或不方便刷牙時使用),所以一般人是不需要刻意使用漱口水,只要刷牙有徹底地清潔加上牙線的輔助下,就能防止蛀牙的產生。

 

提醒選擇漱口水時應選擇不含酒精,且含氟者,且切記漱口水只是輔助的,它含有化學藥劑不適宜長期使用,所以在使用前要先詢問自己的牙醫師是否需要。

 

小撇步

漱口水的使用原則:

1.以一瓶蓋為單位。

2.在口內含30秒至1分鐘,吐掉之後不需要再用清水漱淨。

 

寶貝孩子‧先寶貝妳的牙

陳和錦主任表示,很多孕媽咪對於懷孕過程的變化都很重視,卻常獨漏口腔保健。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因為生理的變化容易影響生活作息,如:睡眠時間與次數、飲食的選擇,包括進食的時間與次數等,這些因素容易造成口腔衛生不良,危害孕媽咪口腔的健康,一旦忽略口腔衛生,就會增加孕媽咪本身牙疾的困擾,因而,平日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及方式、定期做牙齒的檢查,是孕媽咪牙齒保健重要的一環。

 【文章提供/媽媽寶寶】

【完整內容請見2010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