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葛瑞菲的優美揮棒動作將常留球迷心中。1995 Leaf球員卡.jpg 

剛滿35歲的A-Rod,在8月4日加入六百全壘打俱樂部,離他1994年在水手隊以選秀狀元之姿出道,將近16年。但在六百俱樂部喜添新成員的兩個月前,準名人堂球星小葛瑞菲,卻透過球團發佈退休聲明,低調地帶著史上第五的630發全壘打,1836打點,2781支安打,10次金手套,13度獲選明星賽,以及一次美國聯盟MVP(1997年),和1999榮膺大聯盟20世紀明星隊的榮耀,悄悄地,向熱愛他的球迷道別。

 

在老一輩球迷心目中,小葛是最全面的球星,他是老球迷在90年代的共同記憶。他是高中選秀狀元,水手救世主,1990年8月,他與父親老葛瑞菲同守外野,締造父子同隊同台佳話,9月,這對同名父子檔,又在同場比賽中,上演「背靠背」接力擊出全壘打的精彩故事。

 

綽號The Kid的小葛,笑起來嘴角總揚起一抹可愛的調皮微笑,他隨性反戴棒球帽,竟無心插柳,掀起球迷與同儕競相仿效風潮。在水手隊軍容最盛的90年代中後期,小葛是西雅圖的驕傲,是King Dome的國王。他是任天堂首位大聯盟巨星,也是Nike把觸角伸至棒球的第一位明星,「hit-it-here Junior」廣告詞令人朗朗上口,廣告裡搶盡鋒頭的大紅靶心,在小葛所到球場的外野看台上隨處揮舞。

 

邦茲、A-Rod、馬怪爾、索沙等眾家巨砲,全都身陷禁藥風暴,加料的全壘打,令球迷從傷心轉為困惑,甚至對一再突破的全壘打紀錄越來越冷漠。但多年來,小葛始終乾乾淨淨,不曾沾染過任何禁藥傳聞,全身而退,他的630轟每支都貨真價實,他是真正的天才。

 

曾幾何時,小葛是最被看好能突破漢克阿倫755全壘打紀錄的第一人,連在水手隊當隊友時期,與小葛關係微妙的A-Rod都說過,「他是我見過最具天賦的打者,是穿著球衣的畢卡索」。但頻繁的傷病拖累了小葛,反倒讓長他五歲的邦茲,在一般選手早該走下坡的36歲後,疑似藉外力加持,在2000年後累計全壘打達317支(幾乎是中上打者的生涯成績),並在2007年8月7日率先刷新漢克阿倫的紀錄(退出球壇時762轟)。

 

轉戰辛辛那提紅人隊,是小葛生涯的重大轉折。他向來家庭至上,1999年10月,好友高爾夫選手史都華(P. Stewart)空難過世,他不想再離家太遠。他在俄亥俄州長大,老婆孩子在佛羅里達,小葛越來越不想待在離家幾千哩的西雅圖。於是水手與紅人商定驚天大交易,把看板球星換到國聯,小葛如願回到父親效力過的辛辛那提紅人隊,穿上老爸的30號球衣。

 

但小葛不再是殺遍同聯盟投手的超級巨砲,因為受傷,年屆30之後的他打打停停,揮棒速度變慢,全壘打紀錄緩慢增長,只有第一個球季全壘打剛好40支,從2002到2004年,小葛出賽數都無法破百場,連續三季提前報銷。

 

傷病直接影響小葛曾叱吒風雲的攻擊能力。他一直拖到2004年6月20日,也就是離開水手隊超過四個球季,才加入五百轟俱樂部,意味這段期間小葛只揮出102支全壘打,2008年6月9日,小葛跨過六百轟大關,這一百支全壘打又花了他將近四年。

 

從2000年到2008年7月被交易至美聯的芝加哥白襪隊,這八個半球季,除了2000、2005和2007年,在紅人隊的小葛單季全壘打都不到30支。隨著年紀漸增,他在外野的美技也不再是家常便飯,為球隊戰力考量,小葛出讓中外野,移防到右外野。

 

但小葛依舊是球迷心目中的超級明星。2007年6月,他因跨聯盟賽,頭一次回到待了11年,度過生涯最光輝時刻的西雅圖。雖然見證他輝煌年代的國王巨蛋早已銷毀,但滿場的水手球迷還是熱情支持這個敵方球員,水手球團更安排老戰友站台力挺,令小葛大受感動。看台上,不曾看過小葛代表水手的六個年輕球迷,分別穿上印有J-U-N-I-O-R字母的T恤,歡迎他回家。

 

這系列的壓軸戰,小葛以兩支全壘打回報水手球迷的支持,賽後他動容說,也許,有那麼一天,他會回到西雅圖,身為運動員,總會希望從哪裡出發,就在哪裡退休:「我在這裡度過很棒的11年,這裡是我的家,我沒想到會如此想念西雅圖。」

 

2008年11月,小葛重返水手的傳聞發酵,2009年2月,他拒絕勇士,重新成為水手,簽下一年兩百萬美金加上激勵獎金合約,與前一年的薪資828萬相比,簡直是佛心價。婉拒勇士隊令小葛天人交戰,喬治亞州離佛州的家更近,但苦思多日後,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生涯進入倒數記時的大叔,再度穿上24號水手球衣,回到孕育他成為巨星的老家。

 

2008年是水手搬到Safeco Field近十年首度交出赤字,球隊敗場破百,虧損450萬美金,和2007年獲利1780萬美元相比,無疑是大開倒車,進場人數也從267萬掉到232萬,加上經濟不景氣,球隊季票銷售欠佳。在水手隊場內場外都落入谷底之際,救星回來了。

 

水手沒浪費時間,馬上推24號球衣上架。水手的季票或套票,第一天便賣掉一萬六千套。2009年4月14日Safeco Field的開幕戰門票,在3月14日開賣也全部賣光光。

 

4月6日,小葛在客場出戰雙城,揮出生涯第612轟,這是他以水手球員身份擊出的第399號全壘打,創下隊史紀錄。可惜好的開始不等於成功的一半,膝傷再度攪局,小葛打擊率落至兩成一四,但他不願認輸。

 

季後小葛與水手續約,並動刀解決困擾許久的膝傷,球隊的防護員說,他的狀況比去年好。但本季他33場出賽打擊率僅1成84,長打率低至0.204, 沒有全壘打,連總教練若松都無法挺他。小葛的身份從DH變代打,他的膝蓋需要打針,加上球隊戰績遠遜於去年,這個鐵定成為水手隊史第一位名人堂成員的一代偶像,察覺該是退出的時刻,因為他的膝蓋告訴他,時候到了。

 

5月,水手隊友向當地媒體爆料,指小葛在比賽中躲在休息室睡覺,導致若松無法派他代打,儘管水手隊出面力挺,早萌生球季後退休念頭的小葛,更加心灰意冷。

 

5月20日,小葛代打擊出生涯最後一支安打,6月2日,曾經的強打少年低調宣布退休,不是故作姿態,而是他不願搞個轟轟烈烈的告別賽,他不想模糊球隊爭勝的決心,他怕害隊友分心,他只想安靜離開…。

 

小葛,再見了,六年後名人堂見。

 【特約作家蔡鵑如】

【2010/8/16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