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92497-2399801.gif 

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尚未擺脫巴基斯坦水災和俄羅斯乾旱的威脅,如今又要面臨氣候的干擾。專家表示,反聖嬰現象已經出現,降雨和氣溫異常將擾亂農作物生長,下半年大宗商品行情可能出現劇烈波動。

反聖嬰是一種循環的氣候現象,指的是熱帶太平洋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它會改變降雨和氣溫型態分布,全球主要農業區都會受到波及。不過,反聖嬰對單一作物的影響目前難以評估,因為區域的利弊可能相抵,而不致影響整體供需。

在俄羅斯乾旱尚未解除警報之際,反聖嬰現象勢必會加劇大宗商品市場波動。麥格理銀行(Macquarie)農產品部門分析師哈克說:「情況有點嚇人,穀物價格正節節攀升,要是再出現惡劣氣候,價格就會輕易飆漲。」

氣候異常 持續至明年

氣象學家表示,全球已進入反聖嬰現象,下半年影響將逐漸增強,直到12月達到高峰,這意味阿根廷、巴西、南非和澳洲等南半球國家將首當其衝。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預測,反聖嬰將持續增強到明年初。

這次的反聖嬰現象緊跟在5月初結束的聖嬰現象之後。聖嬰現象造成大規模乾旱,導致今年前七個月全球氣溫創歷史新高,連帶推升白糖和橡膠等原物料價格。

過去兩個月最能看出氣候對商品價格的影響力。在黑海農作區鬧旱災之前,避險基金只要押寶小麥價格下跌就能輕鬆獲利。但乾旱之後,小麥價格已飆漲60%,玉米價格也上揚20%。

雖然反聖嬰現象可能有利部分區域的農作,例如,南非降雨增加將刺激玉米產量,但投資人仍較關注雨水不足對各農作區的帶來後續影響,特別是全球主要玉米和大豆出口國阿根廷。

商品氣象集團(Commodity Weather Group)農業部門負責人韋德納說:「阿根廷將受到最大衝擊,最糟情況在夏季,這會是最大的問題。」倫敦Rabobank分析師錢德勒指出,阿根廷小麥產量低於平均水準和反聖嬰現象「息息相關」。

專家指出,反聖嬰可能導致颶風季節異常活躍,近而阻斷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屆時兩種能源價格勢必應聲上漲。反聖嬰也可能造成亞洲地區季風加劇,造成更多作物歉收。

東亞國家 擬儲備米糧

【編譯朱小明/綜合外電】科學研究顯示,氣溫上升在過去25年來已使亞洲部分地區稻米減產10%至25%,東亞國家擔心持續高漲的米價可能受到俄羅斯禁止小麥出口波及,計畫成立80萬噸的戰略米糧儲備,以備不時之需。

據報導,中國、日本、南韓和東南亞國協10國的農業官員今秋將開會,如果米糧儲備計畫在會中通過,將在2012年前設立總儲存量80萬噸的戰略米糧儲備。主要稻米產國泰國和越南將捐出9萬噸稻米,中、日、韓提供70萬噸。

這項計畫旨在保護區內20億人口免受天災和通貨膨脹失控的影響,而危及糧食安全。戰略儲備一方面可做為天災或歉收時的緊急救援物資,也可避免各國政府屯積、或在出現通膨跡象時禁止出口。

設立戰略米糧儲備的計畫是在2008年糧食危機時的構想,目前全球穀物價格已遠高於上次糧食危機時,當時全球小麥儲量創30年新低而在多國引發糧食暴動。

最近的一項報告估計,受氣候變遷和缺水影響,全球20大經濟體在2020年前,每年穀物產量將減少7000萬噸。農業專家警告,穀物市場可能進入「持績波動期」,使得成立地區米糧儲備的需求更加迫切。

美國、菲律賓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的報告顯示,稻米生長受到氣溫極大影響,即使全球溫度僅微幅上升,也會影響亞洲稻米產量。根據分析結果顯示,氣溫上升在過去25年來已使部分地區稻米減產10%至25%。

【編譯莊雅婷2010/08/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