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豐富的天然氣蘊藏與接近亞洲廣大市場的地利之便,令多家能源業者紛紛前往投資開發天然氣。(彭博資訊).jpg 

在澳洲積極爭取成為全球能源出口龍頭之際,雪弗龍(Chevron)與Woodside公司分別在澳洲西岸成功開鑿幾座深水天然氣井,可望為澳洲能源出口再增動能。

雪弗龍日前表示,在距西澳海岸90哩的Acme氣井發現273公尺的天然氣層,是他們在澳洲最重大的開鑿工程之一,也可能蘊藏豐沛石油。雪弗龍自2009年8月來已在西澳開採九座天然氣井,這次開鑿規模更是未來計畫的兩倍。

Woodside公司不約而同表示,已在Larsen深水1號與Alaris1號氣井探鑽到豐沛天然氣,而前者是與赫斯石油(Hess)合資開採。

看好亞洲新興經濟體的乾淨能源需求攀升,能源業者紛紛在澳洲投資數十億美元,競逐天然氣開鑿與大型出口計畫。澳洲政局穩定,天然氣蘊藏豐富,且擁有鄰近亞洲的地利之便,成為吸引人的投資所在。

西澳開鑿的天然氣可經由管線運至陸上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經過液化過程後,再裝載至天然氣專用船出口至海外。

雪弗龍是美國市值僅次於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第二大石油業者,目前正在西澳建造Gorgon與Wheatstone兩座液化天然氣井。

雪弗龍7月曾表示,未來Wheatstone的天然氣年產量可達2,500萬噸。為支撐Wheatstone的根本發展,雪弗龍已同意向阿帕契公司(Apache)與科威特海外石油探勘公司(Kufpec)等購買第三方天然氣,再結合自家生產的天然氣。

雪弗龍副總裁科克蘭(George Kirkland)說:「Wheatstone是雪佛龍的核心基地,為我們生產天然氣與其他工業氣體。」

雪弗龍的勁敵Woodside目前在澳洲經營當地最大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North West Shelf,也計劃再興建Pluto、Browse 與Sunrise等另三座天然氣接收站。

Woodside日前表示,在Larsen深水1號的數個間隔區中發現50公尺的天然氣,是近來在西澳發現的第二大天然氣層。

E L & C Baillieu證券主管瑞斯表示,初步分析顯示Woodside的Noblige、Martell與Larsen三座氣井的天然氣蘊藏量介於5.4兆至6.8兆立方英尺。

【編譯賴美君2010/08/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