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jpg 

他並非美國當今賺得最多或最有名的小說家,但他絕對是最有企圖心、且是最傑出的小說作家之一。

加州濱海城鎮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的Moss Landing港邊,有大群海獺在此玩耍覓食,岸邊一個戴著棒球帽的人數了數岸邊海獺的數量,共有41隻,這群海獺有時潛入水中,有時在岸邊游來游去,有的則是捉到了海膽,在大快朵頤著。

 

在岸邊觀看海獺的人都會有相同的感覺,海獺天生就是快樂的動物,他們自顧自地在此遊憩,完全不須擔心牠們的未來,更別說他們這塊棲息地旁邊就有幢500英呎高的大型火力發電廠。

 

欣賞海獺的人群裡,強納森‧法蘭森(Jonathan Franzen)正是其中之一,他是保育動育人士,也是小說作家,站在這裡的強納森並沒有像海獺一樣悠閒,他顯得有些不安。強納森的身形相當硬朗,頭髮有些蓬亂,看不出已經是50歲的人了,現在的他頭髮被海水沾得濕濕黏黏的,鼻上架著一付看起來很厚重的眼鏡,臉上也有些皺紋。

 

強納森並非美國當今最有錢或最有名的小說家,但絕對是最有企圖心、且是最傑出的小說作家之一,他在2001年所發表的第三部作品《The Corrections》,讓當時其他小說作品全部黯然失色。他的第四部小說《Freedom》將在 8 月底出版,與《The Corrections》接近的是,這部小說也是描述一個美國上流社會家庭的故事。

 

過去十年裡,小說發展趨向專精化書寫,對人有研究的就寫傳記小說、喜歡簡潔的就主攻短篇小說,作家們各自在所屬的領域裡深耕,而強納森卻能不為書市潮流所限,他的作品依舊秉持一貫的寬廣視野,全面地貼近我們的生活。

 

不知是什麼原因,岸邊的強納森依舊顯得不安, 或許是我們這些記者的緣故,又或者是他上一部《The Corrections》的空前成功所造成的壓力,離他不遠的這群海獺如果會說話的話,可能也會給強納森一些鼓勵吧,甚至也要他來上一顆海膽。

 

強納森之所以能成為一位偉大的小說家,主要在於他的感知能力(self-consciousness)相當敏銳,他總是深入地感受你我的生活週遭,所以,樂觀的海獺無法了解身旁的發電廠,而強納森則已開始為他們擔心了起來。

 

【本文譯自《TIME》AUG23/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