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屁,要忍耐…▲卑南族成年禮的軍事化訓練中,晚輩要服從長輩指導,其中打屁股也是重要儀式之一,長輩拿起棍子,毫不留情地打屁股,訓練他們服從與忍耐。(黃力勉攝).jpg 

「吾家子女初長成」,以往是全家動員的大事;雖然隨著社會變遷,法律上認為滿十八歲才是成年人,然而無論是漢人社會或原住民,近來都努力回復或保存成年禮的傳統,尤以南市「做十六歲」的開隆宮最為知名。

     台南市文獻委員會鄭道聰考據,「做十六歲」與府城特殊的歷史發展背景有關,「府城五條港地區當年商行雲集,來往船隻貨物都由苦力工搬運,其中不乏童工,但只能領半薪;等到工人家的小孩屆滿十六歲,外婆家就準備衣服、鞋帽、項鍊、腳踏車及豐盛的食物,為外孫大肆慶祝,並請來工頭及親朋好友歡宴,證明小孩已經長大,可以領取全額工資。」鄭道聰說。

     另有一種傳說是,小孩子成長過程有不同的保護神,包括俗稱「七娘媽」的七仙女及其手下「婆姐」(又稱「鳥母」),她們會保佑小孩子平安長大,因此滿十六歲那年的七夕,外婆家會備妥牲禮及鳥母衣等祭品,讓小孩從七娘媽亭下鑽過,以示脫離「七娘媽」的庇護,從此長大成人。

     南市開隆宮 七夕舉辦成年禮

     鄭道聰認為,「不管那種說法,『做十六歲』是生命禮俗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且與福建泉州有很深的淵源。我曾帶回當地的『乞巧亭』,和府城的『七娘媽亭』相比較,兩者裝飾幾乎相同,一樣有八仙過海、七娘媽、貼花等裝飾,但泉州的比較簡樸,府城的比較繁複。」

     台南「做十六歲」活動經市政府擴大舉辦,針對一萬多個有屆滿十六歲子女的家庭,發出邀請信,至少有二千人參與這項成年禮,除了開隆宮,安平天后宮、永華宮、靈濟殿及一些角頭廟,七夕當天幾乎都有「做十六歲」的儀式。

     鄭道聰說,台南市「做十六歲」的習俗,供奉七娘媽的「開隆宮」持續舉辦廿多年,直到一九九九年市長張燦鍙擴大舉辦,才將它發揚光大;不過近年流於爭奇鬥艷,他正推動「孝道成年禮」,鼓勵大家到個別的角頭廟,當天由主角倒一杯茶奉請父母,突顯成年後更應懂得孝親。

     登頂大武山 山神賜名年輕人

     不只台南,十三年來,屏東縣政府也在大武山舉行成年禮,邀請十八歲至廿歲的青年學子登頂認識大武山,然後在稜線上的大武祠聖地盟誓。最近更吸引國際交換學生參與,讓這項結合原住民特色文化的活動,成為南台灣的一大特色。

     大武山不僅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人的聖山,也與屏東子民息息相關,成年禮讓年輕人透過行前訓練、負重訓練,藉由汗水與體力磨練,拉近與荒野環境的距離,培養對山林環境的關懷;通過大武山成年禮的人,都會獲山神賜名。

     卑南族萬沙浪 訓練得耗三年

     「至於台東卑南族的成年禮,是一大段訓練及禮儀過程」,研究卑南族的史前博物館副研究員林志興指出,傳統卑南族成年禮訓練長達三年,期間需要奉父執輩以上的長輩為教導,從打雜、學習傳統禮儀、古調、狩獵技巧,直到第三年的大獵季結束才能報佳音,宣告自己變成萬沙浪(成年勇士)了。

     林志興說,以往卑南族大獵季長達一個月,每年十二月開始,少年會進入山中受訓,全身打著赤膊、只能圍著一條藍裙子;但目前大獵季已縮短為三天,少年也能穿衣服禦寒。

     不管是七娘媽或山神崇拜,成年禮是少男少女「轉大人」的人生一課,就此宣告自己能擔負成年人的榮譽與責任。


 

  • 2010-08-20
  • 中國時報
  • 【(採訪/黃文博、吳江泉、黃力勉,整理/黃哲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