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線搶光 ▲金門沙美萬安堂月老殿提供「紅絲線」,常被信眾拿光光。(李金生攝).jpg 

 雖然台灣社會風氣開放,遲婚、不婚者比比皆是;然而,向神明求姻緣的善男信女,似乎從未減少過,從台灣一些知名情人廟或月老祠的香火,就可見一般。

最紅媒人伯 ▲由於傳說中很靈驗,日月潭月老亭成就的姻緣,保守估計已有上萬對。(沈揮勝攝).jpg 

     以往,北部最知名的情人廟,應屬北投丹鳳山上的照明淨寺,廟前許願池兩旁寫著:「情人雙雙到廟來,不求兒女不求財;神前跪下起個誓,誰先變心誰先埋」。原本是華僑姚照明於一九六○年代所創建,因供奉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牛郎織女像,吸引許多情侶前來許願。

     照明淨寺服務人員王梅雀表示,「自己年輕時從事美容業,少有機會認識男生,廿二歲還找不到歸宿,孤單焦急之餘到照明寺許願,竟然半年內就結識老公。」今年約四、五十歲的王梅雀,從此自願擔任廟方服務人員,看著許多信徒從單身走入禮堂,最後拿著禮餅、金牌答謝廟方,自己也很高興。

     北投照明淨寺 牽成不少佳偶

▲台北市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的月下老人,目前已促成近4千對佳偶。(本報資料照片).jpg 

     不過九○年代廟方易主,因寺內師父信奉佛教,照明淨寺從道觀轉為佛寺,並從上海龍華寺迎進四面千手觀音,目前已不再是單純的情人廟。近年台北最常看見男女求姻緣的寺廟,反而是迪化街霞海城隍廟配祀的月下老人。

     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說,「城隍爺和月老很靈驗,八十九年答謝者共三百多對,去年台灣的結婚率雖然不高,但是答謝人數反而激增至六千多對」。

     由於香客眾多,陳文文有時會與他們聊天,她說,「淡江大學某位副教授已過適婚年齡,為祈求姻緣,到城隍廟拜拜,三年後果真順利結婚,並於隔年生下小孩,還願時還說,要介紹學生來這裡求姻緣」。

     霞海城隍廟 去年六千對答謝

     許多人不知道,日月潭龍鳳宮的月下老人,也曾造就良緣無數。這尊月下老人塑像,一九七八年原本由南投縣政府塑立於光華島,後因九二一遭震倒、毀損,才移至龍鳳宮,照樣香火鼎盛。

     龍鳳宮廟事人員張正雄表示,「目前非假日每天至少數十人參拜,假日成百上千,遷居此地九年多,求紅線者,可能已上百萬人次。」

     附近住戶王銅東說,「曾經一上午,就遇到十五對回來還願的佳偶」。他建議應該要逐年建立這些資料,這尊全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媒人伯」幫忙建立的家庭,很可能足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

     金門月老殿 戰士祈求別兵變

     「潭中波湧,舟拖白浪任君遊;月下情濃緣,繫赤繩由我定。」時至今日,日月潭畔的月下老人祠,仍然為遊湖的紅男綠女創造美麗回憶;然而在戰地小島金門,也有一座超人氣的「月老殿」。

     金門沙美的萬安堂,於二○○七年間加蓋「月老殿」,空間雖不大,卻是戍守戰士祈求不要「兵變」的心靈堡壘。廟方執事人員說,隨著月老殿名聲愈來愈大,現在祭拜的女生反而比男生多,廟方準備的紅絲線,經常被索取一空。

     雖然適婚男女喜歡向月老求紅線,但據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董芳苑考證,月下老人並非佛道教的傳統神祇,而是源自唐代傳奇小說《續幽怪錄》的故事「定婚店」,從此變成民間信仰中的媒人公,並影響《紅樓夢》等戲曲小說;不管信不信月老,只能說「心誠則靈,姻緣天註定」吧。

  • 2010-08-21
  • 中國時報
  • 【採訪/李柏彥、林佩怡、沈揮勝、李金生,整理/黃哲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