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upbach-nestle-nescafe-poster.jpg 

紐約時報報導,雀巢公司(Nestle)旗下的Nespresso已成為獨霸全球的咖啡機品牌,但由於市場出現太多山寨版的咖啡易濾包與咖啡膠囊,Nespresso決定控告美國食品業者莎拉李公司(Sara Lee)與一名前雀巢主管侵害專利。

Nespresso.jpg 

Nespresso研發出咖啡機專用的專利咖啡易濾包,聲稱在家煮咖啡不比專業師傅遜色。不過,其他業者的易濾包近來紛紛出現在雜貨店架上,已威脅到Nespresso的歐洲與美國市場。

眼看數十億美元的生意受到威脅,Nespresso決定在法國控告對手的咖啡易濾包侵害該公司智慧財產權,法院將在下個月首度開庭。

Nespresso日前請來影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與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拍廣告為咖啡代言,在歐洲市場的受歡迎度日益攀升。Nespresso執行長吉拉鐸(Richard Girardot)表示,雀巢公司多年來挹注數百萬美元在Nespresso的創新與研發,所以有人帶著仿冒品出現時,自然要捍衛自己權益。

不過對手認為,雀巢公司試圖將他們屏除在這一塊快速成長的咖啡市場之外。根據研究機構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歐洲咖啡市場產值約170億美元,咖啡易濾包目前已占研磨咖啡銷售的20%至40%。曾在Nespresso擔任十年主管的蓋亞爾(Jean-Paul Gailard),因為所創辦的Ethical咖啡公司生產可分解塑膠外殼的咖啡膠囊,成為這樁專利訴訟的被告之一。

蓋亞爾說:「這個情況就好像惠普(HP)或愛普生(Epson )試圖壟斷普通碳匣,他們想杜絕仿冒品,但我們的產品不是仿冒。」蓋亞爾表示,膠囊咖啡的利潤相當高,5公克咖啡粉的售價是普通研磨咖啡的五倍。

Nespresso十年前積極轉型後,把重心從單調的辦公室咖啡產品,轉移到都會時尚的必備品,每年銷售平均激增30%。

【編譯賴美君2010/08/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