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留台灣辦桌的民俗文化及烹飪藝術,交通部將為台灣辦桌食神林添盛記錄口述歷史。圖為林添盛拿著老鍋鏟。(黃如萍攝).jpg 

 「壽宴要過足歲,婚宴不能聘兩位總舖師...」,被譽為台灣辦桌文化先驅的林添盛,緩緩道出了辦桌禁忌,他的每一道菜都有深厚菜餚典故;為了留下台灣辦桌文化,交通部將為林添盛記錄口述歷史。

     在台灣辦桌界林添盛總鋪師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歌手郭家發唱紅的「燒肉粽」,也是他的傑作,Q軟不黏牙是林添盛的堅持。但不要以為他只有廚藝好,曾獲法國藍帶獎的吳大為向他學藝後,在部落格中盛讚林添盛總舖師是料理行家中的行家,使台灣的辦桌文化富含豐厚民俗文化與人情趣味。

     林添盛每道菜都有「名堂」,不能隨隨便便的,如今包銀全雞,即是取其諧音起雞(居)有金、有銀、多吉利,慶祝新居落成宴會的主菜;竹笙鮑魚湯,代表生生不息,這是小孩滿月的粵菜;紅燒大河鰻,係為穿梭陰陽之意,所以大部分做為普渡菜,用錯了,就糗大了。

     十二歲就拜師學廚藝的林添盛,入行前三年四個月學的是食材知識、飲食禁忌及救人等,「根本沒機會拿到鍋鏟」,接著還要手拿糖果背小孩、幫師傅整理房間撿銅板等,訓練定性及誠實,「一百多個學徒,只有我留下來」,林添盛的毅力及專業從此奠基。

     從中華美食展第一屆就協助指導的林添盛,「天子宴」及「十二生肖宴」最為人津津樂道,八十七年為了辦理天子宴,不僅仔細考證流程,還請神擲筊決定菜單。

     林添盛今年已七十七高齡,日前因診斷出大腸癌,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因而特別指示觀光局,為林添盛記錄口述歷史,留存台灣的飲食文化。

 

  • 2010-08-22
  • 中國時報
  • 【黃如萍/台北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