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月刊.jpg 

很多人都聽過銀杏,大部分人的印象裡,吃銀杏可以預防老人失智症,讓記憶力變好,但您對銀杏是否真的了解呢?

時下年輕人在面臨「腦力下降」時,常會用「腦殘」這個新的流行語詞來形容。當有人覺得自己「腦殘」的時候,肯定就是需要「補腦」囉!大家也常會說,如果感覺腦袋有點不靈光,就吃點銀杏來補補腦吧。國外也有一些針對銀杏強化記憶功能的研究,因此,常把記憶力和銀杏連結起來,然而吃銀杏真的可以增強記憶力嗎?

(圖/常春月刊).jpg 

銀杏一直是中國古老的藥材,隨著佛教傳入日本,銀杏樹也跟著被帶進日本當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的長崎和廣島遭受原子彈轟炸,在這片草木不生之地,只有銀杏最先冒出芽來,足以見得銀杏生命力遠超越原爆核塵。日本人和中國人一樣,發現了許多銀杏的功效,銀杏成了日本人喜愛的草藥之一,銀杏也透過日本人傳入了歐洲,並在德法等地興起了研究銀杏的風潮。

 

銀杏的功效

 

提升記憶力

據古書記載,銀杏葉能改善記憶力、活化腦部功能。美國紐約醫學中心就曾對此做過實驗,並於1997年公布一項研究結果,這項研究是從銀杏葉中萃取出一種稱為「EGb761」的物質,研究人員讓309名失智症患者服用後,並追蹤他們的病情。研究中發現,這些失智症患者病情惡化的速度,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病患要慢上6個月,同時也發現這些病患的記憶力有得到改善。

 

美國紐約醫學中心更進一步利用電腦來記錄銀杏葉對腦部神經的影響。他們讓實驗者分別服用40mg、120mg與240mg的銀杏葉萃取物,並用電腦記錄他們的腦波,結果發現服用劑量愈高的銀杏葉萃取物,對於認知能力、意識清醒度所產生的效果也愈強。

 

2008年美國知名的研究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一篇銀杏預防失智症的研究結果,追蹤3069位75歲以上的老人長達6年的時間,發現每次服用銀杏120毫克、每日2次,並無法有效減低老年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余依晏說明,因而目前銀杏對一般身體健康的人或是增強記憶力方面,都尚未有文獻進一步的證實。

 

促進血液循環

德國學者研究指出,從銀杏葉萃取菁華分析其成分,發現銀杏葉中含有黃酮體、雙黃酮體、銀杏內酯類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活化血小板功能,使血液不會凝結成塊,同時能使血管擴張,促進動脈與靜脈的血液循環,因此,多運用在心血管疾病、腦血栓、中風等的預防。

 

余依晏表示,銀杏的確具有促進血管擴張,而強調有助血液循環的功能。也有研究指出,銀杏可能有增加腦部良好的血液循環的作用,而這些保健成分具有增加腦部多巴胺(Dopamine)的含量,多巴胺是一種經由腦內分泌的物質,影響人的情緒。哥德堡大學藥理學教授卡爾森,首先於1950年代末期研究發現,多巴胺是大腦掌控身體活動的重要神經訊息傳遞物質,並2000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肯定。也有研究發現,銀杏中所含的成分,具有幫助腦部調控神經訊息傳遞的作用。

 

抗氧化作用

銀杏葉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體,許多研究都證實黃酮體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使身體免於受到自由基的破壞。自由基是身體裡的一些不穩定分子、原子或離子的總稱,會破壞身體的組織與健康的細胞。產生的原因有很多如基因突變、疾病、老化、環境污染等,而研究發現,抗氧化劑能有效預防自由基的形成,讓身體更健康。

 

銀杏的抗氧化功能也提供脆弱的神經元細胞及週圍組織的保護。一項經隨機取樣有對照組的臨床試驗研究顯示,銀杏可以治療與年齡老化相關的記憶衰退,並於2000年發表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藥學期刊》。但對於銀杏預防失憶症的部分,仍尚未有定論。

 

改善腦部功能,效果不大

 

坊間有許多銀杏產品多強調可以幫助思緒清晰、提升學習力,更是銀髮族預防失智症的最佳選擇,然而關於效果的部分,多半是一些使用見效的個案經驗。研究指出,銀杏的主要成分包含銀杏葉所含的銀杏黃素、銀杏內酯、異銀杏黃素、白果黃素等,葉蠟含有銀杏醇及烷醇、烷酮等,其種子中所含的果仁有微量的氰酸成分。近年來,各國針對銀杏之於預防醫學的研究相當多,剛開始針對小規模的研究有得到一些不錯的效果,但當研究的規模擴大之後,結果並不如預期那麼好。

 

也就是說,有吃銀杏和沒吃銀杏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也沒有造成明顯壞處,雖然對於有些人吃了見效,但國內醫師並不建議一定要吃,不過吃了之後也並沒有不好的影響。而目前並沒有任何的藥物或是營養補充品,可以在短暫時間內,大幅度有效改善大腦的記憶能力,因此當您在選擇使用前,一定要先對自己的身體整體狀況有所了解,再進行評估,這樣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市面上一些關於補腦的成分,其實還是要小心看待。目前銀杏被用在失智症的預防是有些人建議的,由於銀杏可以促進末梢血液的循環,並可以到達身體的細小血管,讓我們的血液循環更好,因為身體的血液循環好的話,對腦細胞也是會有所幫助,而且對於記憶力的退化是可以有所改善。

 

可是,當銀杏在促進血液循環的同時,對於有高血壓的人並不適合,因此在吃銀杏時,都應該要諮詢醫師,並且採用漸進的方式慢慢加量。因為,在促進血液循環的同時,也容易造成出血性中風的可能,是有其危險性的。而有些病人因為疾病治療的關係,醫師會開抗凝血劑的藥物如Warfarin,這個時候如果吃銀杏的話,也可能會產生出血的症狀。

 

對於銀杏相關的產品真的要視個人的身體的狀況,再進一步評估是否適合食用,尤其是像曾經有過高血壓或中風病史的人,吃銀杏產品的時候,一定要讓醫師知道。

 

余依晏提醒,目前發現銀杏的果實和種子皆富含過敏原──銀杏鞣酸(ginkgolic acids),有研究發現此一成分具有傷害細胞的毒性並且會破壞免疫功能。此外,也有許多項研究顯示,銀杏鞣酸具有「神經毒」、「基因傷害突變毒性」、「加速癌腫瘤增生毒」、「胚胎畸型毒」等,因此不適合直接使用。而在台灣,銀杏萃取物在目前仍屬於處方用藥,建議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較為安全,如果本身有在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或Warfarin類藥物,因為這些成分都會影響血液凝固的效果,所以要特別注意出血的併發症。而孕婦若使用銀杏時,可能要留意對胎兒的生長的影響,最好避免使用。

 

吃白果,不能增強記憶力

 

至於民間流傳吃白果有益腦部健康的部分,余依晏表示,白果是銀杏科落統喬木銀杏的乾燥成熟種子,含有銀杏糖柑黃酮及銀杏脂(terperoids)此兩種保健成分,與銀杏類似,但是由於含量較少,可能未達如同銀杏的治療效果。但是白果的營養成分包含蛋白質、脂肪、澱粉、氰、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多種氨基酸等,屬於營養的食物,不過因為外皮含有果酸、氫化白果酸、白果酚、白果醇等有毒物質,所以不能生食,大部分的料理都是拿來入菜,例如百果炒蝦仁或百果燴雞丁等。

 

而在中藥有一味藥白果,就是銀杏的種子,具有溫肺益氣、定喘止嗽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白果小苦微甘,性溫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脹」,「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嚼漿塗鼻面手足,去鼻疽皰黑干黯皴皺及疥癬疳蟲陰虱」。由此可知,白果對於預防記憶力衰退、增強思緒清晰的幫助不大,反而對於肺功能的促進有些許幫助。

 【企畫/李政純;文/陳如頤】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