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邊上小生活.jpg 

有時候,我們無法事先知道生活會給我們些什麼,也許是一些意想不到的經歷,一些意猶未盡的回憶,只要你願意給自己更多可能,更大的空間。──楊明

楊明皆以浪漫的心情為註腳,寫人到中年換跑道,與丈夫離開熟悉的台北,「白領夫妻」在異地重做學生。時間的巨輪輕推著她在一個又一個的城市間漫遊,從台北、成都到杭州,她俯觸那些屬於自己刻鑿的痕跡,駐足的記憶,赫然發現這段旅程原來她獲得的遠比失去的還要多更多。

換個地方重新開始,自熟悉的生活中出走,走的越遠,看的越多;她比較兩岸的異同,從大陸看台北,樣樣可愛,一步一回頭,俯拾皆是生活的巧思。

 

新書內容搶先看:

 

在奇怪的夢裏不要說話

 

凌晨一點,她還在酒吧裏喝酒。

一點半,回到家,卸妝、洗澡、抽了一支菸,然後上床睡覺。

可能是在兩點一刻的時候,她又去了另一家酒吧,不過,這一回是在夢裏。

凌晨一點一起喝酒的朋友都在,S招手,要服務生又拿了一手可樂娜啤酒,然後從碟子裏拿起一塊檸檬角塞進瓶口。

H說,今天不用擔心天亮。

K有些不耐煩,回嘴,再長的夜,也會天亮。

Y拿出粉盒,審視自己的臉龐,在幽微的光線下,她的妝無懈可擊。

H轉向K說,你總是只注意表象。

你看見了內裏,那你說,內裏是什麼?

時間的移動,不是你以為的,永遠等速度向前。

不往前,難道往後?K一副要抬槓的模樣。

你看,你只聽到我說往前,就忽略了我還說等速度,這才是重點。

Y溫柔地說,現在是夏天,四點天就要亮了。

她不明白,為什麼要爭論天亮的時間,只要天亮前回家,拉緊窗簾,好好睡一覺就行啦。

比如說,你喝第一杯酒的時候,時間過得很慢,第二杯就要快一些,到了第三杯,簡直是時間飛逝,一會兒天就亮了。H解釋。

那只是主觀的感覺,時鐘上的指標卻還是等速移動。K說。

H不再搭理K,她宣布,重要的是,我發現了天亮的開關,天黑和天亮其實就像燈一樣,有開關的,一按,就亮了,再一按,就關了。

就算你說的是真的,誰負責按開關?

日夜管理員,和燈塔管理員一樣。

燈塔管理員真的很寂寞。Y突然插嘴,語氣還是一貫的甜美。

那就是我的新工作,日夜管理員。H說。

誰聘用你的?K問,她快瘋了,為什麼她不知道H換了新工作?

她靜默著,突然想起櫻桃小丸子的主題曲,在奇怪的夢境裏不要說話。

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掌握了夜的長度,姊妹們,是不是很棒?而且薪水很不錯,不需要打卡,如果不計較不能休假,簡直可以說是完美。

你們知道嗎?睡覺的時候如果有光線,會影響體內褪黑激素的生成。S說,她已經想回家了。

H驕傲地說,這工作遠比想像中忙,因為每個地方天亮的時間都不一樣,我決定以後全球天黑天亮統一實施,並且日夜等長。

K說,我不相信你是日夜管理員,證明給我看,讓天先亮二十秒,再關掉。

已經微有酒意的H,被人一激,真的打開了開關,窗外的天亮了,酒吧裏的人嚇了一跳,杯子舉在半空中,酒也忘了喝,眼睛睜得大大的,一瞬間,H按下關,夜又恢復了黑沉。

上午八點,她在鬧鐘響起的前一刻醒來,按下鬧鐘,煮咖啡、烤麵包、開電視,新聞頻道裏記者宣稱,今天凌晨三點,台北市東區出現不明閃光,光度強如白晝,持續約二十秒,軍方否認有任何演習在該時間進行,雷達也沒有偵查到異常訊息;天文台認為可能是天文異象,將深入研究;也有部分人士相信閃光是外星人的飛碟造成,至於外星人想要傳達什麼?有待進一步解讀。

 

【文、圖節錄自九歌出版社《城市邊上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