牲禮代表我的心 ▲建醮祭拜總是免不了牲禮和供品滿桌,這是信徒虔誠的心意,也是傳統農村社會彼此分享的重要場合。(本報資料照片 廖肇祥攝).jpg  

廟會建醮是人神共樂的大事,神明坐享香火,信徒則辦流水席祭五臟廟。牲禮或祭典展現台灣信仰文化的特色,這是信徒虔誠的心意,也是傳統農村社會彼此分享的重要場合。

     建醮地方大事 流水席展人氣

     「醮典分為王醮、清醮、祈安醮、慶成醮,儀式雖不一樣,目的都是祈福求平安,」學甲慈濟宮宮務組長陳文賢指出,配合醮典有三朝(天)、五朝、七朝、羅天等為期不一的儀式,其中以「羅天醮」四十九天最久,近年來僅在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舉辦過。

     早年生活清苦,難得碰上建醮活動,宜蘭礁溪的協天廟十二年才舉行建醮活動,一次建醮花費達數千萬元,每次建醮成為地方的大事。絕大多數信眾趁機辦流水席打牙祭,同時邀請親朋好友前來作客,桌數辦愈多表示人氣愈旺。

     建醮祭拜總是免不了牲禮和供品,義民祭的「賽神豬」更是名聞全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殺豬做牲禮已有一七五年的歷史,隨著時代演進,神豬賽的數量已大幅減少,但重量增加都逾上千斤,「神豬」仍是最重要的傳統牲禮。

  豬事.皆宜 ▲新埔褒忠義民廟的「賽神豬」比賽,是每年7月義民祭的高潮,「神豬」仍是當地最重要的傳統牲禮。(本報資料照片 陳志東攝).jpg

     義民祭賽神豬 道光年間開始

     義民廟住持林邦雄說,林先坤之孫林秋華,在清朝道光年間,鄉試中武舉人,至褒忠亭掛「武魁」匾,「他首次以全豬全羊的牲禮(少牢之禮)祭拜酬神恩,為義民爺祭典開先例。」

     每年農曆七月廿日義民爺祭典,由十五聯庄輪值主祭,早年輪值區都視此為十五年才有一次的大事,信徒為表最大虔誠,養神豬都要先擲筊向義民爺報告,並竭盡所能把豬養到最大,於是產生「賽神豬」的習俗。

     專業戶養神豬 花車爭奇鬥艷

     民國六十年以前,輪值區幾乎每家戶都殺豬,放在豬羊架後抬到義民廟普渡,擺滿廣場一直到犁頭山的路邊。「義民爺的宗教信仰不是政府能控制的」,林邦雄回憶,「民國五十年全台霍亂,政府下令枋寮輪值區禁止殺豬,但信徒們不為所動,自行用蕃薯做紅印打在神豬身上,抬到義民廟普渡還不用繳豬稅呢!」

     林邦雄說,民國七十年以後社會變遷,家戶很少養豬,才出現養神豬專業戶,神豬也超過千斤,輪值區每年神豬比賽逐漸減少到五百多條,最重紀錄是九十六年的一五一四斤,後來更把神豬放在花車上載來義民廟爭奇鬥艷。

     就讀政大政治所的李易霖,打從有記憶以來,暑假只要人在新埔,就有義民節的回憶相伴。他的阿公曾向養神豬業者認養一隻神豬,宰殺後,家中的女人家合力處理豬肉,以鹽醃漬,分送宗親街坊鄰居,「我家還為此買了一個大冰箱,賣力分送一整個星期才送完。」

▲「環保神豬」用充氣豬代替真豬,不過評價不一。(本報資料照片 陳權欣攝).jpg 

▲這幾年有信徒發揮巧思製作「水梨豬」祭拜,但仍無法取代傳統的牲禮神豬。(羅浚濱攝).jpg 

     環保牲禮謝天 素齋心意不變

     民國八十六年湖口輪值區首次出現麵粉、紅粄、米等做成的「創意神豬」,之後也有「水梨豬」或保麗龍做的「環保牲禮」,楊梅也多年舉辦「創意神豬嘉年華」,不過評價不一。

     提倡「環保牲禮」的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台灣大約從十年前開始出現環保牲禮意識,各地陸續有寺廟開始減少紙錢和焚香,到近年開始提倡用素齋水果替代傳統牲禮,不過,「傳統觀念仍難以扭轉,寺廟與周邊商家結成共生關係,都是推動困難的主因。」

     在建醮和擺設牲禮中,人們答謝上蒼及眾神明庇佑。儘管經歷百年變遷,環保人士更提倡牲禮改革,儀式和牲禮都在演進中,然而,獻祭酬神的心意始終如一。

  • 2010-08-28
  • 中國時報
  • 【採訪/陳易志、李忠一、羅浚濱、唐鎮宇、實習記者張傳佳,整理/高有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