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漢堡、喝健怡可口可樂的股神巴菲特準備過80歲生日,他信心滿滿地說要工作到100歲。(路透).jpg 

充滿傳奇色彩的億萬富翁投資人巴菲特30日將歡慶80大壽,儘管外界高度關注他的接班人計畫,但熱愛工作的巴菲特發下豪語要工作到100歲。

 

擔任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的巴菲特經歷金融危機,聲譽絲毫未受損傷。不願做肥貓的巴菲特把自己的年薪上限設為10萬美元,他的個人財富(估計今年已達470億美元)完全靠公司增值。他不但在2006年承諾身後財產捐作慈善用途,今年還與比爾蓋茲聯手遊說全球富豪共襄盛舉。

巴菲特熱愛工作,仍無意交棒下台。他表示:「我計劃工作超過100歲,但為達此目標,我可能必須學習跳脫原有的思考模式。」

巴菲特追隨者認為他老當益壯,還能活很久。基金經理人提爾森(Whitney Tilson)說,預測壽命的網站預估巴菲特至少能再活12年。

不過,若發生無可避免的事,波克夏董事會將必須任命新執行長,和一位或多位監督投資業務的高階主管。

目前有三位執行長的可能接班人選,最被看好的是53歲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但誰將負責波克夏龐大的投資組合,或如何分拆管理組合的職責,情況尚不明朗。

高盛公司研究分析師最近指出,巴菲特的接班問題是重大風險因素,將影響波克夏的未來價值,和其發掘優質投資標的並獲致高於同業平均報酬率的能力。自1965年至2009年,波克夏每股帳面價值的年複合成長率達20.3%,遠高於標普500指數的9.3%。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一度被視為可能的接班人選,但他今年已86歲。73歲的資深基金經理人辛普森(Louis Simpson)本來也有接班態勢,但他計劃今年底退休,撐得不如巴菲特久。

可能接掌大位的還包括44歲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李路,是他帶領波克夏投資中國比亞迪公司。

巴菲特喜歡吃漢堡、每天喝好幾罐健怡可樂的習慣眾所皆知,除此之外並無健康不佳的跡象。但他知道自己的心智能力可能衰退,曾表示以後要靠橋牌牌友微軟創辦人蓋茲提醒他下台的時候到了。

【編譯季晶晶2010/08/30 經濟日報】

索科爾.jpg 

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隔日,索科爾(David Sokol)注意到星座能源集團(Constellation)的股價一路暴跌,他立刻致電上司巴菲特說:「我看到一個機會。」巴菲特也注意到同樣的情況,兩人經過短暫討論後,巴老說:「買下它吧。」

星座能源持有大量虧損的能源期貨,已瀕臨破產。時任波克夏公司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董事長的索科爾對電力產業瞭若指掌,馬上看出這是以低價購買實體資產的良機。但這項交易必須在48小時內完成,否則星座能源將聲請破產。

索科爾連絡星座能源執行長夏塔克(Mayo Shattuck),並立刻搭乘私人飛機前往巴爾的摩與夏塔克會晤,雙方當晚便達成47億美元的收購協議。幾周後,在波克夏尚未完成收購前,法國電力公司以溢價30%競標星座能源,令星座能源董事會十分滿意,索科爾也很開心─波克夏獲得12億美元的解約金。

在巴菲特的副手中,現年53歲的索科爾最被看好是巴菲特的接班人,但索科爾對這種揣測毫不理會。只要巴菲特的事業王國需要解決問題或洽談交易時,,不二人選就是索科爾,外界也因此戲稱索科爾是「搞定先生」(Mr.Fix-It),凡事只要他出馬就能搞定一切。

巴菲特初識索科爾是波克夏公司1999年收購中美能源時。索科爾1991年與巴菲特多年好友史考特(Walt Scott)合資買下這個年營收2,800萬美元的小型地熱電廠,並將其打造成公用事業巨擘。如今中美能源的年營收達114億美元,占波克夏營收約10%,索科爾是現任董事長。

2007年索科爾把業績不佳的屋頂與絕緣材料公司Johns Manville帶上軌道;2008年,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派索科爾前往中國考察電動車與電池製造商比亞迪(BYD)。索科爾對比亞迪很滿意,波克夏公司因而斥資2.3億美元買下比亞迪10%股權,這筆投資現在價值超過15億美元。

去年夏天,巴菲特交付索科爾一項可能是他職涯最重大的任務:扭轉NetJets的虧損。這家推廣噴射機持份所有權的公司去年稅前虧損7.11億美元,如今在索科爾積極整頓下已轉虧為盈。

(取材自財星雜誌)

【2010/08/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