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歐美景氣冷颼颼,企業併購熱呼呼,這是全球經濟寫照。企業趁美國低利率,大量發行公司債用於併購,併購後產業重新洗牌,接踵而來的企業重組,又可能裁員,加重失業問題。因此歐美消費信心低落、儲蓄率升,將成「新常態」。

f_267339_1.jpg  

發債、收購、債市泡沫?

今年全球債券市場狂熱,是網路泡沫翻版、或「黑天鵝」效應再現?是今年投資市場爭論不休的命題。根據彭博社統計,2008年6月∼2010年6月底,流入債券型基金金額達4802億美元,與1999∼2000年股票基金流入4969億美元相近,以債券型基金爆紅狀況,今年流入金額勢必超越網路泡沫時期流入股票基金的規模,債市羊群效應,固定收益市場泡沫疑慮加深。但歐美復甦步履蹣跚,投資人擁抱債券,使美、德、日政府公債、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頻創新低,一幅黑天鵝將至景象,短期債券多頭氣勢仍強。

目前FED重新操作量化寬鬆政策,壓低長期利率,使得企業融資成本大降,吸引非美國企業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稱為「洋基債券」)金額創新高,根據研調機構Dealogic統計,今年非美國企業發行洋基債券籌資總額達4129億美元,超越去年同期3781億美元,其中歐洲企業發行洋基債券比例超過5成,創10年新高。歐美企業趁景氣調整期大肆發債,大量現金流入支應併購支出,8月併購事件成為支撐歐美股市的動力。

大陸奢侈品消費旺

據彭博社資料,剔除金融服務業,全球前1000大市值企業手持現金總額約2.86兆美元,企業融資、營運現金流量持續增加,併購交易加快,為經濟信心指標,預估8月份併購交易金額將達2850億美元,超越3月高峰2003億美元。

在前10大併購交易中,有7件以現金收購,而Dealogic統計,今年為止,全球併購案的總金額達1.65兆美元,較去年增加24%。企業豐沛現金作為收購利器,加上高溢價誘因,成功機率大增。

歐美併購交易利多,在大中華區股市未感染這種氛圍,但財報效應讓強勢個股率先脫穎而出,觀察大陸消費股上半年表現為亮麗區塊,奢侈品消費更成熱點。如大昌行(01828.HK),公司業務主要以大陸、港、澳高檔汽車代理與食品業務,上半年營收比重75%、23%,其中豪華轎車賓利(Bentley)更是大陸獨家總代理,豪華轎車及商用車在大陸銷售成長55%、150%;上半年淨利為4.8億港元,成長78%,EPS為0.27港元。

服飾代理商I.T(00999.HK)主要引進歐洲及日本知名品牌,品牌組合超過300個國際設計師,代理產品線完整,滿足平價奢華的消費傾向,至今年2月底財政年度,淨利大增5.17倍至2.63億港元,EPS為0.23港元,而中國大陸營收成長22.2%至7.06億港元,營收比重上升至25.5%,隨大陸持續高成長,股價也創歷史新高。另外高檔百貨股銀泰百貨(01833.HK)上半年營收40億元人民幣,年增39%,淨利達3億元人民幣,年增43%,EPS為0.17元人民幣;金鷹商貿(03308.H K)上半年營收達50億元人民幣,年增34.2%,同店銷售成長25.4%,持續維持高成長,上半年淨利大增514%至4.6億元人民幣,EPS為0.24元。這些財報亮麗個股兼具中小型股潛力,標示大陸奢侈品銷售成長潛力,長線市值成長性佳。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7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