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jpg 

印第安那州州長是個可愛的政治人物。他能夠拯救共和黨,並且提供一個取代歐巴馬的務實選擇嗎?

州長不喜歡讓人等待。最近一個早上,這個小個兒沒等車停好就從一輛豐田trooper(印第安那州製造)上跳下來。他衝進一家小商會,開始和商人、教師與農人說笑。他不論身在何處,面對何人,都感到自在。他能夠指揮會議室,逛商展的次數多到知道怎樣在山羊身上簽名──要簽在山羊左半邊,才能順著毛寫字。和商會會員閒聊一番後,他正式介紹自己:「我是密契‧丹尼爾,你的公僕。」

大多數美國人對丹尼爾先生所知有限,或一無所知。在《經濟學人》談及之前,他是一個連9/12遊行計畫、葛倫.貝克的茶葉黨組織都沒聽過的共和黨人。但他有件事相當拿手:治理。

 

政界人士長久以來尊崇丹尼爾先生。當他在2月份表示自己考慮選總統以來,其他人也開始考慮了。保守派的雜誌《標準周刊》在六月份登出了他的專題。在印第安那州的共和黨代表大會裡,迎接他的是陣陣「跑!密契,跑!」的合唱聲。丹尼爾先生是個有趣的模式,不過共和黨全國大會會不會擁抱他,目前還不明朗。

 

丹尼爾先生的點子源源不斷。他引進了公務員的功績薪酬制度,為政府單位制定營運指標。印第安那州不合邏輯地跨越兩個時區,因此他重新設定了該州的時鐘。有條收費公路一直在虧錢,於是他用38.5億元租給外國投資者。他不教條。他執政的第一年提出了增稅的計畫。他簡縮減州政府的人力,但增加了兒童事務的契約工作者。他也通過了一項包含了窮人帳戶的健康計畫。

 

不是每件事都很順利。公路出租與時區的改變,起先都非常不得人心。他將該州的福利系統民營化,但這卻是個災難以至於最後取消了合約。然而,在他的第一任任期結束前,他把該州原本2億美元的赤字轉變為13億元的盈餘,印第安那州還第一次得到了AAA級的信用評等。

 

在1998到2008年間,該州的製造業產直成長了20%,而鄰居密西根州則縮水了12%。當大衰退來襲時,印第安那州的失業率比起全國平均失業率要來得低。於是在2008年,選總統時歐巴馬贏得了這一州,但丹尼爾先生卻以58%對40%,擊敗了他的民主黨對手。他以51%對42%贏得了年輕選民的心,甚至在黑人選民與拉丁裔選民方面分別提高了20%與37%的支持度。

 

丹尼爾先生大體上尚未經過全國性舞台的測試。在電視上,他看起來似乎很木愣。他的過往記錄裡充滿矛盾。他在印第安那州雖然是個財政鷹派,但也正是他任職聯邦預算辦公室時,國家的財政由盈餘變為赤字。他嘲笑聯邦政府的刺激經濟方案,但拿補助金卻不手軟──究竟這是務實主義,或是偽君子?就留待看倌自己決定了。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AUG21-27/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