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jpg 

很多家長認為,牙齒先天的質,決定了以後牙齒是否會容易蛀牙;孰不知,正確的執行居家口腔護理,以及選用正確的清潔工具,是讓小朋友擁有一口貝齒的不二法門。

f_265239_1.jpg 

在每次進食後「刷牙」

正確的刷牙時機是在每次進食之後,剛萌牙或牙齒數較少的小朋友,可用紗布沾水清潔。在每次進食之後立即清潔的目的是為了減少食物或其殘渣與牙齒表面接觸的時間。前述時間愈長,牙齒愈容易遭受殘留食物被唾液分解後產生的酸所侵蝕,久而久之,表面即會發生脫鈣,也就是礦物質流失的現象,進而形成蛀牙。

 

在萌牙數增加,或是牙齒露出的部份變多時,即可改用牙刷做清潔的動作。牙刷的刷頭不宜太大,以四顆下門牙的寬度總和為宜;刷毛以軟質為佳,刷牙時,應將刷柄保持水平,刷上面牙齒的時候,刷毛略微朝上,刷下面牙齒時,刷毛略微朝下,使刷毛和牙齒成45度角;每次只刷兩顆牙,刷乾淨再換其他兩顆牙。刷牙力道要輕,牙齒與牙齦交接處一定要刷到。爸爸媽媽可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小朋友刷牙的結果。

 

6歲前由家長幫忙潔牙

6歲以前的小朋友,建議由家長幫忙清潔,即便小朋友喜歡自己刷,刷完父母也一定要再刷一次。小學一到三年級的小朋友,在完成刷牙後,爸爸媽咪需幫忙檢查刷牙的結果;小學三年級之後的小朋友,方可讓他們獨立作清潔的工作。

 

針對小寶寶的清潔,恰當的姿勢可讓父母親事半功倍。操作潔牙動作時,父母親可採用「膝對膝」的方式幫寶寶做清潔。假設母親為清潔者,父母親面對面對坐, 將寶寶抱在身上,使孩子面向父親,寶寶將雙腳叉開置於爸爸的腰際,將寶寶倒下,躺在爸爸媽咪的大腿上,父親需握住寶寶雙手,防止寶寶的手亂抓,如此一來,媽咪便可以仔細的幫寶寶刷牙。

 

各種潔牙工具選擇

牙線是另一項能強力輔助居家口腔護理的工具,在發現小朋友的牙齒有互相接觸的時候即可開始使用。潔牙不能只用牙刷,而須合併牙線清潔的目的是牙齒相接觸的鄰接面是無法用牙刷清潔到的。牙刷的鄰接面十分容易有食物殘渣卡住, 該位置只有牙線才能有效清潔。

 

理想的清潔工具為牙線而非牙線棒,但牙線的上手較難,在小小朋友身上,考慮其配合度及耐心等問題,建議可先用牙線棒代替, 但是另一端請選擇鈍頭為佳,以免使用過程產生危險。牙線棒在使用幾次之後易鬆掉,此時要再換一根新的才有效果。

 

如何使用牙線呢?每次使用時截取約一個前手臂的長度,以雙手中指纏繞牙線至適當長度,牙線繞過一手拇指與另一手食指,將牙線置入牙縫中,經過接觸點後, 順貼著牙齒表面,上下將牙菌斑刮除。

 

除了牙刷與牙線外,漱口水可以協助平衡口中酸鹼值,消除有害菌種,可以搭配使用,更能達到良好效果。惟使用時須確認小朋友是否具備將漱口水吐出口中的能力,以免造成誤吞的事件發生。

 

結語

良好的居家口腔護理,是父母親能給予小朋友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若能及早開始以及長期落實,每個寶寶都可以有一口好牙,而這無疑是一份父母親送給寶寶健康成長的最佳禮物!

 

張毓珊

學歷:美國Tufts大學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畢業
經歷: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兒童牙醫學會正式會員
   美國兒童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

 

 

【更多內容請見2010年8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