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dafone的減持行動,或會對中移動構成沽壓。.jpg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電信業者伏得風 (Vodafone)計畫出售所持中國移動 (China Mobile)的3.2%股份,約6.42億股,市值約40億英鎊(62億美元)。

伏得風所持股份占中國移動流通股份的五分之一,考慮的脫手方案包括另覓策略投資者,或直接在香港股市公開出售,最快可望在下個月定案。

報導指出,伏得風加入外國企業在中國大陸吹起的求去風潮。過去,外國公司高階主管為免危害在中國的發展,多不願表達對中國的不滿,但近來挺身直言的企業愈來愈多。德國西門子集團執行長羅旭德(Peter Loescher)、德國化工企業BASF執行長賀斌傑(Jurgen Hambrecht)上個月就當面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抱怨,中國的營運環境愈來愈不利外國企業。

而GE執行長伊梅爾特也在羅馬嗆聲,表示想在中國生根是吃力不討好,批評北京更加傾向保護主義,讓外國企業愈來愈難作生意。他說:「中國根本不願我們成功。」GE表示,由於中國勞動成本上升和運費增加,已決定把混合動力電熱水器的生產移回肯塔基州,因為在國內生產更具競爭力。

而微軟公司執行長巴默今年初也對中國軟體權問題開砲,指中國市場不如印度或印尼。

美國和歐洲在北京的商會都曾發表報告,指中國暗設的障礙,有如「中國長城」,尤其對中國央行壓低人民幣的手法不滿。歐洲商會表示,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惡化,開放經濟和放鬆對外資限制等措施都陷於停滯。中國政府並利用「自主創新政策」協助國內公司,讓外國企業在軟體和乾淨能源科技方面受到打壓。

美國商會說,調查顯示,有38%的會員感覺在中國市場「不受歡迎」,比2008年的23%比率大幅增加。由於嚴格的勞動合約,企業難以解雇員工、且稅賦負擔增加,在中國營運的成本愈來愈高。

伏得風原本的目標是成為行動電話業界的可口可樂公司,希望在全球每個角落都有業務,退出中國可說是一項挫敗,該公司將繼續和中國電信集團合作開發軟體,但表示未來將把重心放在歐洲、非洲和印度等核心市場。

【編譯朱小明2010/08/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