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Stockman, left, Donald Regan and Mr. Feldstein before testifying on President Reagan 

推動延長「布希減稅」方案的共和黨人,正把自己逼向信用破產的邊緣。如果坦白算進地方政府的債務,以及到2015年時必定會增加的各種支出,美國的公共債務總額即將衝上18兆美元,等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0%。這可是希臘級的災難,呼喚全美國人節約犧牲。但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考尼爾還是堅持,美國最富有的人一分稅都不能多繳,就算只是加稅三個百分點都不行。

麥考尼爾是公然說謊,他反映的是今日共和黨的深層問題,把新貨幣主義與供給面經濟學假冒成是共和黨的悠久傳統。不對,老共和黨人曾堅信經濟繁榮必須仰賴帳目平衡,不管是政府預算、外貿收支、央行資產或是私人企業與家庭,都該量入為出。但今日共和黨人的經濟信條,幾乎只剩下印鈔票以及赤字萬歲:這是低俗版本的凱因斯主義,旨在保護既得利益階級。

今日的共和黨教條根本是在褻瀆黨的傳統,只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經濟泡沫,幫助華爾街劫殺美國經濟。具體而言,這種「新經濟」教條導致了美國經濟的四重墮落,共和黨人對此全都裝聾作啞。

尼克森撕毀1944年建立的布列頓森林體系,背棄美國維持貿易平衡的承諾,是美國經濟的第一重墮落。現在,由於長達40年的入不敷出,美國的累計外貿赤字已高達8兆美元,美國的繁榮門面是靠透支撐起。

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在1971年聲稱不可能出現這種局面,他當時敦促尼克森放手印鈔票,放棄金本位,讓美元無法換到足額黃金或任何固定資產。傅利曼揚言,只要放手讓市場決定匯價,貿易赤字就會自動調整消失。

沒錯,政府可能沒有真正讓匯率自由浮動,但這也無法幫8兆美元的「傅利曼缺口」開脫。各國政府領悟到他們沒有義務維持貨幣的固定價值,就競相作賤匯價,以鄰為壑。

事實上,長期入不敷出是結構性貿易赤字的根本原因,所以勒緊褲帶是唯一解藥。當美元還必須保持固定匯率,政治人物比較願意吞下這帖苦藥,因為若非如此,政府就必須拿出外匯存底來償還外貿赤字,會造成立即的經濟痛苦,例如超高利率。但由於美國已不遵守貨幣紀律,其他國家央行只得加速印出更多鈔票,才能抵禦聯準會釋出的美鈔海嘯。

第二重墮落顯現在美國公共債務的異常暴增。1970年時,公共債務總額約是GDP的40%,折合4,250億美元;這表示美國國債衝上18兆美元時將是1970年的40倍。這種債務爆炸並不是因為民主黨人亂開社福支票,而是因為共和黨人從30年前開始相信一種詭論:只要赤字是減稅所造成,那就沒有問題。

老共和黨人在1981年支持減稅,這是遏止當年惡性通膨的解藥,但前提是政府也必須同步減少開支。但雷根政府草率的財政藍圖並沒有解決聯邦支出增加的兩大根源:社福與戰爭。

新保守派很快就讓軍事預算直線上升,國會山莊的共和黨人對削減國內支出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農業補貼、教育補貼、水利計畫以及退休金沒人敢動。但這還不是老共和黨的臨終時刻,是接下來出現的減稅黨徒,對老共和黨砍下致命一擊。

在1984年的大選中,老共和黨人極力想要控制預算赤字,撤銷約40%的雷根大減稅。但接下來美國聯準會主席伏克爾成功地馴服了通膨怪獸,引導美國經濟走向穩健復甦時,得意洋洋的減稅黨徒宣稱是他們的「供給面經濟學」大獲全勝,並從此綁架共和黨,不切實際地認為光靠減稅就能做大經濟,擴大稅基,從而讓政府赤字自動消失。

到了2009年,減稅黨徒已經讓聯邦政府的歲入降到GDP的15%,是1940年代以來最低。然後,幾乎未曾否決預算支出,且還發動兩場徒勞戰爭的小布希總統,又簽署撥款4,200億美元的非國防預算,比他2001年上任時暴增65%。至此,共和黨人已經和無恥的民主黨人一樣,都在搞「免費午餐」的財政把戲。

美國經濟的第三重墮落,是毫無生產力的金融體系巨幅擴張。共和黨人不但狂印免費鈔票送給金融市場,還同時撤除對投機與槓桿的傳統管制。後果就是傳統銀行的資產,加上投資銀行、避險基金等「影子銀行」的規模,從1970年的5,000億美元暴增到2008年9月的30兆美元。

這些掌控數十兆美元金融體系的超級巨獸絕非所謂的自由企業。他們是國家機器的工具,透過毫無意義的股債投機與衍生性金融商品,對經濟割取數百億美元的血肉。

沒有政府的保護,這些金融巨獸可能根本無法生存,遑論欣欣向榮。聯準會透過貼現窗口把銀行的爛賬換成現金,政府則擔保一切存款,讓銀行不必為任何壞投資負起責任。

美國經濟的第四重墮落是產業空洞化。數十年來美國人靠向外國人借貸維生,同時也源源不絕地把產能與工作送給外國人。過去十年來,美國的高收入職位,像是貿易、物流、科技與其他專業工作,已經從7,700萬個銳減12%至6,800萬。非農就業人口從2000年以來之所以沒有直線墜落,是因為更多人到酒吧、養老院與旅館擔任低薪的兼差雜工。

所以,毫無意外,美國最富有的頂尖1%人口,在2002到2006 年的經濟泡沫期奪取三分之二的收入增長,因為這些獲利主要來自華爾街賭場。而九成民眾只拿到12%的增長果實,因為他們的收入仰賴不斷萎縮的實體經濟。這種貧富不均並非市場造就,而是錯誤經濟政策生出的腐臭果實。

現在美國人正大夢初醒,我們將無法享有正常的經濟復甦,而是要在縮減、清算鉅額債務的道路上漫漫爬行。可悲可嘆,這時的共和黨人竟只能端出垃圾回收的凱因斯主義,卻無法找回捍衛預算平衡、堅守財政與貨幣紀律的古老靈魂。

(作者David Stockman曾任美國雷根政府預算局長,被視為今日共和黨經濟政策的宗師)

【編譯陳家齊2010/08/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