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併購美國生物科技業者健臻公司不成,最後可能演變成惡意併購。路透.jpg 

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29日披露,先前曾出價185億美元現金,欲併購美國生物科技業者健臻公司(Genzyme),相當於每股69美元,並暗示它可能展開惡意併購。

賽諾菲安萬特表示,這項無拘束力出價,較7月1日健臻收盤價49.86美元,溢價38%。

賽諾菲安萬特打算併購健臻的傳聞,其後在市場上甚囂塵上。

賽諾菲安萬特說,原先於7月間出價,但在健臻管理階層於8月11日回絕且不願展開建設性洽談後,轉而向健臻股東透露其出價內容。

根據分析師平均預估,賽諾菲提出的併購價碼為Genzyme 2010年每股盈餘的36倍,並為2011年每股盈餘的20倍。由此可知此一收購價格已將Genzyme 2011年營運可能改善的表現納入考量。賽諾菲表示,為成功完成併購,該公司會將所有可能的替代性方案納入考量。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賽諾菲私下出價希望以每股67至70美元併購健臻。

不過,熟悉內情人士指出,賽諾菲至少得加碼至每股80美元以上(約213億美元),健臻股東才有意願坐下來談。

隨著產品面臨愈來愈多學名藥的競爭,賽諾菲急欲透過收購健臻拓展營收管道。

健臻主要生產高毛利的罕見遺傳疾病用藥,明星產品包括Cerezyme和Fabrazyme等;這類藥品一年的費用可高達20萬至30萬美元。

【2010/08/30 聯合晚報】

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併購美國生物科技業者健臻公司不成,最後可能演變成惡意併購。路透.jpg 

賽諾菲買健贊 再度被拒

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29日公開提議以185億美元併購美國健贊藥廠(Genzyme),打算藉此聯合股東之力向後者施壓。不過,健贊董事會30日已正式回絕。

健贊執行長特梅爾(Henri Termeer)在聲明中表示,賽諾菲的出價和原先一樣,並未提出新條件,董事會認為「現在不是出售公司的好時機」,也不打算和賽諾菲討這項論投機提議,「因為對方出價低估了公司價值」。

賽諾菲執行長費巴赫(Chris Viehbache)29日寄出先禮後兵的併購信給特梅爾,信中直指後者一直不配合協商的態度令人失望,也重申打算以每股69美元(總價185億美元)併購健贊的提議。

費巴赫說,過去幾個月賽諾菲一直試圖和健贊高層會面,但屢屢碰壁,因此上月底才正式提議併購,不料本月11日仍遭拒絕。24日特梅爾終於同意雙方在「有限的範圍內」對談,「然而本次會面只是更加確認健贊仍舊無意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

在企業併購談判中,先禮後兵的併購信通常被視為較敵意併購溫和的手段,但此舉也可能意味買方直接向股東出價。賽諾菲在信中表示,「考慮用各種方法敲定這筆交易」。

費巴赫表示,賽諾菲的出價較健贊7月初的股價高38%;而董事會目前只同意公司最多以每股70美元的價碼收購健贊。按上周五的收盤價計算,健贊的市值約為172億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賽諾菲目前無意直接和健贊股東接洽,但分析師和交易員認為,賽諾菲寄出先禮後兵的併購信就是朝敵意併購邁進一步。

一名匿名套利交易者說:「這意味賽諾菲可能來硬的,甚至發動敵意併購。他們維持原出價也顯示不會輕易改變心意。」另一位交易員則表示,這對尋求更高併購價的健贊股東不是好消息。

健贊是全球遺傳病製藥龍頭,由於旗下產品利潤豐厚,因此也成為嬌生(J&J)和輝瑞(Pfizer)等國際大藥廠覬覦的對象。

賽諾菲一直對併購健贊鍥而不捨,除了因為亟需開闢新財源以彌補旗下藥品專利到期的損失,也凸顯大型藥廠對專攻特定市場且擁有新研發技術的生技公司興趣濃厚。

據統計,2006年以來,全球製藥業共完成14起、總價達1,100億美元的大型併購案,部分收購價甚至相當於被併購方營收的33倍。

【編譯莊雅婷2010/08/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