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斯在年輕時代保持著極驚人的上壘率。1994 Leaf Limited球員卡.jpg 

綽號「重傷害(Big Hurt)」的美國職棒名將湯瑪斯(Frank Thomas),於美國時間2月12日正式宣布退休了。其實湯瑪斯去年一整年都沒有出賽,實際上也已退休,這次只是公開向大眾說明而已。

 

19年的職棒生涯,湯瑪斯一共打出521支全壘打(史上18)、1704分打點(史上22),與2468支安打。雖然打了五百多支全壘打,不過湯瑪斯卻沒得過全壘打王,反而得過兩次年度MVP與一次美聯打擊王,生涯上壘率高達0.419,也是史上第七位生涯打擊率(0.301)超過三成的五百俱樂部成員。

 

不過這幾天已經有人開始在討論,2014年取得候選資格的湯瑪斯,會順利入選嗎?

 

因為湯瑪斯的全壘打數字,在類固醇時代並不頂高,而且以DH身分打的全壘打還比當一壘手時多。另外,2014那一年初次有候資格者,還有麥達克斯、葛拉文與穆西納三位強投,甚至可能還有因類固醇而尚未入選的邦茲、索沙、克萊門斯等人。

 

或許他不會第一年就入選,但入名人堂應該是遲早的事,因為他早在1995年左右就鼓吹實施藥檢,多年來也很自豪自己並未捲入禁藥疑雲中,是在類固醇時代少數「乾淨」的強打者。

 

湯瑪斯的打擊姿勢頗為特別,揮棒擊中球時右腳踝沒有完全旋轉,而形成僅靠左腳揮擊的特殊姿勢,再加上擊球後用力拉擊,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或許就是這樣的姿勢,再加上體型龐大,讓他在生涯後期都深受腳傷所苦。

 

1990年、22歲的湯瑪斯就升上大聯盟了,並在93與94年都帶領白襪隊打下美聯中區的冠軍,因而連續兩年都獲得美聯MVP的殊榮,成為繼1922~23年的福克斯(Jimmie Foxx)之後,第二位連續兩年獲選MVP的一壘手(紅雀隊的普侯斯是第三位),可說是當時美聯最具代表性的一壘手。

 

而94年國聯的MVP,也是由同為一壘手的巴格威爾(Jeff Bagwell)獲得,巧的是他和湯瑪斯都是1968年5月27日出生的,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兩位選手分別獲選聯盟MVP,既是空前大概也會絕後。兩人在當代可說是強力一壘手的代名詞,一個在美聯一個在國聯,在2005年球季結束後,也分別打了448與449支全壘打。

 

但是兩位征戰十多年的老將,都一直都無法打進世界大賽,卻在2005年一起打入世界大賽。那年白襪隊和太空人隊過關斬將後在世界大賽對決,可惜的是他們都因傷所苦,湯瑪斯根本無法上場,巴格威爾也只能打擊。最後由白襪隊拿下隊史睽違88年的世界冠軍,白襪隊也送上一枚冠軍戒,表彰湯瑪斯對球隊的貢獻。

 

而這一年也是兩人生涯的轉捩點。連敗四場的世界大賽成為巴格威爾最後的比賽,之後結束15年的球員生涯。湯瑪斯也因為不確定的傷勢,被效命16年的東家無情的對待,差點也離開球場。

 

05年11月,就在世界大賽結束沒多久,白襪隊決定讓湯瑪斯成為自由球員。當時白襪隊有新生代一壘手柯納可(Paul konerko),又從費城人隊換來了也是一壘手、但05年也因傷只出賽59場的湯米(Jim Thome)擔任指定打擊。但讓湯瑪斯覺得很不受尊重的是,就算球團有新的計畫,可是球隊高層連一通電話都沒打給他。

 

不過當時已打了448支全壘打的湯瑪斯可不想那麼快放棄。

 

2006年1月,運動家隊僅以50萬美元年薪就簽下了湯瑪斯,湯瑪斯則打出39支全壘打、114分打點的成績回報,協助運動家隊奪得美聯西區的冠軍。而命運就是這麼奇妙,那一年湯瑪斯在角逐美聯東山再起獎時,剛好就敗給了也打出42支全壘打、109分打點好成績的湯米。

 

但是人還是有感情的,儘管經歷了這些風風雨雨,湯瑪斯選擇在他熟悉的白襪球場宣布退休,而白襪隊也表示將在八月將重傷害的35號背號退休,看來湯瑪斯應該會戴著白襪隊的球帽進名人堂吧!

 

◎編按:白襪已於美國時間8月29日,正式為代表湯瑪斯的35號球衣舉辦引退儀式。

 

☆歡迎造訪本田的「PRO野球!!」部落格 http://probaseball.pixnet.net/

 【特約作家本田】

【2010/2/21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