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jpg 

許多人因為不了解權證的特性,錯過獲利契機,十分可惜;或者是不熟悉而亂做一通,結果賠錢出場。因此,加強買權證必須知道的基本知識,了解箇中訣竅,找到適當的投資機

1.買的是權利 不是股票

 

投資權證不是買股票,而是買一個未來可買進股票的權利,權證持有人有權在到期日或有效期間內(通常為6個月),以預先約定的價格(稱履約價)向發行單位(權證發行商)買入約定數量的標的股票。

舉例來說,投資人買進一檔台積電認購權證,到期日為6個月後、履約價55元、行使比例1:1,若到期時台積電的股價為60元,投資人可以執行權利,以履約價55元向發行券商買進1張台積電股票賺價差;反之,到時股價低於55元,投資人便不會執行這個權利,權證就沒有任何價值歸零。

 

2.權證分2種:認購及認售

 

權證種類雖然很多,但基本上可分為認購權證和認售權證兩大類。認購權證的持有人可在約定的期間,按約定價格向發行券商購買標的股票,與標的股票價格呈正向變化;認售權證則是在約定的期間,按約定價格向發行券商賣出標的股票,與標的股票價格呈現反向變化。

 

基本上, 看多時買進認購權證,與標的股股價呈正向連動,標的股上漲,認購權證亦跟著連動上漲(但必須注意時間價值);看空時則買進認售權證,與標的股價呈反向連動(但同樣必須注意時間價值)。

 

3.屬於高槓桿金融商品

 

權證的槓桿效果,約介於2至6倍之間,多頭時甚至可能有數十倍的獲利。以同樣的金額分別買進標的股票與認購權證,可認購的權證張數會比股票來的多,因此同樣上漲1元,權證的整體報酬會比股票的漲幅大,相對的,下跌時權證的整體跌幅也會比標的股票來的高。權證具有短線振幅大、時間價值遞減的特色,加上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天生就是短線進出的好商品,如果拿開車來比喻市場,投資股票市場獲利像開高級名車,但在權證市場獲利速度更快,遠大於股票一根漲停板7%,獲利速度感就像開跑車。

 

4.選擇信用良好的券商

 

目前權證有6000多檔,標的股約300檔左右,也就是說1檔標的股平均約有20多家券商發行權證。由於權證的履約是向權證發行券商提出,而非權證的標的公司,萬一權證發行券商發生財務危機,投資人就有無法履約的風險,所以在投資權證時,應仔細評估權證發行券商的信用風險。

 

此外,由於權證市場的流動性較差,如果一次大量買進或賣出權證時,會嚴重影響權證的價格,進而影響到投資績效,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時,應找日均成交量在500張以上的權證,可避免流動性不足的風險。

 

5.「時間」是權證價值關鍵

 

影響權證市價的因素相當多,主要因素有3 點, 分別是「時間」、「波動率」以及「標的價格」,尤其是履約價與到期日這兩個條件決定了權證的價值,其中時間價值又更為重要。快到期的權證, 時間價值消失得比較快,所以投資人應避開快到期的權證,投資權證的持有期間以1 ∼ 2個月為原則,不可長期持有,因為如果標的股價持平,因為時間價值關係,權證可能1個交易日便損失1 ∼ 2%,權證愈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流失愈快,因此多半選擇短時間內有大漲條件的標的來投資。

 

6.行使比例愈高愈好

 

購買權證時還要注意權證發行券商提出每單位權證的行使比例高低。所謂行使比例是指當權證進行履約或到期結算時,每一張認購(售)權證可購買(出售)標的現股張數,例如行使比例1:0.5, 代表1單位的權證可換取0.5 張股票。一般來說,最好選擇行使比例較高的權證,與現股的連動性就愈高,也才能反應現股價格波動。

 

7.選強勢族群靈活操作

 

權證跟股票的投資戰略不同,要追高殺低,且不適合長線持有。標的選擇以盤面的強勢股及題材股為主,操作一定要靈活,一旦走勢不是強漲或強跌,無論是停損或停利(股價持平時,隨時間價值消失,投資價值也減少,應及早停利)都要果決出場。由於權證的強弱勢跟標的物的現股走勢息息相關,最好從技術面判斷,只要標的現股的走勢停滯或出現異狀,立刻轉換權證標的,保持機動性,因此,在選擇權證標的時,要以股性活潑的個股為主。

 

8.留意股價與履約價的關係

 

標的股票的股價愈高,認購權證的價格也會隨之走高;反之,如果標的股票價格下跌,則認購權證的價格也應隨之走跌,兩者之間呈現同向的走勢,主要原因是權證有履約價。標的股票的價格與履約價格的關係有3類:第一,標的價格>履約價,稱為價內;第二,兩者相等,稱為價平;第三,標的價格<履約價,稱為價外。由於股票的價格與履約價關係到權證價格,換算比較複雜,查詢券商的權證交易系統,就能知道變化,認購權以價外10% ~ 15%附近的權證最適宜。

 

【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0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