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台灣大有看頭頭城搶孤是知名的觀光節慶(上圖),搶孤活動前施放炫目的燄火,照遍了烏石港的夜空,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本報資料照片 李忠一、季志翔攝).jpg 

「三月肖媽祖,四月迎王爺」,台灣俗諺鮮明描繪各地廟會祭典的頻繁熱鬧,全島幾乎每個月都有大小不同的宗教活動,「吃拜拜,看熱鬧」是庶民常見的生活經驗,搭配觀光熱潮下,成為各地超人氣的節慶嘉年華。

▲台南鹽水蜂炮是全台元宵節的重頭戲,熱鬧刺激的蜂炮讓民眾體驗萬箭齊發的快感。(本報資料照片 謝明祚攝).jpg 

     台南縣鹽水鎮元宵節蜂炮遠近馳名,每年吸引數十萬的人潮蜂擁而至,美、日等外國媒體也因為蜂炮特殊節慶活動屢加報導,近年來東洋人、碧眼金髮洋人紛至沓來,鹽水小鎮處處可見各色人種,猶如聯合國,熱鬧非凡。

     觀光商機 北天燈南蜂炮

     鹽水鎮施放蜂炮最早溯自清朝,當地因瘟疫流行而人畜不安,神明降旨元宵節當天大量施放鞭炮,就可驅趕瘟疫,從此成為每年元宵節的特殊活動,近年來更有「北天燈、南蜂炮」之美名。

     鹽水蜂炮從地方宗教祭典,蛻變為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的觀光嘉年華,一個晚上施放百餘座大型炮城,遊客追求刺激,徹夜狂歡。儘管成功行銷鹽水鎮,活動後常留下滿街垃圾,卻未能留下長遠的商機。鎮民葉美香認為,「蜂炮活動有待規畫與地方產業結合,不要只留下滿地炮屑,還要能帶來錢潮,才符合觀光節慶意義。」

 節慶台灣大有看頭頭城搶孤是知名的觀光節慶(上圖),搶孤活動前施放炫目的燄火,照遍了烏石港的夜空,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本報資料照片 李忠一、季志翔攝).jpg  

     頭城搶孤 緬懷蘭陽開拓

     宜蘭頭城的中元祭搶孤也是知名的觀光節慶,過去曾因選手發生意外等因素中斷近半世紀,民國八十年復辦三年後又停辦,自民國九十三年起迄今,年年都有舉辦。有「開蘭第一城」之稱的頭城鎮,每逢農曆七月即可一窺鎮民對先民與鬼神的敬仰之意,搶孤活動更是地方大事,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林太源表示:「搶孤活動是以頭城歷史最為悠久,用意在於緬懷開墾蘭陽的先民,並超度無主孤魂、祈求平安。」

     除了漢人的宗教祭典,全台各地的原住民傳統祭典也常是觀光人潮聚集之處,包括花東地區阿美族的豐年祭、排灣族的收穫祭、達悟族的飛魚祭、鄒族的戰祭等,雖然招攬不少觀光客,但缺少規畫與部落主導性,也讓傳統祭典變質,引起原住民內部的爭議。

祭典不走味巴斯達隘是賽夏族重要的祭典(下圖),招攬不少觀光客,但周邊攤位如雨後春筍,引起爭議,左圖為賽夏族小朋友流連祭場旁彈珠台。(本報資料照片  唐嘉邦、高有智攝).jpg 

祭典不走味巴斯達隘是賽夏族重要的祭典(下圖),招攬不少觀光客,但周邊攤位如雨後春筍,引起爭議,左圖為賽夏族小朋友流連祭場旁彈珠台。(本報資料照片 唐嘉邦、高有智攝).jpg 

     賽夏族祭典 力保「原」味

     苗栗縣南庄鄉與新竹縣五峰鄉的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源自賽夏族與矮黑人之間一段歷史悠久的恩怨情仇,每二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儀式主要有迎靈、娛靈、送靈三階段,在莊嚴的過程還蒙有一層神祕面紗。

     一般而言,莊嚴、神祕的迎靈與送靈儀式禁止外族參加,近年來巴斯達隘逐漸受到外界重視,並吸引文史工作者研究,族人在娛靈特定時段,會開放貴賓或遊客共舞,祭場周邊一些農特產攤位則如雨後春筍,猶如一般夜市景點,使祭典逐漸有觀光化趨勢。

     祭典過度觀光化出現爭議,雖然有居民認為可以活絡當地經濟,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文宣組長潘秋榮卻指出,巴斯達隘已爭取列為國家及世界無形文化資產,「族內長者都不希望祭典太觀光化,避免衝擊原有文化特色,或可考慮將祭場和攤位加以區隔,讓族人更有自覺和認同感。」

     傳統祭典揉合台灣特有的歷史和宗教文化,展現島上人們豐沛的生命力與創意,除了滿足國人迎神祭祀的信仰需求,也是行銷台灣的絕佳管道。然而,少了敬虔心意,少了在地認同,觀光節慶就會失了味,就算活動再熱鬧,也無法展現人神溝通的純真美意。

 

  • 2010-08-31
  • 中國時報
  • 【(採訪/陳易志、陳慶居、李忠一,整理/高有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