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jpg 

如同許多美國人一樣,你不需要對伊斯蘭存有偏見,也能夠認同世貿大樓遺址的周圍地區是神聖的。但是,很可悲的,在選舉季節裡,這種情感卻被操作成政治議題。

美國有恐回症嗎?為什麼美國有清真寺的問題?

 

如同許多美國人一樣,你不需要對伊斯蘭存有偏見,也能夠認同世貿大樓遺址的周圍地區是神聖的。但是,很可悲的,在選舉季節裡,這種情感卻被操作成政治議題。隨著爭論日漸白熱化,離世貿大樓於原址兩個街廓、預定興建穆斯林文化中心與清真寺的51號公園,如今已經變成了一張石蕊試紙,可以用來測試從私有財產權到宗教寬容度等廣泛議題。但是很清楚的,許多反對51號公園的人,其動機卻只是根深蒂固的伊斯蘭恐懼症而已。

 

預定中的地點不只靠近世貿原址,同時也和脫衣舞俱樂部、酒店與其他典型下曼哈頓聲色場所為鄰。穆斯林們在這棟建築物裡祈禱已經將近一年時間,這個事實卻湮沒在抗議聲中。然而,自從八月初以來,這裡經常舉行示威,抗議者高舉著「我在9/11裡已經看透了伊斯蘭」的牌子。推動51號公園的夫妻檔,Imam Feisal Rauf 和 Daisy Khan似乎被這些抗議給嚇呆了:反對者將他們描繪成同情蓋達組織的極端主義者,但卻很少有人去採訪他們。各方壓力紛至,要求這對夫妻把他們的文化中心遷到比較沒那麼敏感的地方去。

 

這場爭論,也讓我們得以更仔細地檢視其他的反伊斯蘭與反穆斯林抗議活動,並提出一個更大的問題:美國無法和伊斯蘭相處嗎?9/11的恐怖攻擊──以及之後的其他嘗試──是否已經讓穆斯林再也不可能融入美國的生活當中?

 

雖然美國對伊斯蘭教的仇視缺少一些傳統宗教迫害的手段──比方說,沒有跡象顯示對穆斯林的暴力攻擊在上升──但有大量的傳聞證據顯示,對穆斯林的仇恨言論正在散播,也愈見狂熱。此外,根據一份《時代雜誌》與Abt SRBI的新近民調,有46%的美國人相信伊斯蘭教比起其他信仰,更可能鼓勵以暴力對待不信教的人。只有37%的受訪者有認識美國的穆斯林。整體而言,有61%受訪者反對51號公園計畫,只有26%樂見其成。只有23%的受訪者說它會是宗教寬容的象徵,而44%的人則視之為對9/11喪生者的羞辱。

 

美國仇視伊斯蘭的程度,比不上某些穆斯林是少數民族的國家。不過,在美國身為穆斯林,如今得要忍受自己的信仰受到污蔑與攻擊──不只在學校或辦公室,也在你跪拜的處所之外,還有在公共場所裡。許多這個國家最有力、最主流的宗教與政治領袖,在公共場所裡不加思考地(或者更糟,是故意地)將伊斯蘭與恐怖主義和野蠻混為一談。在法國與英國,有些邊緣政黨的政客會大談穆斯林種種駭人聽聞的傳聞,但是在歐洲,身份崇高如同前國會議長Newt Gingrich一般的政治人物,絕不會像他一樣,把伊斯蘭拿來和納粹相提並論。

 

 

【本文譯自《TIME》AUG30/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