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隨著十幾年來澳洲經濟的強勁成長,以及健康意識的抬頭,帶動全民健身文化普及,使澳洲的健身產業發展迅速,幾乎可以說是整個亞太區健身中心發展最成熟的地區。

國民熱愛運動花費大

澳洲人長久以來對運動的狂熱是有目共睹的,除了對各類大型運動賽事的瘋狂之外,每屆奧運所交出的亮麗成績,更能證明澳洲人對運動極為重視。

此外,澳洲人對於健康活動的消費更是絕不手軟,除了天性熱愛運動之外,由於多數國民體型過胖,澳洲的各類健身中心廣受歡迎,健身俱樂部、瘦身中心一家一家的擴張,而游泳池、各類運動設施以及場地的建造,也持續增加。

根據IBIS World的產業報告估計,2004至2005年由各類健身運動中心、大型賽場以及其設備所產生的總收益約21億7,000萬澳幣(澳幣對台幣為1:29.52)、每年呈現穩定成長;去(2009)年至今(2010)年約達到26億6,000萬澳幣,相關產業從業人員約3萬9,000人。

健身產業近年持續成長

針對健身產業來看,現在全澳健身房或各式運動俱樂部的會員約有180萬人,自2005年來幾乎每年呈現13%的成長,雖然去年因為經濟衰退導致許多人縮減了休閒健身或是觀賞球賽的支出,但是健身產業在去年仍舊呈現4.1%的成長,IBIS World並預測今年成長率將達4.9%,未來幾年成長率將會在4.3%左右。

另外,根據澳洲統計局官方資料顯示,澳洲的健身中心每年呈現穩定成長趨勢,從2000至2001年的667家,增加到2004至2005年的824家,平均5年共成長24%,尤其以新南威爾斯州及昆士蘭州成長最為顯著。

而從營業額方面來計算的話,2000至2001年的年營業額約2億9,400萬澳幣,至2004至2005年呈現倍數成長至6億7,900萬澳幣。資料並顯示,全澳洲健身產業的從業人員在2006年達到1萬8,869人,其中有1萬3,800人為健身教練,其次3,406人為運動中心的管理者,以及1,663人為健身中心的管理者。

事實上,澳洲健身產業的進入門檻越來越高,有些小型的健身中心漸漸被迫退出市場,或是被整合併購,大型連鎖健身中心則吃下了80%的市場,不論面積大小,都擁有數量龐大的會員,地位穩固。換句話說,小型或單一的酒店健身中心、運動俱樂部只占了市場的20%。

知名健身集團搶市場

澳洲健身服務市場的特色之一,是健身中心的規模大小在這個產業中具有非常關鍵的競爭優勢,大型的連鎖健身中心不但能夠提供廣泛而多元的服務,而且可以讓會員在不同的分店使用服務,當然能夠吸引更多的會員,同時企業也較容易去整合降低器材設備的採購、更新、維修或行銷費用等支出。

就整體健身市場來說,Fitness First還是穩居澳洲市場的領導地位。

Fitness First在1993年崛起於英國,在2005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健身俱樂部集團,現在全球有超過500家健身中心,在澳洲則有90家連鎖健身中心,會員數達34萬2,000人,如果以整個休閒產業而言,Fitness First在2003年的市占率約8.1%,經過5年的穩定成長,至2008年達到13.9%;若是單純以健身中心的市占率而言,Fitness First在全澳則有38.6%的市占率,在2009年營業額達到3億2,700萬澳幣,較前一年成長15.9%。

而位居澳洲健身市場占有率第二的Ardent Leisure Group,則可說是澳洲最大的健身休閒產業集團,它旗下產業包含位於黃金海岸的世界級遊樂場如Dreamworld、White Water World & Q Deck Theme Parks、連鎖保齡球館、高級遊艇俱樂部d'Albora Marinas、健身中心Goodlife Health Clubs等資產。

至於女性健身中心這一特定市場的整合度相當的高,幾乎被Curves與Contours Express兩家壟斷。Curves於1992年在美國創立,是國際知名的運動健身中心,現今全球60個國家已有約10,000家分店,在澳洲也超過400家,目前全球會員已逾400萬人。

另外,Contours Express於2000年創立,也是美國品牌,2005年在澳洲開了第一家健身房,截至去年10月,已經開設到180家。

運動用品逾八成為進口貨

由於澳洲消費品製造業向來受到國內產業發展及勞工成本偏高影響,市售產品主要來自國外進口,休閒體育用品及健身器材也不例外,除了體積龐大的游泳池商品外,其國產品占全國市場銷售比率不到3成,其餘均為進口。

【撰文/雪梨台灣貿易中心】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9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