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jpg 

曾準確預測金融危機而一舉成名的新末日博士魯比尼,今年五月推出新書《危機經濟學》,中文版即將於八月底正式出版。在書中,他鉅細靡遺的分析過去與近代數次經濟危機的成因與後果,除預測全球經濟新危機,也點出了可能竄出的新機會。

f_266804_1.jpg 

熱潮究竟從何時湧起?也許是從該死的房地產市場突然陷入狂熱時開始。當時投機新手像進出股票一樣買賣熟地(譯註:subdivision lot,指已經過詳細劃分、產權清晰、配套完善,可立即從事建築開發之土地),短短幾周甚至幾天內,就能輕鬆賺到兩倍甚至三倍的利潤。不過,也許情況是在更早之前就已失衡——也就是建立在新科技與新產業之上的「新經濟」,蠱惑一般人將畢生積蓄,全都投入華爾街進行豪賭之時。

政治人物和政策制定者非但沒有出面阻擋這個「快速致富」的大陰謀,反而為這股歪風加油打氣。地位崇高如美國總統的當權者甚至還公開宣示,政府不應干擾企業,而美國聯準會(Fed)也沒有積極出面壓抑這股投機風潮。人們大力推崇金融革新和實驗,對經濟成長所形成的巨大貢獻,在此同時,全新形態的金融企業不斷地興起,四處向缺乏經驗的投資者,推銷鮮少人理解的證券;尤有甚者,它們更為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名借款人,提供龐大的信用額度。

一個世代的結束 危機演變其實有跡可循

到了某個時點,熱潮演變成泡沫。不管是高高在上的銀行或一般消費者,所有人全都大膽使用高額的槓桿,一味堅守著「價格只會漲不會跌」這個明顯可疑、但卻對世人有著古怪強大吸引力的信念。接著,崩盤之日終於來臨,隨著它的回聲傳遍華爾街擁擠的街道,連歷史悠久的機構,都在恐懼的債權人包圍下開始動搖。

風暴當然自有暫時平息之日,在這些短暫的平靜期,某些人開始宣稱最糟的情況已過去,但是,事態卻旋即惡化。許多金融企業墜入深淵,雖然有少數投資銀行,如最負盛名的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有幸得以逃脫大火的紋身,但其他歷史悠久的企業,卻在一夜之間崩潰。龐大的信用額度在一夕之間蒸發,金融體系精巧的借貸機制,也因此停止運轉,到最後,連信用優良的企業,都得為解決(到期)負債續期展延問題而疲於奔命。

當股票市場崩盤,查封案件隨即大幅增加,企業破產頻傳,消費者也停止消費,大量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終於開始被攤在陽光下,金融產業處處充斥詐騙與互相勾結的證據,也無所遁形。此刻,美國的病症已經傳染給世界的其他地方,外國股票市場、銀行和投資公司也紛紛倒地不起,失業率狂飆、工業生產大幅停擺,物價下跌更引發通貨緊縮的疑慮,這是一個世代的結束。

過度依賴美元利差 泡沫若萎縮 全球陷險境

以上所描述的並不是幾年前的故事,而是八十一年前的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前夕所發生的事。當時的情形和現在一樣,房地產和股票的泡沫、金融監管的鬆散以及大量的金融創新,「合力促成」了一個泡沫,當這個泡沫破滅,華爾街的金融體系幾近瓦解,一般商業界則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世界各地的經濟也跟著崩壞;再以此比較最近這一場危機,竟能找出那麼多相似之處,著實令人毛骨悚然。但這並不是巧合:當年引發大蕭條的那幾個禍根,也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大衰退時期」(Great Recession)發生前幾年,開始產生作用。

回顧現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危機是常態,而非例外。

在二○○七年到○八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整個世界都陷入深淵。○八年第四季與○九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活動衰退速率,更是大蕭條以來首見。幸好許多國家都採行明快且激進的政策措施,全球經濟才終於止血。

雖然這次的集體回應並不完全協同,也不盡然謹慎,但卻成功阻止了另一場經濟蕭條的發生,全世界的經濟也止住了自由落體般的重挫趨勢。目前通貨緊縮的危險已減輕,整個世界也開始復原。起初是新興經濟體先復甦,而到○九年第三季,多數先進經濟體也紛紛停止衰退。

不過,儘管全球經濟已開始反彈,隱含的風險和弱點,還是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再次引發新的危機。其中一個可能結果是:財政赤字爆炸,迫使某些國家違約不償還國家債務,或訴諸印鈔機來減輕負債壓力,結果導致一九七○年代那種高通膨夢魘再現。

另外,還可能爆發其他棘手的問題,極端寬鬆的貨幣政策和量化寬鬆手段,加上投資界對美元利差交易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這可能會促成另一個遠比剛破滅的那個泡沫更大的泡沫。若這個泡沫突然萎縮,風險性資產的價值和全球財富將大幅縮水,讓全球陷入二度衰退的險境...

《今周刊》71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在股市痛賠 他如何東山再起/掌握強勢心法大賺三億的告白
◎封面故事:問卷調查 別讓情緒干擾你的投資決策/1000名營業員指出四大投資心魔
◎特別企畫:2010年集團市值期中大調查查/全球消費板塊挪移
◎焦點新聞:裝神弄鬼炒股 金管會展開調查/唐鋒漲七倍 真奇蹟還是假神蹟?
◎個人理財:新末日博士魯比尼的全球經濟大預言/尋找危機時代的投資新機會
◎話題人物:讓全球半導體巨人害怕的「白髮魔鬼」/立錡謝叔亮:我們笨 所以落實每一個小細節
◎焦點新聞:龍巖打敗國壽 搶下台北金融中心大樓標售案/殯葬大亨李世聰 陰宅能當豪宅賣
◎焦點新聞:100億元押在一位陪審團員身上/友達的官司豪賭 勝算微乎其微
◎今周特刊:找出最會賺錢的金「基」母/靠A咖基金滾錢 九年財富倍增
◎彭博商業周刊:基金、汽車、口紅、球鞋 哪種品牌知名度最高?/人氣商品大調查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