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山怪咖醫師.jpg 

恆春鎮人李惟陽醫師,因為酷愛山海自然,選擇宜蘭縣為第二故鄉,1998年進入羅東聖母醫院服務迄今,現任消化系主任及綜合診療中心主任。

本書是李惟陽行醫過程中遇見的各種不同的生命故事。作者筆下的人物,非常立體且活靈活現,帶有武俠小說味道,是難得一見,有戲劇效果的醫病關係故事。

新書內容:

 

乾隆密碼

 

幾年來,一個智力和性格都退化得厲害的員山老農夫,叫曾慶興,每次來門診都夾纏不清,無厘頭對醫師護士下一些指令,我們解釋完又要再問好幾遍,結案出診間後又跑回來喃喃自語,卡住門診。這讓我和護士美雪看到電腦名單上有他的名字就頭痛。就有那麼一天,前晚看到大陸「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新聞,又看到介紹港星曾慶瑜的文章,想到自己在台大的學長曾慶孝教授,總覺有趣。門診時抓著他問:

「你阿公叫曾昭什麼?你爸爸叫曾獻什麼?」我照著密碼問。

「記不得啦!記不得啦!」可憐的曾老農,退化得厲害,連爸爸的名字都講不出來。

像斷了線的風箏,我覺得好可惜。可是覺得真要在這遠離神州中原萬里的海隅小村找到密碼也過於匪夷所思,就釋然了。不意三個月後,內城仔,另一個十來戶人家的美麗員山小聚落,來了個叫曾繁文的病人,又燃起我的希望:「認識曾慶興嗎?」

「我叔叔啊!」

「你祖父?」

「曾獻○。」年輕人應答如流。

「你兒子?」

「曾祥○,才一歲!」

賓果!終於在後山屯墾的蓁莽之地連上了乾隆皇的詔書。

 

清乾隆九年(一七四四年),經禮部整理字輩,報皇帝欽定孔、孟後裔行輩的順序如下:

清初定十輩:興、毓、傳、繼、廣、昭、獻、慶、繁、祥;

清同治四年再定十輩:令、德、維、垂、佑 、欽、紹、念、顯、揚 。

 

顏、曾兩氏有部分族裔一併沿用,成為普天之下儒家四氏的身分證明。不論你在江西客家祖邑(曾慶紅)、山西黃土高原(國民政府財政部長孔祥熙)、嶺南廣東(前僑委會主委曾廣順)、臺南鄉下(財政部長顏慶章);不論妳是性感女星(孟廣美)、名嘴(淡大教授曾昭旭)、將軍(前國防部發言人孔繁定將軍),亦或是農夫(曾慶興),都掛著這個標章。孔令侃是宋美齡的外甥女、孟令夫是妻大學的同學。年前榮獲美國總統學者獎的青年學者,有一個德拉瓦州的孟繁宇。

好笑的是,孔廟奉祀官孔德成二○○八年過世時八十九歲,而他的叔祖孔繁定將軍現在還沒那個歲數!

我三星還有個病人叫廖大春,他兒子叫廖學明,孫子叫廖本郎。你說有啥特殊?你有沒有聽過民進黨前立委廖學廣,和臺聯前立委廖本煙?我們臺大耳鼻喉科有廖大栽教授!

「正、心、大、學、本、宜、先」是雲林廖氏——西螺七崁阿善師裔近幾代的昭穆排續。

類似這樣與臺灣西部氏族相接續的現象,躍然病歷上,讓我不時有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在電影《國家寶藏》中,挑戰密碼的快感!

 

※ ※ ※

今天有個叫施達峰的病人住院。他來宜蘭工地作短期工,病歷首頁寫彰化秀水。施!也是著名的密碼大姓。

「鹿港施(臺語同「死」)一半、埔鹽施一半。社頭攏蕭(臺語同「瘋」)人!」查房時我劈頭第一句:「你是施(死)哪一半?」

跟診護士嚇一跳,第一次聽到醫師當面詛咒病人死。

「我鹿港施!」施達峰高興的回答,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醫院。

「至、性、能、純、養,正、心、得、自、由。」我念出施家的密碼:「那你是那一輩?」

「我原來叫施養峰。怕跟養蜂諧音,自己跑去戶政事務所改掉了!」

「所以,前新竹市長施性忠是你的高祖輩、前衛生署長施純仁是你的叔伯輩?」

「是啊!在鹿港大家都知道這種事。」

「太可惜了!不改名多好。」我開始揶揄他。

「為什麼?名字不就是個符號。」他振振有詞。

「不然你可以到宏碁電腦,要施振榮董事長先叫你一聲叔叔,再給你個肥缺!」據傳聞,施董少年時就叫施正榮。

「哈!哈!」他笑得好開懷,都忘了肚子痛。

 

不是只有彰化才有這種強勢聚落姓氏。來蘭陽平原後才發現「『官』人『俞』人住冬山」。諶姓十之八九是宜蘭人。至於名水彩家藍蔭鼎的藍氏,則是羅東大姓。

 

※ ※ ※

 

族譜密碼近年來逐漸在兩岸消逝。消失的原因,在大陸是政治的打壓,文革時期要求國民取消中間的族譜昭穆字序;在臺灣則因為文盲消失,自主意識抬頭,請族系大老賜名者,恐遠不及看算命書、紫微斗數取名者。

其實,姓氏密碼不僅聯絡了枝繁葉拓、分散各地的族裔,在政治上也提供了族群融合的意涵。

四、五年前門診就有那麼一個叫邱顯群的年輕藥商朋友,一陣子愁眉不展,大家旁敲側擊後才知道親手養他長大的祖母不准他娶苦戀多年的女友。

「為什麼?」我總覺得他們郎才女貌。

「我祖母堅持我不准娶客家人。說客家人吝嗇愛挑剔。」哇!二十一世紀了,還有這種上古時代的說辭。

「你家住哪裡?」我隱隱覺得好笑,問他。

「南澳海邊啊!【註1】」邱顯群不知道他的醫師客戶要調查什麼。

「如果我幫你跟你祖母遊說成功,你回報我什麼?」

「總不成請你吃我們藥廠的藥。我的主推藥是……避孕藥耶。」

 

就那麼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他祖母聽說孫子有醫師友人全家要到南澳農場看他們的有機果園,拄著柺杖興沖沖站在瓦屋前的稻埕相候。

妻和兩個女兒興高采烈的隨邱顯群的堂哥去田裡摘地瓜。我坐在籐椅上邊曬太陽:「顯群實在是個好人,一定是阿嬤您教育成功啦!」恭維永遠是談判的第一步。

「哪裡哪裡!都是你們醫師牽成。想到他爸爸、祖父早逝,孤苦成長,有這樣的成就,我的辛苦都有代價。」阿嬤的笑臉,充滿風霜歲月的痕跡。她硬要蹲凳子。

「他的阿公早逝?」

「顯群出生沒幾年,我老公、兒子出海就遇到颱風。」阿嬤眼角濕潤:「我老公做人又慷慨,熱心鄰里;待我又好,從不挑剔我這臺南嫁來的大少奶奶。」伴著幸福的回憶,她指著一里外的小廟:「你不知道那廟我老公熱心捐了多少才蓋得起來。」

「顯群在公司醫院人人稱讚,原來是家教好。」打蛇隨棍上。

「你們醫師說這叫『遺傳好』是不是?」阿嬤又高興又驕傲。

「克勤克儉,惟耕惟讀。【註2】客人傳家風範就是好。」我再接。

「李醫師你說啥!我是這兒的主人,不是人客。」阿嬤有點不悅。

「我說的是你老翁!」

「亂亂講。我自未結婚就聽他全家說福佬話。」阿嬤氣壞了,站了起來。

「您翁叫邱創什麼、您公子叫邱垂什麼?」我開始運密碼神功。

「哇!你先生人有夠厲害!邱創添和邱垂全。」阿嬤覺得醫生在變魔術。

「阿嬤,從前的省主席邱創煥,住彰化,和你翁一樣說福佬話。」先求同再舉異:「可是親民黨的邱創良、民進黨的邱垂貞都在客家人很多的桃園哩。」

「喔!啊那麼多人用我們家的名字?」臺南姑娘顯然對這沒概念。

「古早許信良中壢選舉事件,被關的邱奕彬和你們有關係嗎?」

「顯群他姪子們都叫邱奕×啊。」

「你翁的家族好大,桃園、彰化、宜蘭、花蓮,全省都是。」「攏是從廣東潮州來的客家人啦。」

「你是說,我嫁給客家人?」阿嬤眉頭深鎖,可能覺得太陽很刺眼。

「你剛才指的那座三山國王廟呀,是客人廟。拜廣東揭陽的客人祖。」「『詩禮傳家、創垂顯奕、繼述藏嘉』是他們近十二代的族譜名啦!不管在大陸、在臺灣、在南洋還是在美國,都有一堆你們的潮州遠親啊。」

「我嫁給客家人?我在臺南時怎麼不知?」阿嬤還在喃喃自語。兜這麼大的家族史給她,都看不出她接的是喜是憂。

 

邱顯群結婚那天,滿坑滿谷都是男女雙方的藥師朋友。我是少數被邀的醫師。典禮完成退席時,小倆口到我桌邊。

「小珍,這就是我跟妳說的李醫師。」邱顯群已經滿臉通紅,酒氣瀰漫了。

「萬分感謝李醫師。」小珍挽著蓬蓬的婚紗裙,盈盈躬身。

「多子多孫,幸福美滿!」不能免俗。我開始算帳:「顯群,你說過要報答我的。」

「我最近代理老年痴呆的藥,有很多樣品喔!」

 

族譜密碼,不只在臺灣,在大陸也常橫亙閩、客兩區。不惟八德邱氏的「詩禮傳家、創垂顯奕、繼述藏嘉」,中和八德呂氏的「傳芳理學、紹美文章」 【註3】,桃園「原平游氏」的「景象輝騰日、勳名俊發時」或宜蘭「廣平游氏」的「進永安興祥、本源能有志」【註4】,都有類同的現象。那就是說,閩客的定義,恐在住區方言,而非族裔基因。同一族裔的衍孫,在客區講客語講了三代的,便有客籍的歸屬感;在福佬區講了四五代福佬語的,便覺自身為福佬。在現今分子生物學昌明的時代,臺灣林媽利教授【註5】、大陸趙桐茂教授【註6】等皆證明了閩客兩裔基因上同為越族,無由區分的事實。中研院士張光直的「多中心互動說」及福建社科院謝重光的「文化概念說」亦進一步闡述此事實。【註7】

族譜密碼,融化了政客挑起的無聊對立!

 

【註釋】

【註1】宜蘭縣境內,除了溪北的員山福山、溪南的三星天送埤、和羅東的北成里外,南澳的朝陽里也是客家先民分布區。

【註2】六堆地區多有「繼祖德克勤克儉;傳家業惟耕惟讀」的門聯。晴耕雨讀乃客家先民的風氣。

【註3】呂秀蓮副總統和她哥哥呂傳勝律師為傳字輩、前中和市長呂芳煙、親民黨立委呂學儀、國家交響樂團(NSO)總監呂紹嘉。

【註4】游錫堃為游氏的「本」字輩。

【註5】用HLA typing 的方法。

【註6】用immunoglobulin subtyping 的方法。

【註7】其他國內有名的字輩排續還包括如:

● 范氏的「世德光揚、振綱植紀」:臺灣精省後的省主席叫范光群;范振宗是民進黨大老。

● 北埔姜氏的「仁義禮智信、天泰光明遠」。

● 新屋范姜氏的「文殿勝懷。德武光新朝,群士永傳揚。」目前北臺灣社會中許多范姜新×、范姜群× 的人。

● 臺中西屯的「德繼述顯名揚傳」:廖繼春是有名的畫家;廖述宗是中研院院士,陳水扁時代的國策顧問。

● 桃園觀音鄉武威村的「國泰民安逢景運,文經武緯振家聲」。最有名的當屬研究B 型肝炎享譽國際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教授。

● 宜蘭縣漳州金浦李家的「家傳詩訓後汪洋」。

【文、圖節錄自時報出版《後山怪咖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