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不明,黃金再度發揮避險功能,國際投資大戶不斷囤積黃金,買進的數量足可裝滿兩個瑞士金庫。(彭博資訊).jpg 

包括索羅斯在內的國際投資人不斷囤積黃金,買進數量足可裝滿兩個瑞士金庫。預測金價最準確的分析師說,不管經濟表現如何,金價90年來最長的漲勢還沒走完。

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兩個月來,分析師紛紛調高黃金的2011年目標價,上調比率是所有貴金屬中最高者,反映市場預期黃金將連續第十年上漲。投資人持有最多的紐約黃金期貨選擇權顯示,金價在12月就會升抵每英兩1,500美元,比6月21日創下的1,266.5美元歷史紀錄高出18%。

國際黃金現貨31日上漲近1%,每英兩報1,245.7美元。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金價明年會突破1,500美元,而今年來預測金價走勢最準的倫敦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布倫納則認為,金價明年上看1,550美元。

以黃金為擔保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持有的黃金已超過2,075公噸,距離歷史高點只差0.1%。

法蘭克福商業銀行分析師萬博格說:「不管經濟是快速復甦還是持續低迷,黃金買家只會愈來愈多。如果經濟轉佳,珠寶的需求會成長,如果經濟持續疲軟或是惡化,投資人會尋找資產避風港。」

投資人已一連三周經由黃金ETF增持黃金,反映金融市場緊張時期黃金需求大增。彭博追蹤的十檔黃金ETF合計,投資人今年來已囤積278公噸的黃金,若以今年來的平均價格計算,總值為104億美元。另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ETF的總持有量逼近瑞士1,040公噸官方準備的兩倍。據彭博統計,ETF總持有量在7月19日達到2,078公噸,創歷史紀錄。

最大的黃金買主之一是管理250億美元資產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1992年攻破英國央行英鎊保衛戰的索羅斯(George Soros)1月在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說,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在泡沫形成之初買進「很合理」。

據美國證管會文件,索羅斯資產管理第二季賣出34.125萬股SPDR黃金信託股份,使剩餘持股成為524萬股,相當於16公噸黃金。SPDR黃金信託是全球最大黃金ETF。

【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2010/09/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