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杯健康好茶.jpg 

飲茶有許多好處眾人皆知,但有一點必須了解的是,茶不是人人都可以喝,也不是一天24小時都可以喝,它有一定條件的限制。中國人常說:「水能載舟亦覆舟」,飲茶也是如此,飲茶如果不合時、不合理,那麼它不僅對身心無益,還可能造成身體傷害,大家在飲茶時不可不謹慎。

 

飲茶須知

 

1 切記不要空腹飲茶

 

空腹飲茶會引起身體不適,這是因為胃液會被茶水稀釋淡化,使得消化功能變低,吸收率增高,導致茶葉中不良的成分大量進入血液,引發頭痛、頭暈⋯⋯等症狀。

 

2 飯後禁止馬上喝茶

 

一般人喜歡在飯後馬上喝茶,認為它具有清腸去油的功能,這麼做有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原因在於它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茶葉中的單寧酸會讓食物裡的蛋白質變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質,同時大量的鞣酸與蛋白質結合造成收斂作用,使腸胃蠕動減緩,導致糞便在腸道時間變長,容易衍生便祕、製造有毒致癌物質等問題,建議大約在飯後一小時再喝。

 

3 醉酒不宜喝茶

 

一般人喝酒醉常用喝茶來解酒,這不是正確的做法!通常,人在喝酒的時候,心臟跳搏會加快,如果再喝茶,血容量加大,心臟的負擔會更重,發病的風險會很高;另外,茶葉雖然有助於利尿,但大量沒有分解的乙醛通過腎臟,會使腎臟受損,產生病變。

 

 

 

f_267845_2.jpg 

4 女性經期不要喝濃茶

濃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喝入體內會刺激神經和心血管,導致痛經、出血量過多及經期延長等問題。如果可以,儘量避免吸菸、喝酒,嚼檳榔或吃刺激性食物,增加身體的負擔。

 

5 感冒發燒不要喝茶

 

人在感冒發燒的時候,體溫會升高,如果此時再喝茶,茶水中的鞣酸會干擾體內的排汗機能,妨礙體溫散熱,體溫會持續上升無法降低,感冒就會愈來愈嚴重,很難康復。

 

6 禁止用茶水吃藥

 

用茶水吃藥,效果不好,病況不會康復,這是因為茶葉裡的鞣質、茶鹼和藥物發生化學反應,使原有的藥性喪失,無法發揮治療功能。因此,建議吃藥後的2小時不要喝茶,等藥性過後再喝茶。不過也有例外,服用維生素藥物時可以喝茶,原因是茶多酚會促進維生素吸收和累積,並且有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能。

 

7 晚上不要喝綠茶和濃茶

 綠茶沒有經過發酵,茶多酚含量高,刺激性高;濃茶中咖啡因量大,會刺激神經和心血管,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晚上睡前不要喝。紅茶屬於發酵茶,茶多酚成分低,刺激小,而且它具有暖胃作用,建議睡前可以小喝一杯,量不要太多。

 

8 首泡不要喝

 

茶葉在栽種加工過程中,會使用大量的化學藥劑,首泡的目的在洗滌這些有毒物質,沖泡後搖一搖就可倒掉,記得不要喝。

 

image.jpg 

 3大安全飲茶法…紅茶保胃、孕婦忌綠茶、烏龍茶瘦身

茶的文化歷史悠久,不只是味道清香,而且還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本書從茶的種類到茶的泡製方法;從各種茶對身體的好處到針對身體的各種症狀泡製成健康茶飲,讓茶的實用性更高,且讓讀者更清楚茶對身體健康的好處。書中所介紹的每一道茶飲,都具有多種、多面向的功用,我們大致分成了六大功能:減重消脂、預防感冒、護肝養腎、健胃整腸、平衡血壓血脂和保健養生。

 

書中不強調疾病的治癒率,而是著重在預防和緩解,有病自然還是需要給專業的醫師來做診治,但常喝茶;喝對茶,做好平日的身體保健,自然可以遠離疾病,提升身體的自癒力。

 

中國人飲茶有很悠久的歷史,中間經過一段漫長的發展過程,才有今日豐富多元的飲茶文化。飲茶不同於喝水,有一定的飲用過程和方式,不同的茶種有不同的品嚐方式,如果想品飲出各種風味的茶香,那麼了解飲茶方法是絕對不可少的一門基本功課。

 

飲茶方法演變

 

茶葉在使用之初,不是拿來飲用,而是作為具有療效的藥性植物,從野地採收回來後,以生茶煎服。後來,茶逐漸發展成菜,成為飯桌上的一道佳餚,大半用作羹飲或與其他食物調劑飲用。隋唐時代,飲茶成為時尚,發展至明代各種飲茶方法如雨後春荀般興起,飲茶才正式成為一門既高尚且富有情趣的藝術。

 

紅茶飲用法

 

紅茶具有抗酸化作用,能消除飲體內的自由基,使心肌梗塞率發生降低,每日飲用以2-3杯為宜,如果能再配合攝取維生素C、E、A等營養成分,它的效果將會更好。此外,它還有養胃、暖胃作用,尤其是冬季,飲用時加上牛奶、蜂蜜、糖等調味,風味更佳,並且能達到消炎、保護胃黏膜功能。

 

飲用紅茶時,須注意放置的時間,紅茶不宜放的太久,原因是裡面的營養成分會隨時間的增加而降低,還會影響到暖胃效果,因此建議隨泡隨喝或趁熱完喝。

 

綠茶飲用法

 

平時有習慣喝綠茶的成年人,一天飲茶量不要超過12公克,回沖次數在3-4次為宜。勞動量大而且在有毒環境中工作的人,適合攝取較多的綠茶,但量也不宜過多,一日飲茶量在20公克左右。另外,吃油膩食物或有吸煙的人也可以適量喝綠茶,清除體內油脂和有毒物質;孕婦、兒童及有神經衰弱、潰瘍、肝病、脾胃虛寒者,建議不要飲用綠茶。

 

烏龍茶飲用法

 

烏龍茶是一種中性茶,辛涼甘潤,適合大眾飲用,具有分解血液脂肪、降低膽固醇、活化細胞、抗腫瘤、瘦身減肥等多重功效,因為它的茶葉較為粗老,所以沖泡時水溫一定要有100度,才能沖泡出茶香。根據最新醫學界研究發現,要想使烏龍茶有療效,每天一定要喝足1公升的烏龍茶。如果喝不到1公升的烏龍茶,可以沖泡味道較濃的烏龍茶取代,它的目的在攝取茶葉中的茶多酚成分。

image.jpg 

消脂通便茶 秘密原來是它

每天排便是個很重要的習慣,也是身體健康的一種警訊,如果有排便的障礙,這道茶品是很好的通便劑,而且,它不但能通便,還有很好的消脂的功用。

 

來中醫看減肥門診的,十個人裡,至少有一半以上都希望能夠有快一點的方法可以幫他們減下體重,同樣的,看十個醫生,至少也有一半以上會告訴你,減肥沒有偏方,更沒有快一點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能見效。

 

也不知道是不是大家的生活都過度緊張,或者,是攝取的纖維質不夠,來求診的人裡,絕大多數的人都有排便不正常的狀況,這幾乎成了現代人的困擾,其實這也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之一,因為身體裡的廢物無法正常的排出,堆積在體內中,不是變成了小腹婆,就是形成便祕和肥胖,如果你也有這種困擾,可以試看看消脂通便茶,應該可以減輕你的不順暢喔。

 f_267846_2.jpg

大黃小檔案

大黃是多種蓼科大黃屬的多年生植物的合稱,也是中藥材的名稱。莖紅色、氣清香,味苦而微澀,嚼之粘牙,有砂粒感。

 

大黃因含有蒽苷,故呈黃色,可加強大腸蠕動,抑制大腸內水分的吸收,以促進排便;並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故可預防及治療因肥胖所產生的高膽固過高,另外還有降血壓、抗腫瘤等能發揮其功效。

 

消脂通便茶的功效

 

1 舒適腸胃: 有時候吃太飽會造成飲食積滯,會感覺腹脹不舒服,飲用可以讓腸胃得到舒緩。

2 消除便祕: 容易經常性便祕的人,氣色自然就不好看,常飲用可以解除困擾。

3 減肥: 消脂通便茶因為有助於潤腸通便,消脂肪的功效,所以適合有小腹困擾的人飲用。

 

貼心小提醒

 

孕婦及哺乳其間的婦女慎用,患有慢性消化道潰瘍者嚴禁服用。

老年人可酌加蜂蜜潤腸。

 

沖泡方法

 

材料

水500cc、大黃約2克、綠茶粉10克。

 

泡製方法

1 將水500cc煮沸水,放入大黃及綠茶。

2 直接浸泡約2分鐘。

3 適度攪拌完成後,濾掉大黃後即可飲用。

image.jpg 

天麻降壓茶 防止罹患心血管疾病

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較名貴的中藥,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由於天麻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等效果顯著,故常被人當成「補藥」服用。

 

如果愛吃速食、抽菸喝酒,那麼可要注意高血壓這個隱形殺手就在我們的身邊。初期的高血壓是沒有自覺的症狀,但它卻會造成我們心臟、腎臟、腦部等部位的併發症,甚至會造成視網膜病變,嚴重影響視力,想要避免高血壓的侵襲,日常的保養就萬萬不能省,除了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外,還可以自行沖泡天麻降壓茶來保持血壓的穩定,為了我們的健康做好保健的開始。

 f_267847_2.jpg

天麻小檔案

天麻,原生植物為蘭科植物天麻的乾燥塊莖。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較名貴的中藥,臨床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中醫認為天麻具有息風、止痙、祛風除痹的功效,可以有效緩解各種肢體麻木、頭痛等症狀,是中醫治療大腦及神經系統疾病的常用藥物。

 

天麻降壓茶的功效

 

1 避免罹患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就是體循環動脈血壓增高,常常飲用,可以舒緩動脈血管,得到很好的醫療效用。

2 清熱退火: 對於經常熬夜的人,氣色也會變得比較不好,天麻降壓茶可以保肝退火,具有保健效果。

 

沖泡方法

 

材料

500cc的水、天麻10克。

 

泡製方法

1 先將水煮沸。

2 再將藥材放入沸水中煮。

3 約煮10分鐘後,去渣取汁即可飲用。(若要藥材溶出較多,可以再以小火煮10分鐘。)

 

【摘自《泡杯健康好茶》/吳建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