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jpg 

利用太陽能、風力發電早就不稀奇,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業者把發電的重責大任轉移到「人類」自己身上。像是日本知名職業足球隊神戶勝利船,就在球隊的主場看台上,加裝了能夠發電的地板,只要熱情球迷在看球時,能夠在特殊地板上不斷跳動,就會產生可觀的發電量。這樣的發電地板目前只有12個座位,未來將會普及至整個球場的座位。還有歐洲的酒吧業者在舞池中央裝上發電地板,讓愛跳舞的民眾能夠一邊展現舞技,同時還能「發電」愛地球。在菲律賓的監獄裡,甚至有典獄長為了因應夏日供電吃緊的狀況,讓獄方用電得以自給自足,發明了利用人力踩動發電的腳踏車健身器材,讓獄友在健身的同時,也能為獄所提供部分電力。

 

這樣具有創意的人肉發電機構想,目前正在全球各地以不同的設計型態獲得具體實踐。未來如能真正普及,還可望成為最有趣、另類的「清淨能源」。

 

【更多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9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