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業景氣意外在8月大幅擴張,紐約股市1日應聲暴漲,知名品牌Guess的美麗模特兒造訪紐約證交所,但投資人對9月行情仍提心吊膽。路透.jpg 

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房屋銷售持續疲弱、股市欲振乏力,更讓投資人提心吊擔的是9月到來,因為這個月向來是美股全年表現最差的月份。

 

 

美股今年是否會重演9月魔咒?標準普爾公司(S&P)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Sam Stovall)說:「歷史雖不是永恆真理,但若其可為借鏡,我們可能面臨坎坷之路。」

共同基金經理人傾向在勞動節(9月的第一個周一)過後處理部位,把有獲利的個股先行了結,投資組合去蕪存菁,以便繳出最亮麗的季末績效報告。

剛結束夏日假期返回工作崗位的員工也傾向在處理個人財務時售股。若經濟或個股在交投清淡的夏季出現問題,通常會推遲至秋天解決。

結果通常導致9月美股表現淒慘。證券交易員年鑑的總編輯赫許(Jeffrey Hirsch)表示,典型的9月會先漲後跌。

根據證券交易員年鑑,光是過去十年,標普500指數就有四次在9月大跌逾5%的紀錄。自1950年以來,9月的平均跌幅為0.6%,跌幅居次的是2月,平均下滑0.2%,12月及11月則表現最佳,平均上漲1.6%。

投資人當然尚未淡忘兩年前金融市場在9月崩盤。對股市造成重創的911恐怖攻擊、915雷曼兄弟倒閉事件等,至今仍是慘痛的回憶。

今年還有許多事令人憂心。標普500指數距4月高點已重挫14%,8月就跌掉5%。股市下挫是因為經濟復甦的步履維艱。經濟成長放緩至有如一灘死水,前三個月房屋銷售為歷來最糟,消費者支出黯淡無光,且失業率接近10%。

一連串失色的經濟數據使夏季的微量動能消磨殆盡,並進一步衝擊投資人僅餘的信心。

穆迪公司旗下網站Economy.com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說:「我不認為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引發投資人賣出,及消費者再度撙節開支。市場整體情緒緊張不安。」

泉源金融公司財務顧問韋特拉諾將不確定性視為重要考量,自8月起就推遲加碼股市,因為9月前投資勝算小而輸面大,他認為沒必要冒險。

【編譯季晶晶/道瓊社芝加哥一日電2010/09/02 經濟日報】

 

image.jpg 

G2製造業報喜 美歐股飆

中國製造業在內需拉動下於8月恢復增長,美國製造業也意外在8月加速擴張。製造業在全球兩大經濟體「G2」仍然扮演經濟復甦的火車頭,但歐洲出現景氣回弱、德國獨強的憂慮。

G2的好消息使「二次衰退」的疑雲頓時煙消雲散,全球股市一掃本周以來的陰霾,歡聲雷動。道瓊工業指數早盤暴漲251點至10,266點,輕易收復近兩周的跌幅,主要歐洲股市也跟著猛漲3%。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1日公布,8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55.5續增至56.3,不但穩居顯示景氣擴張的50以上,也遠優於分析師預估的跌至52.8 。

中國官方公布的8月製造業PMI也從前月的51.2增至51.7,擺脫一年來最低的表現。另一項廣為用做國際比較基準的指數,由豐集團與Markit集團共同調查的豐中國製造業PMI,也顯示從7月的49.4衰退數字回升至51.9的擴張局面。

保德信金融集團駐紐澤西分析師寇斯比說:「和中國、澳洲及德國與印度的數據綜合起來,這顯示全球經濟復甦的趨勢依舊向上。原本一般預料美國製造業的8月景氣應會大滑,結果不減反增。所以這是個非常、非常強而有力的數據。」

Markit集團統計的歐元區製造業PMI呈現下滑,儘管仍維持景氣擴張。8月Markit歐元區製造業PMI從前月的56.7降至55.1。

不過,德國的製造業PMI繼續維持在58.2的高檔,與7月相同。豐印度製造業PMI從57.6小降至8月的57.2 。澳洲的AiG製造業指數從54.4降至51.7。整體而言,全球製造業景氣在8月仍持續擴張。

另一項就業數據卻顯示,美國民間企業意外地仍在裁員,失業沒缺乏改善跡象。ADP公司統計,美國民間企業在8月裁員1 萬人,一反7月增聘3.7萬人的局面。

本周最受投資人關注的數據是美國3日公布的就業狀況,分析師預測8月非農就業人口可能減少10萬人,失業率升至9.6%。

【編譯陳家齊2010/09/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