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強勁復甦,動能絲毫未減,分析師極度看好韓元可能將是9月表現最佳的亞洲貨幣。彭博資訊.jpg 

分析師指出,人民幣在9月應會走出前陣子的低潮,兌美元匯價將創新高;但韓元可能才是這個月表現最好的亞洲貨幣。

道瓊社訪調10名外匯策略師的結果顯示,南韓和印度國內經濟持續復甦,以及央行可能調升基準利率等兩大利多,將帶動兩國貨幣匯價走高。根據兩國政府在8月31日公布的經濟數據,印度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8.8%,南韓7月工業產出年增率也達15.5%。

調查顯示,外匯策略師預期9月韓元對美元匯價可望從8月底的1,198韓元上漲至1,178韓元。受南韓8月出口較一年前成長近30%的利多帶動,韓元對美元匯價1日上漲1.2%收1,184.78韓元,漲幅為6月21日以來最大。調查指出,印度盧比匯價也可能勁揚至46.44盧比兌1美元。

儘管人民幣對美元8月下跌0.4%,但受訪策略師都認為,中國央行將不會讓人民幣持續貶值,原因是北京當局擔心會引發與華盛頓之間的另一波人民幣匯價爭端。

策略師預期,9月人民幣對日圓可望升值0.8%,這意味著人民幣對美元匯價可能衝破人民幣6.7628元,升抵人民幣6.7478 元兌1美元,再創現代新高。

巴克萊資本公司分析師在報告中說:「我們仍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價將在未來一年內緩慢升值,雖然經濟和政治因素可能會影響每日走勢,但應不會改變中國讓人民幣升值的外匯政策。」分析師也說,較強勢的人民幣有助於提振中國內需、並抵銷商品價格的通膨效應。

不過,整體而言,9月亞洲貨幣的升值空間仍然有限,因為泰銖、印尼盾、馬元的預期跌幅將抵銷印度盧比、日圓及韓元的預測漲幅。

根據調查,市場對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疑慮揮之不去、和對評價的擔憂,將更不利於東南亞貨幣。野村證券分析師指出,若市場對亞洲強勁經濟成長的預期心理遭受打擊,將衝擊東南亞貨幣的匯價。

野村證券分析師說:「我們擔心投資人會在實質成長趨勢已大幅趨緩時,仍太重視亞洲強勁的年比成長數據。」

【2010/09/02 經濟日報】

亞洲經濟強勁復甦,動能絲毫未減,分析師極度看好韓元可能將是9月表現最佳的亞洲貨幣。彭博資訊.jpg 

南韓CPI看升 擬再升息

南韓8月出口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所衝擊,表現不如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一如預期持平,顯示全球復甦減速,殃及當地經濟。不過南韓央行預期接下來CPI將升破目標區間上限,提高了繼續升息的可能性。

南韓知識經濟部公布,8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29.6%至375.3億美元,不如預期的增加34.4%;進口則成長29.3%至354.5億美元。

8月貿易順差由前月的55.1億美元劇減至20.8億美元,雖是連續第七個月順差,卻創3月以來最低,也不如市場預期的21.7億美元順差。

南韓央行強調國內經濟依舊強健,並為美國經濟可能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滅火。知識經濟部也預估,今年的貿易順差將由200億美元上修至320億美元,其中前八個月的順差累計已達249.2億美元,顯示經濟基本面仍強勁。受此激勵,韓元兌美元1日應聲勁揚,升值1.3%至1,184.78韓元兌1美元。

同日發布的另一份數據顯示,8月CPI年率一如預期維持在前月的2.6%不變,但扣除食物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揚至1.8%,為六個月新高。

央行表示,隨著經濟與就業持續成長,今年接下來的通膨料將突破央行2%至4%的目標區間。南韓去年平均CPI為2.6%,遠低於預估的3.3%。

多數分析師認為,經濟回穩加上物價蠢動,將促使央行持續引導利率正常化,很可能在預定9日召開的例行決策會議上決議升息。但也有人憂心,全球經濟正在減速,央行將等到10月才會再升息。

南韓央行7月時出乎意料的升息1碼至2.25%,但8月按兵不動。市場普遍預估,年底前基準利率還會再提高50個基點至2.75%。

【編譯余曉惠2010/09/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