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一個「民族主義過剩」的國家,在各種有形、無形的國際競爭中,是否會「全民皆兵」,用盡方法讓「自己人」贏?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如果不是龍應台在北大演講提及,我和大部分的台灣人一樣,幾乎快要忘了這句話。

 

這種民族主義至上、把國家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的思惟,在背景和我們極其類似的鄰國─韓國社會中依舊根深柢固,不相信?以下是今年六月在台灣播出過的韓國綜藝節目「強心臟」錄影內容:

 

二○○二年世足賽,韓國拿到了亞洲球隊史上最佳紀錄第四名,韓國藝人洪錫天卻在多年後,於綜藝節目中爆料,小組賽第三輪時韓國以一比零踢贏葡萄牙挺進十六強,讓葡隊陰溝裡翻船的,就是他本人。

 

原來就在比賽前天晚上,洪錫天巧遇葡隊四位選手,搭訕中球員放話不把韓國隊放在眼中,洪錫天不滿但不動聲色,反而自告奮勇當導遊,和美女朋友一起帶著四位球員出去吃喝玩樂,甚至在球員住宿的飯店中訂了房間繼續「續攤」。

 

就這樣,一行人從半夜喝到凌晨,一直到早上七點才讓球員離開,當天比賽上半場零比零,下半場時南韓關鍵進球的同時,在球門附近腳軟的正好是整晚沒睡的那四位球員!此時,錄影現場全場韓國藝人都起立鼓掌,笑稱洪錫天是韓國隊關鍵的「祕密武器」。

 

電視機前面的我們,看到這一幕驚愕萬分卻笑不出來,讓人最驚訝的是,沒有一位在場的韓國藝人質疑洪錫天的行為,可見在他們心中,基於愛國心做這樣的奸巧小動作是可以被允許、甚至被稱讚的。

 

有人會說,洪錫天的行為並沒有違法啊!但重點是,一個「民族主義過剩」的國家,在各種有形、無形的國際競爭中,是否會「全民皆兵」,用盡方法讓「自己人」贏?

 

台灣人得想多一點,因為在運動場上輸的只是「面子」,在世界經濟舞台上,從面板、半導體、手機和消費型電子商品,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恰好就是韓國,我們能像天真的葡萄牙球員般毫無防備?輸掉經濟未來和全民福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提過一個著名的國際貿易理論模型,好比美國的波音和歐洲的空中巴士同時開發先進飛機,初期需要巨額研發支出,在「學習曲線」往上爬時會一直賠錢,誰撐到最後才能賺錢,於是政府介入補貼自己人,把對手擊潰,獲得的福利就能遠超過投入成本,贏家通吃。

 

妨礙潛在對手的努力就是策略性競爭,克魯曼更提到,在競爭之初,由政府介入,扶植一家「超強」的「國家冠軍隊」是聰明作法;如今看來,韓國的確養出幾家超強的電子大廠「國家隊」來,這回韓國大廠向美國密告,靠著《反托拉斯法》害慘了大小台灣面板廠商,你還天真地認為「只是巧合」?

 

可惜,在個人利益至上的台灣,「國家興亡」?少來這一套!憑什麼政府獨厚他?就在大家吵翻天之際,人家的競爭力早就不知增加多少倍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