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家零售業者8月同店銷售優於預期,顯示開學季的買氣不錯,業者對前景審慎樂觀。(彭博資訊).jpg 

美國零售業8月業績意外亮眼,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第二周減少,且7月成屋待完成銷售意外增加,都優於預期,顯示經濟前景在混沌中稍露曙光,美股2日早盤緩步上揚。

5826457-2410672.jpg 

包括好市多(Costco)等多家零售商2日公布8月同店銷售數據,潘尼百貨(JC Penney)和梅西百貨(Macy's)表現都超越預期,好市多銷售成長5%,優於市場預期的3.6%;目標(Target)成長1.8%,低於預期的2%,但對前景樂觀。青少年服飾業者Abercrombie & Fitch成長6%。

此外,美國勞工部2日表示,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6,000人至47.2萬人,道瓊社調查後僅預估減少3,000人,但8月21日當周申請人數從47.3萬人增至47.8萬人。

美股2日早盤小漲,三大指數漲幅都不到1%,英法德股市漲幅也在0.2%到0.5%之間。

勞工部另一項數據顯示,第二季非農業生產力比第一季下滑1.8%,縮幅接近四年最大,雖優於道瓊社調查預估的1.9%,但遠不如一個月前初估的減少0.9%,也中斷此數據連漲五季的紀錄,跌幅是2006 年第三季來最深。第一季生產力則維持成長3.9%不變。

同時,上季平均工時增加3.5%,增幅創2006年第一季來最大。勞動成本也增加1.1%,打破連四降的頹勢,增幅是2008年第四季以來最大。

生產力降低但勞動成本提高,可能不利於企業獲利,但工時延長,代表現有人力已運用到極限,企業可能得增加人手,才能提高生產力。另外,受資本設備需求不振衝擊,7月工廠訂單微幅增加0.1%,不如市場預期的成長0.2%,但遠優於6月經下修後的減少0.6%。

美國全國不動產仲介協會(NAR)統計指出,7月成屋待完成銷售指數上升5.2%至79.4,遠超越市場預期的下滑1%。

NAR首席經濟學家勞倫斯‧尹(音譯)在聲明中表示,看來復甦將經歷漫長的過程。那些幾年前在股市高點進場的投資人,要解套至少要十年。

美國總統歐巴馬經濟顧問羅默女士訂本月離職,她1日在告別演說中呼籲,政府一定要再提出新的刺激措施,就算要對抗市場對美國債台高築的疑慮也在所不惜。

【編譯廖玉玲2010/09/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