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流行 ▲位於高雄市鹽埕區的「書包大王」,是全台知名製作手工書包的老店之一,書包大王店內有塊帆布,滿滿都是高雄在地學校校名。(本報資料照片王志宏攝).jpg 

「背書包,上學去!」這是許多人求學念書的共同經歷。書包裝著文具、書本,也裝著青春故事。在升學主義下,書包曾經壓得學生喘不過氣,成為沈重而難忘的回憶。

     方巾包書 老一輩共同回憶

     日治時期普設現代小學,逐漸出現皮製方形的小學書包,但在當時屬於有錢人家的高級品,直到戰後初期,一般學童上課仍是用「布巾」包書充當書包。

     作家六月(劉菊英)從小生長於高雄縣旗山地區,她回憶民國四十年代念小學時,民生物資相當缺乏,絕大多數學童都是用條布方巾把書本鉛筆盒裹一裹,不是往褲腰上一繫,就是斜揹在肩上,然後就上學了。

     台北市高中生早期清一色背著制式草綠帆布書包,但師大附中在民國七十一年的畢業書包,開創了「紀念書包」的風潮,書包開始變得別有意涵。附中書包包括附堡風雲、藍天之子、北靖狂沙與蒼穹將心等,都是當時引起北部校園矚目的款式,甚至還出現盜版書包,當年藍天之子還傳出一個一千元的行情。

     相較於附中書包五花八門,勇於突破,百年名校北一女的校風則堅守傳統,從二次大戰後始終採用墨綠色帆布材質,黑色楷體字體,唯一的一次突破,卻引發了軒然大波。

     小綠綠背鮮綠成笑柄 喊卡

     民國六十八年,北一女的新任校長改採鮮綠色書包,圓形圖案裡印著黃色的北一女字樣。由於書包顏色過於鮮綠,成為當時北部學校的「笑柄」,建中校刊還刊文嘲弄北一女,一篇短文中暗藏「北一女的新書包沒水準」,釀成兩校風波,建中校方只好緊急廣播要求各班繳回新發的校刊,這也是建中空前絕後的校刊回收事件。

     根據北一女校友回憶,當時還有學生把書包放在洗衣板上用力刷,希望能把顏色刷淡,或把書包蓋布下襬抽成流蘇。由於反彈聲浪過大,北一女的新書包只有一屆壽命就夭折了。

     位於高雄市鹽埕區的「書包大王」,是全台知名製作手工書包老店,該店由林添岸於民國四十八年創立。談到書包的演變,該店第二代林芳洲說,高中書包數十年來外型沒有多大改變,反倒是專科或職業學校,學生的工具比書本還多,因此需要多功能書包,滿足需求,尤其職業學校喜歡新潮、有造型的書包。

     書包大王銷售量集中在台北,學校社團常訂購專屬書包,尤其藝文人士特別喜愛,林芳洲卻擔心,「未來沒人願做手工書包,恐怕找不到人手學習,也失去台灣優質書包的傳承」。

孩子的負擔 ▲背著沉重書包上學,這是升學主義下,學生共同的求學回憶。(本報資料照片 鄭履中攝).jpg 

     讓孩子少點負擔 現在流行減重

     過去書包往往過重,造成學童的身心壓力,教育界為此提倡「書包減重」運動,甚至推行「電子書包」的實驗作法。教育部也從九十六學年推動書包減重計畫,新竹市虎林國小就是成效卓越的學校之一,學童書包超重率,已從四年前的二二%降到一三%。

     「書包要減重,必須從學校、教師及親子著手配合。」虎林國小校長劉芳遠說,除了減輕課業負擔,學校也會鼓勵教師利用家長的懇談時間,宣導家長陪孩子檢查書包,並鼓勵學童多利用教室置物櫃,以及養成每日整理書包的好習慣,達到書包減重的目標,可以快樂學習少負擔。「念書好壞和書包重量無關!」

     走過百年變遷,書包的演進,記錄了教育史的軌跡,無論是後背、斜背或拖輪手拉,書包形式越來越多樣,也見證了不同時代的求學故事。

  • 2010-09-05
  • 中國時報
  • 【(採訪/王志宏、李坤建、高有智,整理/高有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