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央.jpg 

台灣真的需要 那麼多教練嗎?

除了近200公分的身高,張嗣漢已經不太像是個籃球員。畢竟,你並不期待從好市多(COSTCO)台灣區總經理的身上,嗅出任何他過去曾是名聞全國籃球員的氣息。雖然他真的是,雖然一打開籃球的話匣子又是另一回事。

「這是我在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時出戰洛杉磯加大(UCLA)的畫面,那時他們有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但這場球我們中斷對UCLA 25連敗的紀錄,」他秀著儲存在iPhone裡的錄影畫面說。

籃球、學業和人生平衡規畫

張嗣漢的身體在25歲就離開了籃球場,但他的心從未遠離。他形容,從籃球學到的許多觀念,如今已內化成人生觀以及工作習慣,受用不盡。這正是為什麼他認為,從事運動絕對具備正面意義,對孩子和年輕人而言是非常好的訓練。

在美國長大的林書豪(Jeremy Lin),最近成為第一名獲NBA球隊簽約的台裔球員。在1980年代對於台灣籃壇同樣有著巨大影響的張嗣漢,如何看待林書豪的成功與台灣體壇和運動員?在這篇專訪中張嗣漢娓娓道來他的看法。

張嗣漢原本並不認識林書豪,但透過美國友人引介,曾在林書豪訪台期間和林書豪及其家人見面。他認為,林書豪足以做為從事運動的華人一個很好的榜樣。

張嗣漢說,林書豪的榜樣,不僅是他以平凡的身材打進NBA,更在於他在籃球和學業、人生規畫之間的平衡。他同時讚許林家父母,雖然林家本身環境就很好,但家裡管得嚴,也灌注他很好的觀念。

「哈佛大學沒有運動獎學金,也沒有其他學校的two-percent rule(指學生總人數的2%,可以用來招收優秀的運動員和具備特殊才藝者),所以你還是要通過招收標準才能進得去,一名運動員要進哈佛可說是雙重挑戰,」他說。

他形容,打籃球是林家三兄弟「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他們生活的全部」,這是很正確的觀念。

台灣籃壇缺乏競爭和經營 決定高掛球鞋

 

由林書豪遙想當年,張嗣漢表示,他從小打籃球,高中畢業也曾獲數所籃球名校招生邀請,但身為一名在籃球競爭激烈的美國奮鬥的華人,從未想過籃球能夠當飯吃,在加州大學的最後一年,也未曾作過NBA夢。

大學畢業後,張嗣漢於1985年踏上四歲之後就未曾造訪的台灣,無心插柳開啟了他另一扇籃球之窗。當年他初披中華隊球衣在瓊斯盃出賽,擊敗日韓,同時為台灣球迷帶來耳目一新的美式「強力籃球」洗禮。

隨後麥當勞成立甲組籃球隊並力邀他加入,他心想:「有球可打,還有薪水可以領,這很酷!」從未想過自己在大學畢業後還能打籃球的張嗣漢,接下來展開白天上班、晚上練球,每隔數月參加一個盃賽的生涯。

短短兩年多之後,張嗣漢就覺得不對勁。缺乏競爭和經營的台灣籃壇,使他的球技出現瓶頸。以張嗣漢的形容,就是「失去了感覺,覺得打球不再有趣」。年僅25歲的他,很快的就決定高掛球鞋,邁向人生的下一階段。

大學主修經濟的張嗣漢返美投入商界、赴吉隆坡工作,後來轉效好市多,1995年被派回台灣發展業務,至今已15年。

他說,運動和企業經營其實有很多相通之處,球員苦練就是為了在球場上表現完美,每天練投數千次,就為了訓練出「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企業也相同,事前的所有準備就是為了那一次完美的presentation」。

爛規畫也比沒規畫好

 

「工作這麼多年,我才發現,真正的老闆並不是我的boss或老婆,而是手上的錶,你隨時都在和時間賽跑」,正如同大學時每天按表操課,該上課、練球、作重量訓練,就得按時去作,也如同一場籃球賽,時間管理非常重要。

張嗣漢的經歷和體驗,至今仍是台灣籃球員很好的借鏡。事實上,過去20年來的台灣籃壇,除了張嗣漢和任職麥當勞的陳日興之外,似乎也沒有發展更好的籃球員,呈現「典範真空」狀態。

他說:「坦白說,除了王建民等級的頂尖運動員之外,台灣多數運動員很可憐。以籃球而言,SBL(超級籃球聯賽)平均薪水多少?對年輕人或大學生或許很不錯,但運動員的earning power是逐年下降的,不像上班族逐步增加,可能到四、五十歲才達到巔峰。」

正因為台灣運動環境不佳,運動員更應該有長期規畫,而且「爛規畫也比沒有規畫好」(A bad goal is better than no goal.),因為你至少有一個方向」。張嗣漢表示,他在好市多很喜歡用運動員,因為運動員出身的人多半很能吃苦。

然而,目前台灣籃球員儘管體能、技術都勝於前輩,缺乏人生規畫的毛病卻沒有什麼不同,「抓十個人來有八個沒有規畫」。多數人的規畫,大概就是擔任教練或體育老師,張嗣漢質疑:「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教練嗎?」

當然,由運動場到職場的轉換並不容易。他說,球員時代每天生活中只有籃球,不是練球就是比賽,一旦進入職場,「安全角落」不見了,「你不在你的comfort zone(舒適區)之中,什麼都不熟,自然會恐慌。」

長期以來,台灣運動員似乎不是專心打球,就必須放棄運動,專心學業,缺乏兩者兼顧的「中道」。張嗣漢也不諱言,如果林書豪成長在台灣,雙親一定不贊成他打球。美國父母鼓勵孩子從事運動,則認為孩子可以將學到的努力、團隊精神、領導能力等特質,轉化至職場生涯上。

【完整內容請見《全球中央》9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