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jpg 

你老是喊我好忙,到了周休二日卻懶懶散散,拿著電視遙控器過一天!

你常抱怨沒有時間,眼看一年又過了一年,成長掛零、學習掛零!

其實你不是沒錢,而是不想把錢花在自我投資上!

你不是腦袋不靈光,而是不學習而腦袋不靈光!

 

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不用特別改變什麼,就能將無所事事的時間變成黃金時間!

59招秘訣讓你一天24小時,開始出現不可思議的變身,跟著做學習力完全超乎想像……

 

從超級忙碌的傾倒車司機、採訪攝影師到取得MBA資格,《每天只要30分鐘》作者古市幸雄親身實踐‧實證的,增加學習時間的訣竅大方分享給你!

image.jpg 

 

資深服務生傳授的五個方法

 

現在我要介紹我在打工擔任服務生的工作時學會的節省非生產性時間的方法。因為我透過這個工作學會的時間掌握方法,對於我日後的時間使用方法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有人覺得工作太忙,無法確保學習的時間的話,那麼,如果你能將以下我要介紹的方法應用在工作或日常生活當中,也許平日一天就可以減少30分鐘的加班時間了。如此一來,你平日的自由時間就可以增加30分鐘。

一般人一年的勞動天數大約是二四○天,如果把增加了30分鐘的自由時間運用在學習上,一年下來就可以有一二○小時的學習時間。如果扣掉七小時的睡眠時間,一天的實質活動時間是十七小時,以此來作為除數的話,形同一年持續學習七天的時間。

 

我是在港北的高速公路休息站自助餐區內的餐廳擔任服務生時,透過上菜的工作,學會快速完成工作的方法和節省非生產性時間的方法。我到讀賣新聞工作之前擔任自由攝影師時,因為這個工作的收入無法負擔生活開銷,因此便到餐廳打工。

 

基本上平均單價一千圓左右的餐廳並不是毛利非常大的生意。因此,為了把佔有成本最大比例的人事費用降到最低,資方將人員盡量減到最少,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要有極高的工作效率。要言之,就是要求以最少的員工人數來應付最多的客人。

 

我值的是夜班的工作,晚餐和早餐的時段會同時湧進許多開長程卡車的司機和一般的駕駛。因為客人總是在固定的時段來,一開始我甚至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大家都要在固定的時間吃飯呢?」

 

上門的顧客在特定的時段大量增加,同樣有限的工作人員就必須想辦法應付。因此,員工被要求在人潮大量湧進的時段裡要以數倍於平常的速度來完成一般的動作。我們必須快速處理客人的點餐,帶客人入座的同時提供飲水、送上料理、整理餐具,同時還得把廚房裡的工作做好。

 

雖然我之前也曾經在飯店裡做過上菜的工作,可是即便同樣是上菜的工作,自助餐區內的餐廳工作和飯店的工作內容卻大相逕庭。

 

舉例來說,在餐廳裡,簡單的果凍甜點要由服務生負責製作,然而至少在我打工過的一流飯店裡是沒這回事的。

連杯子的整理方式也不一樣。餐廳要求的是速度,因此忙碌的時候,我們會一把抓住杯緣,一次拿起二~三個杯子做整理。然而,飯店擔心這樣的動作會讓顧客產生不衛生的印象,因此要求員工只能拿杯子側面中間的部分來整理,所以無法一次同時拿起一個以上的杯子來整理。

 

因為這個緣故,我在港北的餐廳工作時,資深服務生開始對我進行指導。

 

我將資深服務生傳授給我的確保時間和縮短時間的重點加以整合,歸納成以下五點:

 

1.鉅細靡遺地把工作重點傳授給後進,以期確保自己的時間。

2.同時進行作業。

3.把不急著做的事情往後挪。

4.加速動作。

5.不做無謂的動作。

 

我透過這個工作學會了節省非生產性時間的方法,後來也將之運用在個人或工作上。這五點當中,效果特別顯著的是同時進行作業、加速動作、不做無謂的動作。

 

我將這些節省非生產性的時間的方法做最大限度的利用,在報社工作的忙碌期間,依然可以確保為留學所做的學習的時間,而在留學的三年當中也同時學習英語和商業方面的知識,直至目前經營了兩家公司,我還是可以確保學習的時間。

 

因此,我從來就不曾感覺到自己忙到「沒有學習的時間」。即使現在,我每天還是幾乎可以說「一定」會有至少九十分鐘的時間從事某種學習。

【文、圖節錄自大田出版《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學習力多10倍的59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