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二○一○年二季度,中國GDP超過日本。國際媒體相當關注這一個里程碑事件。相反,中國國內媒體並沒有過多報導。中國現在的輿論焦點是自然災害和房產泡沫,而非GDP數位上的變化。另外,中國的人口是日本的一○.五倍,即使GDP相同,中國的人均收入仍比日本的十分之一還要少。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候。

中國的競爭優勢

 過去三○年,中國的政策核心是「改革開放」。毫無疑問,這是促使中國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三○年前中國的出口額幾乎可忽略不計,如今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僅在前十年,中國的出口額就上升了五倍。

 

成為「世界工廠」,是中國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沒有出口的成功,中國經濟無法取得今天的成就。

「入世」對於中國的出口成功來說是關鍵的影響因素。很多跨國公司開始放心地在中國設立生產基地,生產大宗產品。中國的國內市場也逐步擴大,這也給跨國公司另一個理由將其產能保留在中國。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經濟總量龐大、國內銷售旺盛、出口強勁,同時生產成本低廉。

互聯網普及成發展關鍵

中國高速公路系統的發展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中國公路四通八達,可以提供經濟效益,這得益於所謂的「網路效應」。在過去十幾年之內,中國建成了六萬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另有三萬公里公路在建。高速公路系統加速人口流動,將農村與小城市融入國民經濟發展,而且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上世紀九○年代,中國決定發展互聯網,為中國參與全球經濟,並從中收益奠定了基礎。很難想像,沒有互聯網,中國的發展現狀是什麼。如果中國沒有發展互聯網,其經濟規模只能有今天的一半。

中國擁有大量勞動力,這比任何其他因素更能促進中國經濟發展。近五年間,勞動生產率每年增長近一○%,總計全要素生產力每年遞增超過四%。儘管如此,中國以美元計算的名義工資實際上十幾年沒有任何變化。

中國的勞動生產率增強,意味著其產品對西方消費者來說越來越便宜,跨國公司的盈利增加,中國政府稅收增加。這就是為什麼越多的跨國公司來到中國生產,中國當地政府就會越多地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吸引跨國公司。

美國競爭力下降

製造商會將成本增加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他們需要把原來降的價再漲回來。而且,跨國公司可能必須接受更低的利潤空間。中國出口的消費類產品的零售價是出廠價的三倍~四倍,足以吸收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漲。

 

中國的快速發展恰巧趕上美元疲軟。二○○二年,美元指數達到峰值,後下滑了三分之一。上世紀八○年代中期和九○年代中期,亞洲四小龍和東南亞國家高速發展,但當時美元也疲軟。一九八五年,「廣場協定」簽訂之後,美元從此一蹶不振。九○年代,銀行業危機又使美元遭受重創。二○○○年,高科技泡沫破滅引發美元貶值,減緩資本流入美國。前不久的金融危機使得美元持續低迷。

美國的經濟問題源於美國競爭力下降,或者是對這個問題應對有誤。目前銀行業出現危機,應歸咎於在美國失去競爭力期間,格林斯潘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維持美國人的生活標準。結果,產生了一系列金融泡沫,進而不斷吸收資本,因此,美國國際收支赤字不斷加大,這是美國競爭力下降的明顯跡象。

中國的工業化是美元疲軟的一個原因,但總的來說,全球化影響更為重要,特別是資訊技術產業和互聯網蓬勃發展,跨國公司可將生產轉移到成本最低之處。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使得跨國公司的轉移更容易、更快捷。然而,資訊技術也使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工人,對於跨國公司來說越來越沒有區別,不可避免地導致美元疲軟。

問題不會因成長而消失]

 新興經濟體高增長期過後,一般都會出現危機。人們總是將危機歸咎於增長緩慢。實際上,罪魁禍首不是它。高速發展期間不斷累積的問題導致發展緩慢,同樣誘發危機。高速增長掩蓋了問題,因此,決策者們傾向於盡可能延長高速增長期,希望通過增長解決問題。

 

二○○二年中到二○一○年中,中國的貨幣供應翻了兩番,年增長一九%。如果將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之外的擴張,以及地下金融活動計算在內,實際上,「貨幣供應」年增長率為二二%,同時,名義GDP的年增長率為一八.五%。如果比較官方GDP資料和貨幣資料,好像無需擔憂,因為兩者基本一致。

目前,通脹主要發生在地產和大宗商品市場。自二○○二年來,地價上漲了一○倍,部分熱點海濱城市上漲了三○倍,一些投機地區的地價上漲了一○○多倍。

即使土地被納入城市規劃,這樣的地價無論如何也不正常。這個地價幾乎是英國城市地價的一○倍。在所有的發達經濟體中,英國的城市地價最高。有理由相信,中國的地價是現在所有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儘管中國的平均工資僅有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

儘管目前的繁榮推動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必須牢記在這個周期中的過度做法,還有盡快調整的必要性。將銀行業暴露在基於土地升值的不可持續的經濟活動中,最能揭示出其脆弱的方面。中國應當主動實施必要的經濟調整。


(本文與中國《新世紀》周刊雜誌第總四一五期同步刊出)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從財報點名電子奇兵
◎焦點議題:台股還是很有吸引力
◎國際趨勢:蘋果搶進影視新商機
◎產業脈動:商辦題材成營建族群新主流
◎謝金河專欄:投機末路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8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