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jpg 

創立逾一甲子的永康街高記餐廳,店面傳轉售風聲近三年後,日前終以總價五.二億元賣出,創該商圈新高行情。外人只看到,高家似賺得大筆鈔票入袋,卻不知幕後因拓點失利,必須賣樓彌補財務的點滴心事。

f_268348_1.jpg 

時間拉回二○○七年初,永康街老字號上海餐廳——高記搶進台北市最熱鬧的東區,於復興南路、近忠孝東路口開起分店。當時高記負責人高賢福與妻子林美金,一雙兒女高芙莉、高宏銘皆現身招呼賓客,占地四層樓、約四百坪的店面,依餐飲主題不同而劃分為三個品牌,讓老店展現新風貌。

按高家當時對外表示,復興店投資金額上億元,每月光付房租就要上百萬元,一、二樓為延續高記的上海點心、三樓為走懷舊中華飲茶型態的茶瀧,四樓名為bonbon提供日式壽喜燒。為迎合東區時尚商圈的消費型態,不只店內裝潢設計摩登,還採二十四小時營業。

高記在一九四九年,由第一代高四妹創立,以生煎包、蟹殼黃、油豆腐細粉與豆漿等主力商品起家,是永康街第一個上海點心店,亦為台北市同質性餐飲店的濫觴之一,許多老師傅都出師於此,高記更曾是總統府等政商名流圈的點心房,同屬永康街名店的鼎泰豐也比高記晚了九年才開業。

高賢福對事業審慎守成,在同業後進者邁開大步拓點時,他並未貿然跟進,之所以動了開分店的念頭,僅是因為本店有意大肆裝修、拉皮整建,必須尋覓暫時的營業處所。在四處尋找店面時,高家第三代發覺東區將因SOGO復興館的開張,勢必帶動更大的商機,高家人因此決定不如趁機挺進一級商圈,為品牌更上一層樓。

看準SOGO新館商機
營業卻出師未捷

高記一口氣租下分屬大同電器與一名彭姓房東的店面,門牌就占了一五二、一五四號。高記嶄新的店面也將原本人流較少、屬商圈陰面的復興南路西側點亮,沿街商家多有受惠,開幕初期也吸引嘗鮮客上門。

只是,登門消費的錢潮並未持續,在高記復興店營運不到半年時間,市場上就傳出永康街的本店釋出待價而沽的消息。最初房仲業接獲高記掌櫃高媽媽——林美金開價三億元的風聲,一時間眾家競逐,大家都希望能爭到這筆生意。

直到今年八月,高記確定以總價五.二億元賣出前,近兩年多來,先後有多組買家出價未果。居中的各家仲介找來東區有名的幾組投資客,甚至還傳出股票上市的國泰人壽,都曾出價達到高家的索價。「每一次議定價格,高家總是有理由再往上調價。」一名看著即將成交又告吹的仲介恨恨地說。

由於高記店面產權登記為高賢福夫妻與兒子共三人,只要一方不簽字,交易便不成。高家從三億元開價,一路調高到三.六億元、四.五億元;據悉,曾有買方與高賢福簽好約,回頭擁有三分之一持分的林美金便稱不同意,該筆買賣一筆勾銷。

「高記店面『耍』了許多老江湖的房仲經紀人。」但由此也可見,高家人對祖產有著不捨,深怕潦草賤賣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