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月刊.jpg 

雖然日本經濟基本面不佳,但是日圓受惠於避險買盤進場推升而勁揚,日圓近3年的漲勢凌厲,因此壓縮日本出口商的獲利,目前已經逼近日本當局容忍的上限。

日圓近3年的漲勢相當凌厲,已經逼近15年前的歷史新高了,而日本政府限制外匯投機的槓桿比率,進而迫使一些套利交易平倉(賣出外幣,買回日圓),更是讓日圓添加上漲力道,但是就整體的經濟基本面來說,日圓的升值,主要是因為美國經濟轉弱,歐洲債券的隱憂尚未消除,在加上美歐的量化寬鬆政策推出遙遙無期,使得日本在相對上就沒有那麼差。

 

日圓多頭走勢型態未遭破壞 挑戰最後防線機會大

日圓從2007年6月的124.16兌1美元開始升值,走了約3年來到2010年8月的84.73兌1美元,期間升值的幅度達46.5%,平均每年以約13.5%在複利升值,以日圓的月K線的技術面來說,日圓走勢是一個標準的多頭走勢,以目前的位置來看,只要升破前一波的高點,就僅剩下1995年4月79.7兌1美元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因此,在這個時點,日本當局勢必相當緊張,所以日本政府一定會在這裡出手干預,阻止日圓繼續升值,只是阻升的力道有多大,能不能大到足以破壞整個日圓多頭走勢的技術型態,就是我們所要留意觀察的重點了。

 

投資日圓的管道~ 日圓指數基金

還記得上期我們有提到ETF指數基金的類型,其中有一類就是貨幣類,我們以在紐約股票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掛牌的CURRENCYSHARES JAPANESE YEN TRUST(代碼:FYX)為例,它是以追蹤日圓指數Japanese Yen而生的,2007年2月13日成立,目前淨資產規模約2.44億美元,最近一年的報酬率也有32.34%(截至2010年8月18日),由於日圓指數基金主要就是再貼著日圓指數走,因此,若要投資日圓,除了銀行存款之外,日圓ETF也是投資人可以考慮的。

 

投資日圓的管道~ 日圓期貨

投資日圓還有一個管道,就是期貨外匯,日圓期貨是外匯期貨裡波動最大的,所以日圓期貨的保證金也是最高的,以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來說,目前日圓的原始保證金是美金5,400,而維持保證金是美金4,000,和其他期貨外匯來比是最高的,而期貨保證金是根據該商品每一個契約的震盪幅度來設定的,由此可知,日圓期貨比起其他貨幣來說,波動度是算最高的。而日圓期貨每一口合約規格代表的是1,250萬日幣,以最近的狀況來說,日圓期貨的槓桿倍數最高約27倍,以當沖保證金折半來說,槓桿倍數最高可提高至約54倍,而每一跳動點(0.000001美元/日圓)就等於12.5美元,在期貨報價上,11707代表的是0.011707美元兌1日圓,也就是說1日圓價值0.011707美元,就整個日圓期貨每日的震盪點數來說,每天最高最低差有約730點(每口9125美元),也有不到50點的,如果對日圓投資有興趣或有研究的讀者,只要能控制好資金管理,個人覺得,日圓期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2010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