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造成這種現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正在迅速轉變,新的工作機會提供給有能力的員工而不分男女性。

image.jpg 

若想了解中國婦女的角色轉變,可以參閱《杜拉拉升職記》這本暢銷小說。此書虛擬一位杜小姐,記錄她朝著企業階梯晉升的冒險歷程。這本書名列在中國暢銷書排行榜長達141週,並先後出了兩本續集。今年28歲在外商公司行銷部門工作的Liu Danhui是其中的一位粉絲,她欽佩杜小姐的毅力,並相信「在未來的中國,將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像她一樣。」

 

經歷「女性撐起半邊天」的數十年後,杜拉拉及其同儕的成功反映出中國女性的一個奇特的事實:她們似乎比美國女性更具野心。根據紐約的工作-生活政策中心於今年早期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受過高等教育的美國女性中,僅有略超過1/3的人描述自己為野心勃勃。而在中國的該數字接近2/3。此外,超過75%的中國女性渴望獲得高階的工作職位,而相較於美國的這一數字僅為50%。另外,有77%的中國女性投入於工作,而在美國有工作的女性只有69%。

 

造成這種現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正在迅速轉變,新的工作機會提供給有能力的員工而不分男女性。工作-生活政策中心的資深副總裁Ripa Rashid,認為這樣的快速增長「產生了這種躍躍欲試」,而且建立於一種文化和歷史傳統的基礎上,在參與工作的問題方面,中國女性不僅得到了鼓勵,而且外界也期待她們這麼做。

 

如此導致自認為屬於中國精英階層的一代女性相繼而起。在美國,這種改變是圍繞於男女平等和女性權益問題且進行了數十年激烈鬥爭後才實現的。亞洲協會的執行負責人Judi Kilachand說,在中國,很少有制度性的障礙阻撓女性實現職業上的成功。因此,女性擔任領導人在中國更加常見。如今,中國女性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比例達21.3%,高於美國國會中的女性比例。

 

【本文譯自《NEWSWEEK》SEP06/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