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jpg 

亂世與通膨,過去一向被認為是金價上漲的溫床,不過目前看不到通膨影子,為何金價還是處於高檔?黃金跟通膨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

黃金一向與抗通膨劃上等號,但是根據《華爾街日報》於8月間所做的調查,華爾街約66%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未來3 年內,通貨緊縮的威脅要大於通貨膨脹」,既然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擔心通縮甚過通膨,為何金價仍然處於高檔?

 

知名金融學者郎咸平曾說︰「民國初年在大陸,1 兩黃金可以買2畝良田,5兩黃金可以買一個四合院,但是現在拿1公斤黃金換成人民幣,可能連間廁所都買不到。」黃金的保值能力,似乎不如房地產,為何社會仍然普遍認為黃金可以抗通膨?在檢視通膨到底如何影響金價之前,臺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肯定的表示,金價與通膨、油價確實是正向關係,就以近1 年的資料來計算,金價與油價的相關係數為+0.4 ~ 0.5,代表連動性頗高。通常油價大漲、通膨率上升,金價隨之上揚;反之亦然。1970 ~ 1980 年代, 原油大漲20 倍,金價大漲21 倍,顯示油價與金價幾乎同步,並且漲幅相當;2000 ~ 2010年這一波,從低點到前波高點,原油大漲7.6倍,金價大漲4倍,兩者漲勢也都相當凌厲。油價、通膨已經充分證明對於金價的影響力,未來要如何評估兩者的連動效應,以下4大心法提供參考。

 

心法1 ︰全球性通膨 才能帶動國際金價

 

非洲的辛巴威陷入超級惡性通膨,是辛巴威的通膨帶動近年國際金價上揚嗎?答案當然不是。楊天立表示,少數國家出現嚴重通膨,並不足以影響金價,必須是全球性或主要經濟大國的通膨,才能帶動國際金價上漲。但是目前雖有全球經濟成長率(GDP)的統計,卻沒有所謂的「全球通膨率」,一般常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或是躉售物價指數(WPI)等,似乎也無法完全反映通貨膨脹的情形,要如何觀測是否出現全球性通膨?楊天立指出,油價就是一個重要指標。當油價持續大漲相當一段時間,就會開始造成全球整體物價的上揚壓力,金價當然也不會寂寞。2001年國際原油價格起漲,到了2004、2005 年間,美國聯準會開始連續升息,就是因為油價大漲刺激通膨開始增溫。而後隨著新興市場對於各項物資的熱烈需求,再為油價與通膨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2007年,油價一路衝破整數大關︰ 80、90、100 美元,全球性通膨的預期心理更加明顯。2008年3月,金價開始回檔修正,但是油市集結更多全球性的熱錢,繼續熱炒到當年7月間、每桶147美元歷史高點後,才正式結束長達8年的漲勢。在此之前,油、金漲勢可以說是明顯的同向關係。當然,楊天立也提醒,由於全球經濟、生產結構的改變,石油占整體經濟的比例略有減少,加上影響油價的部分因素與金價不同,而金融海嘯迄今,由於景氣前景仍不明朗,使得金價與油價及通貨膨脹間的相關性不若以往穩定, 也是分析時必須注意之處,但油、金長期相關的趨勢,應不至於有太大的變化。

 

心法2 ︰預期通膨心理 讓金價居高不下

 

美國目前擔心通縮甚過通膨、國際油價離100美元心理關卡還有一大段距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才3%多(觀測長期通膨的指標之一),種種跡象顯示,展望未來2年內,不至於有立即性的通膨危機,為何很多財經重量級人士仍然對於通膨憂心忡忡?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月前重申對於美國財政赤字的警告,他認為財政赤字將推升長期利率,並對經濟復甦造成威脅,「現階段看不出通膨跡象,是因為金融系統毀了。」意味金融系統若逐漸回復正常,通膨與長期利率飆升,將難以避免。

 

股神華倫‧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時也表示:「美國政府拯救經濟,最終有可能觸發1970 年代末以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楊天立表示,目前通膨只是金市裡的短線題材,主要反映政府狂印鈔票,造成流動性過高、貨幣購買力下降的隱憂。下一次景氣循環啟動時,長期通膨的陰影才會正式顯現。

 

楊天立認為,未來足以釀成全球性通膨的隱憂, 就是資源爭奪。由於新興市場國家的人口與經濟都還在成長,多種資源的供給,卻已經由歷史生產高峰期向下彎,需求大於供給的結果,全球性的資源爭奪戰將無可避免,如果只看目前的通膨率、或是公債殖利率就會失真,因為金市反映的是預期心理。

 

楊天立表示,中國早已開始為未來10 年的資源爭奪戰預做布局,黃金只是其中之一。中國政府開始增加黃金儲備、企業購併海外礦場,8月初,中國更宣布進一步開放黃金市場,有利於民眾參與黃金投資,「藏金於民」的意圖相當明顯,從政府、企業到民眾,都逐漸增加黃金部位,反應的正是預期心理。

 

心法3 ︰惡性通膨出現 黃金才具抗通膨效果

 

一般民眾心目中認為,黃金能對抗通膨,到底黃金有沒有抗通膨效果?從歷史經驗來看,黃金的前波歷史高點是1980年的每盎司850美元,經過歷年通膨調整後的金價, 大約是2200 美元,也就是黃金若要抗通膨,金價應該要能漲過2200 美元,但是目前現貨金價才1200美元(8月上旬),顯示在過去的30 年間,黃金的抗通膨效果並不優。即使拉長時間來看,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所做過的一份統計顯示,1896~1996 年的100 年間,比較綜合平均股價指數、公用事業股票、長期公債、國庫券與黃金,黃金的累計報酬率還是敬陪末座。楊天立強調,當通膨溫和時,黃金抗通膨效果並不明顯,只有出現惡性通膨時,黃金抗通膨的效果才會顯現。因為當惡性通膨出現時,代表社會對於貨幣的信心崩潰,這時只有「誠實貨幣」黃金能夠拿來交換各種物資,黃金抗通膨的效果因此完全發威。什麼是惡性通膨呢?簡單講,就是用一捆、甚至是一麻袋鈔票,才能換到一袋大米、麵粉、或是其他商品,中外都曾經歷過這樣慘痛的歷史。

 

民國37~38年間,國民政府撤退前所發行的「金圓券」,因為沒有控制發行額度,濫印鈔票的結果,金圓券貶值以萬倍計,民眾搶著將狂貶的金圓券拿去換購實質商品,造成物價狂漲,就產生所謂的惡性通膨。但是,惡性通膨出現的機率畢竟相當低,大多數時間都是處於溫和通膨,因此在資產配置中,黃金是當成防禦性資產,楊天立建議,除非預期發生嚴重通膨的機率很高,一般民眾以配置1~2成為宜,而不是重押黃金,以防範發生機率甚低的惡性通膨。

 

【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0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