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花生田裡成熟的落花生。 圖/朱慧芳.jpg 

第一次聽到有人自己種花生、自己榨花生油時,我的反應是:「這不是古代人做的事情嗎?」

油,用買的就好,怎麼可能自己榨油!我忍不住好奇跟著農友陳秋林去增長見聞,看看他那香濃純稠的花生油到底是怎麼來的。

 

種、採、曬、榨 重返自然生

從種豆、採收、曬豆到榨油,整個過程其實就是單純的貼近自然。農友說:「如果困難,以前的人就沒油吃了。」可不是嗎,凡是貼近常民的飲食基本款項,困難指數不應該會太高的。

從前的農家,會在主要作物的休耕期間,在田間種大豆或是花生,一來是因為這類作物會抓住空氣和土壤中的氮肥,調整土壤的肥力,二來是採收雜糧作物當作農家備存的糧食。除此之外,更可以榨成食用油來吃。以花生油來說,只要儲放妥當,放上一整年都不是問題。

 碾碎的花生壓成大餅,一塊塊疊起來,靠著機械的力量榨出油來。 圖/朱慧芳.jpg

晨、飲、杯、油 爽了秋林伯仔

陳秋林是一位自給自足的農友,舉凡吃的食物,無論葷素幾乎都是自家出產。他在春天種下花生,夏末採收,曬乾後拿去榨油。

整個家族的花生油都是由這位年逾70、依舊年輕得像小夥子一樣的老農供應。問他身強體健的秘方,他哈哈大笑著說:「我每天清晨都喝一杯自己種、自己榨的花生油,幫五臟六腑按摩,身體當然好咧!」

品嘗過陳家自製的花生油,也引起我仿效的興趣。我拜託有機農友幫我種了兩分地的有機花生,三月下種、八月收成。好心的農友還幫我用太陽曬乾,挑去雜豆,好讓我榨出乾淨的花生油。

 

烘、炒、輾、壓 榨出快樂心

跟油行聯絡好之後,我高高興興載著新鮮的有機花生去榨油。榨油的價格是依照花生的重量計算,油行先秤好花生的重量,便開始進入製油過程。首先是由師傅將花生連殼炒熟,師傅說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因為含水量過高的花生榨出來的油香味較淡,也比較不容易長期保存,所以必須先經過烘炒,降低水分含量。

花生烘炒後,先由大石磨輾過,再經細緻的攪碎,這時花生看起來就像是海岸邊的砂石一樣。接下來師傅將碾碎的花生壓成大餅,一塊一塊疊起來,靠機械的力量榨出油來。

 花生豆粕是最好的肥料。 圖/朱慧芳.jpg

香、濃、鮮、醇 享受奇妙古味

守在壓榨機旁,看著花生油大量湧出,感覺很奇妙。直到出油量漸漸變小,算算時間差不多已過兩小時。短短時間的等待,就能有最新鮮最香醇的花生油,偶爾過過古時候的生活,很值得。

身、虛、體、寒 最適秋冬食用

每一種油都有它最適合食用的時候,我常跟朋友說,植物油是「一手油」、動物油是「二手油」,因為地球上所有的能量,最初都要靠植物製造轉換,動物吃了植物才能吸收到養分,再轉化成脂肪的型態儲存。

大自然的運行自有其奧妙,花生在盛夏成長,飽含熱能,再經烘炒壓榨,所以是屬於熱性油脂,適合在氣溫較低的秋冬食用。身體較為虛弱或是容易感到手腳冰冷的體質,不妨試試看。

除了花生之外,芝麻、苦茶也都是台灣很普遍的榨油原料。只是傳統產業逐漸凋零,現在台灣不但花生產量不足,芝麻、苦茶更是多從國外進口,要買到道地台灣生產、在地製造的已經不容易。花生油的品質要好要純,除了親自到榨油廠採購之外,花生原料的保存更是重要關鍵。

 

有油同享 歡迎上網留言

讀者也可以學我一樣,向熟悉的農友契作,再拿去榨油。如果今年榨出的有機花生油量夠多的話,我也很樂意與大家分享,請有興趣的讀者到我的部落格「只買好東西」留言。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