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今藝術.jpg 

繼簡子傑在朱銘美術館第一屆「關鍵字」年度主題展中,提出「日常.雕塑.無處」三個策展概念,今年的策展人王聖閎則呼應其「雕塑在當代藝術脈絡中的稀釋和遍在」,以「潛雕塑.租借.劇本」指向一種不必然成為雕塑的狀態,或是在雕塑與日常物件當中創造出可滑動、變異的空間,也正呼應以關鍵字做為展覽,在當代搜尋技術中得以破除舊有知識分類架構的意圖。此展一共有九位年輕藝術家的22件作品展出,包括一件駐地創作將美術館園區當做藝術家的藏寶地點,在300處放置模擬現場線條、元素的「寫生」作品。

羅智信│肥皂 肥皂、毛髮、鏡子 12x10x4cm(6 pieces) 2010.jpg 

劉玗佈展的前一天。.jpg 

在這些對於當代雕塑性實踐的探究之外,「人與物交流的身體感知」是隱藏的一條內容軸線,邱昭財的新作《聽椅子在唱歌》,除去了之前「疲軟世界」作品中雖然反矗立但仍自存的黑色雕塑物,倚坐在音樂盒/椅子上的觀眾,暫時性的存在和羸弱的肉身,與既往雕塑物的概念形成更為強烈的對比;在羅智信的《肥皂》一作中,肥皂原是中性物質,雖然與身體有親密接觸,但除非看見上面的髮絲—這樣的生活刺點,才會意識到與他人私領域的交界,而其錄像作品中的衣物、手套、球鞋等、界定出身體感疆界之物質,卻在日常生活的非習常瞬間,被我們視為藝術作品。同樣的解讀邏輯亦可運用在,將布展前一天所用之尋常物,依照使用順序貼上標籤,收藏至冰箱當中的劉玗作品。

【《典藏今藝術》2010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