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台灣的第一次,也是台股的第一次, 花博會究竟能為股市帶來多大的效益,相關個股價量先行, 不用多說,效益正逐漸蔓延開來,值得投資人留意布局。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登場,儘管近來採購議題爭議風波不斷,但對應至台股相關概念股卻熱呼呼,主因這是台灣的第一次,且與以往主辦城市不同的是展館設在都會區內,能夠創造出的直接與間接經濟效益高達近300億元,尤其近日大盤陷入區間盤整格局不變的情形下,短線題材面是激勵股價波段漲幅的關鍵。

本期《理財周刊》特別針對花博歸結出4大概念,一是綠能、二是營建資產、三是觀光飯店、四是航空,並進行個股基本面交叉分析,從中挑選出10檔強股供投資人參考。

直接與間接受惠者出列

上周五(9月3日)處理器(CPU)龍頭大廠英特爾(Intel)宣布降價刺激銷售,大舉激勵美股與台股走勢,不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卻透露,中長期年營收可能下修僅成長15%,讓原本電子股重回資金進駐標的的現象,在周一(9月6日)早盤出現破滅,法人指出,大盤短線應該還是區間盤。

事實上,8月25日的長黑K棒反彈走勢,目前市場將其與5月5日大跌跳空大跌頭部成型後指數也曾出現連續性反彈,在5月13日更曾大漲167點,但最後仍無法克服5月5日關鍵黑K所形成的缺口無功而返的情形對照。因此本周多空轉折觀盤重點也在8月25日大跌203點的空缺口而是否能夠彌足,若達成,那麼多方力道加強,指數就有機會上攻高點,否則難免再次陷入區間震盪的盤整。

因此不管大盤走高或進入區間盤整,短線題材應該在於花博的登場。花博將在11月6日展開,現已進入倒數階段,全球吸睛焦點要從中國上海世界博覽會,轉移到台北花博會,面對這是台灣的第一次,除了預估將有800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外,其龐大的商機更牽動資本市場個股與類股的走勢。

儘管近日飽受採購爭議風波的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民調下滑,但仍抽空接受《理財周刊》專訪。他表示,高雄市政府在2009年成功舉辦世運,而台北市政府也盛大舉辦台北聽奧,都達到成功行銷台灣的目的,而今(2010)年將由台北花博會接棒演出,台北市政府總計投入95.1億元,預估可產生168億元的經濟效益。

不過,法人粗估,由於台北花博與以往主辦城市不太一樣,例如中國瀋陽與昆明的花博都將會場設在市郊,但此次台北花博會場就設在都會區內,因此創造出的直接與間接商機近300億元,遠高於市政府的預估。

「花博大道」受矚目

尤其花博會精心規劃的「花博大道」近來已經成為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封面故事,那麼直接或間接受惠的族群,就是台北中山北路沿線的商家以及在這個地段有推案或有土地資產者。例如鄉林(5531)士林建案售屋廣告招牌最近已經悄悄拆下,開始動土興建了;其次太平洋崇光百貨(SOGO)天母店也積極將花博與周年慶結合促銷,希望提升檔期業績2~3成。

其次,預期800萬人次的擁入,將對航空與觀光飯店帶來新一波業績成長動能,長榮航(2618)與華航(2610)都與北市府結盟,將在花博展期進行海外攬客等促銷活動,而國賓飯店(2704)更趕在花博前進行整修,業者粗估花博預期帶來2成以上的業績增長幅度。

當然前述都是直接受惠的族群,間接受惠又有哪些個股與類股呢?法人指出,花博除3個月的展期直接商機外,未來更將帶動沿線與周邊土地資產價值具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尤以「花博大道」會是後花博最具投資價值的區塊,因此可以留意沿線具有土地資產或建案者。

最後就是贊助概念族群,花博與世博類似,主辦城市都在表彰未來都會新風貌,贊助企業卯勁推出明日都會的新產品,尤其主辦城市為不讓訴求目的無疾而終,都會在後期積極推動其理念,商機因此浮現。

觀察此次花博與上海世博頗有異曲同工之處,均強調綠能是明日全球都會區新風貌,因此太陽能綠色建築(BIPV)新應用與電動車等,會是展區焦點,也會是股市題材發酵的熱點。

花博來了,民眾除了花錢購買花博門票進場觀看,當個消費者外,難道就跟花博商機無緣嗎?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果你錯過了《理財周刊》先前的「世博概念股」發燒話題,那麼這一回,千萬要好好掌握這個台灣的第一次,本期所精心策劃的「花博概念股」投資焦點熱股。

※理財周刊52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花博搏金術
◎封面故事>專訪台北市長郝龍斌>台灣之美 讓全世界都看見
◎封面故事>花博動線有據點 遠百營收將增2成
◎封面故事>花博加持 中山北路營建資產股樂透
◎財金觀察>激烈攻防300日
◎關鍵趨勢>第4季投資趨勢展望
◎本周關鍵強股>原物料、生技 有題材支撐
◎每周發燒基金>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 最吸金
◎產業追蹤>兩岸車市成長 汽車、零組件廠同樂
◎產業櫥窗>蘋果新款iPod 再掀數位多媒體革命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